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思想促经济发展

时间:2022-07-08 10:18:00

放开思想促经济发展

三个月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以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弘扬革命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这是为全面推进我省新世纪宏伟事业而实施的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省委届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把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引向深入,着力强化创新意识,机遇意识,开放意识,市场经济意识,:当前的工作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解放思想的核心是创新,目的是发展。

县今年初就进行了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解放思想,全县人民的干劲更足了,步子迈得更大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势头更强劲了,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月份,财政总收入达到6176.6万元,同比增长40.6%,招商引资工作硕果累累,全县签订合同项目170多个,签订资金达3.25亿元,但是,从总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思想解放得还不够,开展讨论的力度还不够,解放的程度还不够,还远未形成“不开放无发展”、“大开放促大发展”的思想意识。针对这种现状,笔者结合多年实际,认为要解放思想,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必须在“创新”上作文章,特别是要创新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

一、解放思想,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必须进行观念创新,思维创新

1、解放思想要克服墨守成规,怕担风险的思想观念

改革、开放的社会,是前无古人的事情,前人没有给我们经验,只有靠我们去闯,去冒,去敢为人先,大胆向前,不能怕担风险,现在许多干部头脑中还存有大量旧的,计划经济时期的思想意识,认为改革开放速度不能快,快了容易出问题,这种观点非常有害,沿海地区为什么能有如此快速度的发展,关键一点是干部的思想解放,不墨守成规,不按部就班,也不怕担风险。举个例子,我们有些干部,看到上面的红头文件来了,规定这个不可以干,那个不可以干,于是就手足无措。而沿海地区则是反其道而行之,既然文件规定这个那个不可以干,那么除此之外所有的都可以干了,于是大胆试、大胆闯,这种精神导致的是抓住了一次又一次的发展机遇,迅速发展了。

2、解放思想要克服本位主义和狭隘部门利益的观点。要着眼全局,从促全县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一切围绕中心转,一切围绕发展忙,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顾全大局,破除局部利益,小团体利益先于全局利益的思想观念,树立经济建设为先的大局意识,中心意识和服务意识,只要能加快经济发展的,部门就应勇于让权,勇于放权,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以不阻碍经济建设和经济发展。

3、解放思想要克服不思进取,小进则满的思想。经济有了一定发展,招商引资工作有了一定成效,这是可喜的,但不能满足于现状而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要不断自我加压,奋发进取,树立勇于改革,勇于争创一流的精神,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将目光投向广东、上海、江浙一带,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学习他们发展经济的新思维,新思路,勇于进取,勇于谋大发展,干大事业,只有看到自己的优势和与别人的差距,只有不骄傲自满和被闯敢干,只有树立永不知足的进取精神,才能把县域经济发展好。

二、解放思想,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必须进行体制创新

1、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县域经济是一项大的系统工程,光靠财政资金是无法想象的,这就要求我们要面向外县,外省甚至外国进行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增加投入的可靠途径,而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小投入则小产出,大投入则大产出的道理是显而易见的,外商来也是为了赚钱,给他们一些优惠政策,他们赚了钱,我们也发展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可以促县域经济的大发展。

2、要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的体制改革。党的十五大:“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县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企改革不成功,势必导致县域经济的停滞不前,甚至影响社会稳定。根据精神,按照“有进有退”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进行国企改革,国企施策,因厂制宜,租赁、出售、股份制,股份合作制、拍卖、破产等方式都可以。而工业化水平较低是困挠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因为工业是县域经济的支柱,没有强的工业,县域经济不可能发展得好,没有工业就没有大的经济总量,没有工业就没有大的税利,没有工业就不可能有大的财政增长。当前,要加快工业发展步伐,很好的途径是办好工业园区,制定办好工业园区的政策,兴建高标准、高起点、规模大的工业园区,使之成为加快发展的主要增长点,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城市景观的亮点,政府管理效能的示范区,以此来优化县域工业经济结构,提高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3、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是经济的基础和命脉,要大力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突出“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思路,大力培植农业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以解决农业“松、散、小”等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的问题,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路子,以提高农业经营效益。

4、要大力进行城镇化建设。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可以加大招商建城的力度,打破城市建设由政府统包统揽的传统做法,走商业化开发,多元化投入的路子,建立以财政投资为导向,利用外资和民间资本相结合的投资方式加快城镇化建设,同时也可引导富裕了的农民,外出务工人员到县城或小城镇建房、购房等,这样既可以美化城镇,又可以促旺县城及小城镇的人气,把县城建设得更加美好。

5、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构建公共财政体系,一是要加大财税征收力度,建立健全“收支两条线”监管体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严格执行征缴分离制度,防止部门和单位截留和挪用财政资金等违法行为。二是加大财政支出管理力度。建立“教师工资专户”、“民政优抚经费专户”和“机关干部工资专户”,实行财政统一发放工资,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和会计委派制度。

6、要大力进行教育体制改革。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认识到教育必须与社会政治经济的改革和发展相适应,必须面向21世纪,着眼于提高,坚持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要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只有教师的素质提高了,才能培养出更多好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7、要加大机构改革力度。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原则,切实做好简政放权工作,弱化、取消政府微观管理职能,加强政府的宏观规划协调职能,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全面清理,大力减少政府的审批事项,规范程序,简化环节,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

三、解放思想,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必须进行机制创新

1、要加大用人机制的改革力度。大力强化依靠人才和依靠科技加快发展的意识,在人才使用和科技进步方面要千方百计创造环境,制定各种优惠政策,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强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意识,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加大工农业的科技含量,走“质量求生存”的路子。

2、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把竞争引入各行业和各部门之中,只有竞争才有进步,优胜劣汰是必然趋势,干得好就上,干不好就下应成为我们经济生活当中的必然选择,满足于既得成绩,不思进取是与现在的发展格格不入的。

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维,改革旧的体制,引入适合加快发展的各种机制,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把解放思想的过程变成学习“三个代表”,宣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的过程,在“三个代表”思想的指导下,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坚持“大开放大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把县域经济这块蛋糕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