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街道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8 08:24:00

生态街道建设工作汇报

一、街道辖区的基本情况

街道成立于年月日,辖区总面积5.52平方公里,总人口近9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3万人,暂住人口9.1万人。辖区内有区委区政府、省林场、保税区、世界及区人民医院等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40多家;有工业区3个,大型住宅区8个,工人集体宿舍5个。

二、创建生态街道的主要做法

(一)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我们通过召开会议,派发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广场文化、环保宣传日、读书月、社区居民论坛、社区义工志愿服务行动、参观展览等做法,广泛宣传发动辖区单位、群众参与创建工作。向居民派发了环境保护《倡议书》等环保宣传资料158500多份,让创建绿色家园工作深入千家万户,使居民环保意识不断加强,绿色生活观念不断提高。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街道加大建设投入,不断提高和完善环境基础设施,提高辖区环境水平。一是全面整治市容环境卫生。对辖区的卫生死角、待建地等进行整治,整治卫生死角214336平方米,疏通沟渠1665米,新增绿地118780多平方米。二是全面整治了辖区的架空管线。共整治架空管线米,拆除非法私装电视架655套。三是全面整治各类乱搭建和违法建筑。共计拆除乱搭建和违法建筑13.9万平方米。四是修建了海滨栈道。配合旅游城区功能,沿辖区海岸修建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海滨栈道,栈道全长2.5公里,由延伸至辖区。五是全面整治辖区的排污管网。对产生的各种生活污水和雨水实行雨污分流,同时开展管网的隔臭防蚊治理。经过严格整治,安装防蚊闸5900个、防蚊贴22504个,挡鼠板460块,毒鼠屋646个,辖区的雨污分流工作顺利通过了有关部门的检查验收,街道也荣获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达标街道”称号。

(三)开展创建绿色社区活动。年,街道通过层层发动,全面开展单位、社区创建绿色社区工作。按绿色社区22项指标逐项逐个狠抓落实。在社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4个社区一次性通过了市创绿办“绿色社区”的检查验收。现在,辖区有田东中学等绿色单位12家(其中,省级绿色单位1家,市级绿色单位11家),荣获市“园林式花园式”称号单位29家,荣获市“行业最佳卫生单位”和“标兵单位”、盐田区“卫生单位”共16家。

(四)开展节约型环保型试点工作。街道选择了社区的海景二期、翠堤雅居住宅小区开展了创建节约型环保型试点工作,街道为这两个社区配置分类回收垃圾桶30个,派送创建节约型环保型宣传资料2万多份,引导居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节约用水循环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材、使用绿色环保产品习惯,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减少废弃物产生,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并评选并表彰了表现突出的3户家庭为“社区节约型环保型创建工作模范家庭”,推动街道循环经济工作向前发展。

(五)组织义工参与创建活动。街道现有义工1536人,为配合创建国家生态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和节能环保示范区工作,街道组织义工定期开展活动,活动每月至少一次,各社区义工站和义工服务中心直属队伍轮流接力,保证活动的长期性和连续性。社区义工通过“关注生态、节约能源”和回收废旧电池、环保登山、清洁海滩等一系列环保公益活动,使居民的环保意识不断得到提高。为净化美丽家园做出了贡献。

(六)开展社区绿色文化生活。街道通过4个社区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社区文化活动,强化居民的绿色文化生活。一是利用社区的文化广场、篮球场、户外健身路径等设施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二是组织社区宣讲队伍、文体团队等,采取广场文化、居民论坛等形式对居民进行创建绿色社区的宣传。三是在社区阅览室备有环保书籍、报刊及影像资料以供居民查阅,结合“读书月”及读书之星的评选活动,推荐环保书籍和杂志,引导居民特别是青少年多了解环保及绿化知识。四是积极倡导植树活动,让居民感受植树树工作的艰辛,了解树木成材的不易,从而认识到挽救生态环境工作的难度和珍惜、节约现存资源的可贵和重要。五是组织居民参观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让大家明白污水净化和生活用水的生产都是要经过严格的繁锁工序,来之不易,培养节水意识。六是结合重要的环境纪念日,如每年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开展环保宣传日活动,并组织社区居民参加各类环保主题文化活动,提高居民自觉遵守社区环保公约意识。七是召开居民环保座谈会,让居民为建设绿色社区献计献策,各抒己见,为共建绿色社区出力。通过社区以上一系列的绿色文化活动,绿色文明新风吹遍社区,社区居民环保意识普遍提高,参与创建绿色社区的自觉性也大大增强。

(七)实行数字化城管。街道已实现了城市管理网格化全覆盖,利用高科技手段及时发现、处理影响市容环境的事件,实现即时监控和动态管理。管理上,街道实行街道执法队、街道城管科、社区工作站、社区居委会连动管理机制,推行综合执法,增强基层工作力量,加大市容环境管理的执法力度,环境卫生方面也推行长效保结工作机制。街道的市容环境卫生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三、创建效果

通过创建生态街道、城市环境精细化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街道的市容环境、绿化美化水平、环境质量的各项指标得到逐年提升,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街道没有一家污染型工业企业,辖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3%,建成区的绿化覆盖率达到89%,空气质量比市区优秀。

以上是我们创建生态街道的一些做法,虽然我们在创建生态街道方面作不少努力,但仍有许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大力推进和不断完善生态街道建设工作,为构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