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案运用总结

时间:2022-06-27 04:01:00

导学案运用总结

英语新课程标准对英语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理论,更新教学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符合时代潮流的发展要求。在教学中,我们要求每位教师努力做到"三创新"——创新课堂教学设计,主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创新教学方法,使教学活动由"教"向"学"转变,真正提高40分钟的课堂教学效率;创新教学手段,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和远程教育资源是创新外语教学的重要途径。因此,我校从年月开始着眼于导学案的研究,并于同年月开始正式使用。现将一年以来,导学案在新课程理念下的运用作如下总结:

一、准备工作

1.在正式编写导学案之前,我们学习了与课题有关的理论,确定课题研究的理论和实践依据,目标,措施,重点,起止时间;并确定课题研究的对象为2008级初一新生。

2.开展了情况调查,并进行讨论分析,研究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其他学校的成功案例;做好了相关材料准备,查阅了相关资料,充分研究了新课标及教材,然后开始进行导学案编写,在教学中渗透实施。

二、对课题的实施

1.加强集体备课,编写好每一个导学案。

首先,每单元都设定一个主备教师。主备教师必须吃透教材,理解教材的编排意图,挖掘教材的内涵和外延,导学案上的每一句话、每一道习题都力求做到“弹无虚发”。其次,对于教学设计既要对学生的学习有指导的作用,又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既要学生在自主研究学习中积累学习经验;又要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能力;既要在小组总结交流的学习中共同前进,又要使学生在问题交流过程中有开拓创新的意识。保证课堂教学时间真正用于学生的有效学习,因此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像厨师一样进行“选料”、“配料”,既要使“菜”的味道有特色又要符合大众口味。既要使优等生“吃饱”,又不能使后进生望而却步。这样才能满足不同参差的同学的学习实际,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最后,导学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绝不是哪一个老师的功劳,而是备课组全体成员合作的结果。主备教师备好后,再由备课组全体教师共同讨论修改,最终定稿。

2.在统一导学案的前提下,教师再通过本班学生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备课。

每位教师在导学案及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充分领会教材的实质,关注现实生活,找准着力点,针对实际,分层优化,充分做到课备得能适应每位学生的口味;在备课时考虑到学生不同程度的要求,尽力把课备得能把握全体,针对个体,体现教育的特色;重视能力,教会学生方法;备课时考虑到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让每位学生都能在实践中探得问题,逐步使他们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力求讲解精,指导细,针对不同程度学生的需要,提供不同的帮助;根据学生实际进行互动交流,丰富学生兴趣,创造性的开发利用教材,体现“用教材教”的课程理念。总之,在教材中根据本班学生实际情况,用多种教法,灵活使用,相信每位学生,教师做学生的学习指导者、组织者、合作者的角色。

3.精心组织课堂教学,用好每一篇导学案。

首先,督促引导学生认真独立预习,初步感知教材,发现问题,教师在上课前就把“课前学习”批改好,以便学生了解预习情况,在课堂上能做到有的放矢,在预习环节上也提倡小组间探讨交流,以小组为单位将问题上解老师。其次是上课,避免就导学案讲导学案,这样学生无兴趣,课堂气氛不活跃。课堂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好比导演,学生就是演员,要为学生创造表演的舞台,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让课堂充满活力。教师要不经意的有意操作教学程序,也可参与到学生的讨论中去,及时引点迷津,监督见证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对学生讨论得出某种结论和规律用欣赏和鼓励性的语言加以评价,同时,教师必须根据教材内容,恰当使用多种教学手段,特别是多媒体教学不容忽视,做到寓教于需,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寓教于理,极大的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使学生始终处于学习亢奋的状态。在课堂过程中,把导学案上的教学目标及时体现出来,并就学生的疑问给与解答。

4.课后认真做好教学小结,并在备课组活动中交流。

每一课时,都有教学的侧重点:课文内容的了解、字词的掌握、句型结构的分析、写作的指导等等。对于每节课,过程安排是否合理,讲授是否体现了现代英语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师生的双边活动在教学效果上的反映如何。对于这些我们都会及时进行小结。通过这样的回顾小结,能够为下节课调整教学提供了一些参考。我们除了研究哪些方面比较成功,还要研究哪些方面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探究出最佳的教学方法,转“败”为“胜”;对所授知识的接受,除了能从课堂内发言、表情上反映外,还可以从学生的作业中体现出来。学生作业质量的高低不仅可看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反映出教师授课的质量。所以,及时收集从学生作业中反馈过来的信息,可以提供调整教学方法的依据。在每次备课组活动中,我们都会交流每个人的教学小结。

5.对学生进行跟踪调查及案例分析,随时发现并改善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导学案的运用,针对好学生,是很好的催化剂,更能促进他们的个性发展。而对于稍差的学生,特别是普通班的大多数学生,他们的各种习惯都比较差、也比较懒惰,甚至有不少的学生是抱着来学校里玩的想法,学习没有动力,没有积极性;其次,导学案是一页页的单页纸,不易保存,不易管理,即使统一要求,学习习惯差的学生较多,所以问题总会有:课上有的学生忘带导学案、有的学生把导学案当作试卷,学过就扔,导致复习时没有资料,成绩难以提高;第三,导学案是在上课前备出来的,很多课上突发性的情况可能没有预想到。针对种种导学案使用的问题,我们都及时进行跟踪调查,并努力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就这些问题进行集体交流,发挥集体的力量,也使每个老师都能吸取别人的经验总结,如果遇到差不多的问题就有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