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系统执法监督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02 09:36:00

工商系统执法监督工作报告

时间飞逝,转眼间到市局机关工作近一年了。根据市局党组分工,我具体协助局长分管公平交易、执法办案和消委会的工作。一年来,我紧紧依靠省、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依靠省局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依靠分管单位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竭心尽力地完成好市局党组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自己一年来履职和廉洁自律的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工作职责情况

(一)围绕秩序优化这个目标,强化公平交易执法。

一是突出“八项整治”,净化市场树权威。开展“保障节日消费安全”集中执法活动。全市共检查企业、经营户9110户。立案571件,结案437件,案值358.37万元,罚没197.39万元。组织开展查处侵犯“周黑鸭”、“劲牌”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专项执法活动。查处查处侵犯“黑鸭”注册商标专用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的6家,立案查处4家。织开展清理假种子的专项执法活动。清查112个(水稻73个、棉花39个)品种,清查出水稻998、泸优5号、福优994、湘杂棉3号等四个违法品种,查扣封存涉假种子共计223.7公斤,对9户经营户进行了立案查处。组织开展假冒军服专项整治活动。查处生产、销售假军服的经营户4家,收缴假军服一千余件。组织开展了打击招商加盟中商业欺诈专项整治活动和非法网络公关整治专项活动。开展了打击假冒商品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双打”行动。立案查处涉嫌假冒商标案件69件,案值120万元,罚没金额50.26万元,对其中一件涉嫌犯罪的制售假酒案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积极与烟草部门配合开展了烟草市场整治活动。查处非法经营烟草案件4件。开展了市场秩序优化百日集中整治行动。此外,还组织开展了快递市场、桶装纯净水市场、非法出版物、非法政治性读物等整治活动,取得明显效果。

二是强化“四个力度”,打击传销保稳定。共取缔传销窝点219个,教育遣散传销人员1680人次,协助公安机拘留、抓捕传销头目57人,收缴并销毁用于非法传销活动的物品1410余件,遏制了传销组织在我市的蔓延态势,维护了经济社会稳定。强化宣传请示汇报力度。利用报纸、电台等媒体和标语、张贴画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打击传销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定期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传销动态,推动打击传销工作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强化制度建设创新力度。制定并全面推广落实《打击传销信息联络员工作制度》等五项制度,省局对我局的打传制度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全省予以转发推行。强化督办问责力度。在全市系统层层签订打击传销责任书,建立举报即查、每季清查、区域联查的日常监管机制。强化联合集中整治力度。会同公安、综治等部门开展了“春击、夏打、秋铲、冬除”四次打击传销集中专项行动,加强直销企业监管,组织开展了直销服务网点检查。

(二)立足监管执法这个根本,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经济检查是履行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重要手段,也是维护经济秩序、展示部门作为的外在体现。经济机构分设后,紧紧围绕“一支队伍办案”的总体要求,按照“定好位、履好职、尽好责”的思路,克服困难,勇于开拓,执法办案工作取得较大成绩。截止10月底,全市系统共办理各类违法案件3419件,案值6228万元,罚没936.26万元。办理案件的总量、案值、人均数量同比分别上升66%、403%、65%。

一是找准经检查机构的职能定位。经检机构成立后,面临人员少、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系统干部都很关注经检机构如何开展工作。机构改革后,我努力思考“经济检查的职责是什么,工作重心在哪里,与其他办案机构是一种怎样的关系”等具体问题,认真学习、领会机构改革方案,研究方案中关于经济检查机构的职能表述,在调研思考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向党组报告了科学合理划分经检、公交机构的权责划分构想,得到党组认同。在此基础上,多次召开经检机构干部大会,鼓励经检机构大胆开展工作,迅速履行好职责。经检支队成立八个多月,办结各类案件53件,实现罚没预算收入90万元。

