工商局餐饮业监督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4 08:33:00

工商局餐饮业监督工作汇报

增强餐饮行业霸王条目专项管理任务,重点改正餐饮行业强行收取一次性餐具费、回绝自带酒水、最低消费等损害消费者知情权、自立选择权、公道买卖权等违法行为,获得了分明成效,有用维护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一、三制止。一是制止餐饮业主强行收取一次性餐具费。要求餐饮业主在供应契合卫生前提的免费餐具前提下,方可供应收取必然费用的一次性餐具,并将收费规范提早奉告消费者,供消费者自立选择。但凡餐饮业主没有供应契合卫生规范的免费餐具,运营业主不得向消费者收取一次性餐具的费用。二是制止强行收取开瓶费。要求餐饮业主不得回绝消费者自带酒水的行为,消费者能否需求餐饮人员开瓶以及开瓶费用几多,由两边协商决议,餐饮业主不得自定规范单独强行收取开瓶费。三是制止餐饮业主设置最低消费“门槛”。运营者设置最低消费“门槛”是以不合理的伎俩强迫消费者承受其规则的价钱,违背了《消费者权益维护法》有关规则,损害了消费者自立选择权和公道买卖权。

二、两监视。一是张贴宣传通告,提示消费者增强监视。市开发区工商分局一致印制了内容为“强行收作废毒餐具费、开瓶费、制止自带酒水等损害消费者正当权益的行为,消费者有权回绝”的消费提醒牌,还了“12315”消费维权告发德律风,协助餐饮业主张贴在大门口、吧台、大厅等消费场合的夺目地位,提示消费者增强监视,依法主张本身正当权益。二是落实片区责任,增强工商放哨监视。依据局管面、所管片、队管段、人管户的收集化监管机制,进一步落实市场放哨责任,增强工商机关对餐饮行业霸王条目整改状况的动态监管。到当前,已发放限日整改告诉书116份,成功避免餐饮行业霸王条目132起。

三、一曝光。市开发区工商分局具体搜集了餐饮行业“霸王条目”的首要显示方式和社会风险,与市电视台结合拍摄播放电视专题节目6期,在日报和红盾信息网开发了管理餐饮行业“霸王条目”宣传专栏,进行普遍宣传,营建气势,构成全社会一起抵抗餐饮行业“霸王条目”的优越气氛。还,对3起知法犯法、屡教屡犯的违法运营者在电视台、日报和红盾信息网进行了公开曝光,收到了较好的震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