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思想积极创新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02 11:10:00

放开思想积极创新活动方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中共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台市委办〔〕19号)要求,结合委局机关实际,现就开展“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大讨论活动)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市三届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转变作风为保障,以“服务群众优先,保障发展争先,秉公执纪率先,务实干事创先”为目标,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努力当好市委“四大战略”深入实施的保障者和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二)目标要求:要通过大讨论活动达到三个目的:一是真正把思想从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达到理念更加先进、精神更加振奋、思路更加开阔,在自身和岗位上做出更加突出的业绩。二是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切实采取各项改进措施,自觉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来谋划,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市委“四大战略”实施和推进反腐倡廉各项任务上来。坚持以人为本、执纪为民,树攻坚克难的勇气、秉公执纪的硬气、奋发有为的朝气,进一步加大保护改革者、惩处腐败者力度,全面推进创业创新。三是切实增强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全市面上“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的监督检查,推动大讨论活动健康有序开展,为创业创新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二、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年月)。一是搞好动员部署。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部署大讨论活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举措。二是开展学习活动。分层开好学习讨论会,重点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市三届八次党代会和全市干部大会精神等。三是开辟活动专栏。在纪检监察信息、清风网和学习园地上开辟学习专栏,及时宣传纪检监察系统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

(二)全面实施阶段。(年月至月底)。把大讨论活动与委局机关工作实际相结合,切实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转化为抓工作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转化为工作实践中的自觉行动。

1、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一是征求意见。通过实地走访、网上征求等多种形式,征求对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查找问题。每位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六个怎么办”开展大讨论,对照检查是否存在责任缺失、“忘本”思想,是否存在干劲不足、不思进取状况,是否存在固步自封、墨守成规现象,是否存在不守纪律、自由散漫倾向,着力解决对工作缺乏热情、对创新缺乏激情、对群众缺乏感情等问题,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两项监督职能。三是同业对标学先进。适时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开展同业对标,学先进,找差距,反骄破满,拉高标杆。四是开展专题调研。围绕纪检监察如何服务科学发展、促进和保障加快发展、反腐倡廉重点工作和难题、未来五年规划等主题,按分管“线”和科室开展重点课题调研。五是边查边改。要针对学习讨论阶段查找出的问题与差距,制定具体的对策措施,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作风、服务意识、服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奢”行动。制定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党政干部作风与效能问责办法,加大问勤、问责、问效、问廉力度。加强明查暗访,着力解决机关干部中存在的“履职不尽责、工作不主动、办事不用心”问题。巩固和深化“双服务”活动成果,完善便民措施,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绩效管理制。深化部门关键岗位和乡镇干部勤廉跟踪督评工作。深入开展“千局万站优环境促发展推进年”活动,推进服务效能型基层站所创建工作。加快公务消费制度改革,加大对公务接待、公费旅游、公车管理等“三公”问题整治力度。认真治理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开展涉企乱收费专项治理,整治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违规违法问题。加大查处腐败案件力度,着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

3、开展攻坚克难创新业活动。(1)选择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项目)继续实施联合跟踪督查制度;(2)制定出台对全市“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督查方案,加强对地方和市级单位主要领导服务承诺、践诺的监督检查;(3)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审计制度和项目代建制度,全面落实电子监察、日常监管、诚信市场建设等措施;(4)加强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建立健全廉政风险干预制度,着力解决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5)建立完善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制度,制定出台国家工作人员在“三公领域”的禁止性规定;(6)认真抓好《年委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和《年全市反腐倡廉重点项目联动推动方案》的落实。

(三)总结提高阶段。(年月日至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要对全委及各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采取有效措施,巩固大讨论成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上新台阶。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纪委成立“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1),市纪委书记任组长,加强对委局机关大讨论活动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工作。委局机关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紧细化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委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参与“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

(二)加强工作统筹。要把这次大讨论活动与巩固“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委局机关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运用多种措施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加强监督检查。市纪委常委要率先垂范,带头参与大讨论活动,并加强对分管室的大讨论活动的督促指导;常委会要定期听取各责任领导所负责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室主任作为各室大讨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抓好本室的学习、讨论等工作。各支部要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对每次的学习及有关的集体活动要建立登记制度,把是否参加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作为表彰、考核的一个内容。各支部、各室要及时总结经验,向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