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经贸政务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24 04:06:00

市区经贸政务工作报告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市经济贸易委员会编制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

一.概述

年,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我委根据省、市有关要求,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一是我委成立了市经贸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主任、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办公室和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监督小组,明确了有关职责,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事务。在工作中,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任务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按照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有效的开展。

二是召开委政务信息工作会议。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工作经办人员参加了会议,结合市府办公厅《印发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穗府办〔〕18号)的要求,委领导对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部署和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是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编制了《市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和《市经贸委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的种类、时限、保密审查程序,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程序和办法等,切实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四是对2008年编制的《市经济贸易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市经济贸易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再修订,对照我委职能逐项核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覆盖了我委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全部文件信息,为我委政务公开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按照有关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委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供社会公众查询。

五是通过委OA系统进行信息公开审核。在草拟公文的同时,通过OA系统同步对拟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审核,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1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3417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01条,占总体比例为8%;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条,占总体比例为0.1%;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924条,占总体比例为27%。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条。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委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编印了《技术进步政策汇编》、《市重点(工业)设计企业汇编》、《开展技术进步政策解读》等,编印了盐酒政策法规单行本及真假酒盐辨别的便民手册16.5万本/册。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市经贸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1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0件。

四.咨询情况

我委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约10877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约6500次,当面咨询接待约4387次,网上咨询104次。市经贸委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699392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务动态、人事工作、统计信息、总结公布、机构职能。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市经贸委年度没有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年,虽然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网上互动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考核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等。这些,我委将在新的一年中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