二是找准执法办案工作的切入点。在执法办案当中,我注重发挥每名经检干部的潜能,积极帮助他们分析案源线索,查找办案切入途径,帮助他们增强信心。支队成立后,随即以城区摩托车经销行为检查为切入点,依法查处了11起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摩托产品的案件。在此基础上,在全市开展了机动车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全市系统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00余件。在配合全市农资市场整顿工作中,经检机构对全市化肥生产企业进行了清查,查处化肥生产企业虚假表示、虚假宣传等违法案件10多件,罚没20余万元。

三是找准执法办案工作的突破口。以拓展领域、查办难案为突破口,强化执法办案工作。根据各方面线索,一年来,经检机构依法查办中商店等4家市知名企业商业贿赂案,并闯入房地产市场领域,成功查办了一批房地产违法案件,取得执法办案工作的新突破。此外,在查处违法广告“亮剑”行动期间,依法立案查处了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等过去“摸不得”的新闻媒体违法广告案,有效树立了工商部门的执法办案权威。

(三)突出权益保护这个主题,拓展消费维权领域。

一是加强维权知识宣传教育。组织了“3.15关注消费者”《行风热线》进商场大型户外直播活动,举办了“消费与民生”年主题宣传座谈会,开展了湖北省“联通杯”消费维权法律知识竞赛;召开了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举办了“3·15”电视维权晚会和大型消费维权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二是加强商品服务社会监督。组织消费者代表对公用服务领域的通信、电力、保险、银行、有线数字电视、医院等公用服务行业进行评议,开展了“旅游消费体察活动”,组织消费者对75家企业被初评为“消费者满意单位和满意商品”进行评议,把评比话语权交给广大消费者;开展了对商业零售行业、汽车消费热点问题调查活动,面向消费者收集意见,向有关企业下达整改建议,有效规范了企业的经营行为。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消费引导。针对消费热点领域存在的问题,适时消费警示和提示,消费警示和提示86条。针对消费者投诉热点难点,利用消费者受骗上当案件进行讨论分析,形成消费警示,公示消费典型案例10件,消费分析报告4期,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依法维权。

四是加强维权组织机制建设。根据上级要求,在相关领域和单位建立和培训和解员队伍,共有42名和解员受聘上岗;巩固和拓展农村消费维权网络建设,强化了全市616个消费维权站解决消费诉求的能力;创新消费纠纷诉讼救助机制,组建“律师团”维护消费者权益。制定了《市消费维权救助金使用管理办法》,筹集资金为弱势群体消费维权实施救助,受到省消委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一年来,我能够认真地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工商行政管理理论,认真研读、悉心领悟总局、省局工作会议精神。在事关政治方向、重大原则问题上,我能够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的观点认识和处理一些具体问题,用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自觉地把上级的工作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二)加强个人修养,锻造过硬作风。我能够按照同志关于树立“八种作风”的重要论述,认真对照检查自己,努力用这些标准和要求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在具体工作中,能够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帮助基层一线干部想办法,出主意,订措施。能积极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努力为执法监管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善于同分管单位的同志及时沟通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共同研究、部署具体业务工作。

(三)加强党性观念,严守组织纪律。能积极围绕党组这个核心开展工作,能够顾全大局,严守组织纪律。为人公道正派,敢说真话,不和稀泥,不讲无原则的话、做无原则的事,心底无私,襟怀坦白。同时,能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只要是组织做出决定的事,自己就严格遵守,认真执行,自觉地接受党组织和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四)加强廉洁自律,规范从政行为。能够积极参加反腐倡廉学习教育活动,系统学习《党内监督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能够结合新闻媒体批露的一些典型案例深入思考,汲取教训。在工作和生活中,能认真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要求,时时警醒自己,做到慎微、慎独、慎始。能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带头遵守总局、省局禁令规定,并督促分管单位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确保分管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没有发生任何问题。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还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如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学的还不够深、不够透,推进具体业务工作的方法和措施还不够多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学习、勤于实践,在省、市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履行好自已担负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