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执法局工作小结报告

时间:2022-02-25 12:03:00

市城管执法局工作小结报告

2010年,市城管执法局以开展“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年”活动为主线,以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为抓手,以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和完成重大活动环境保障任务为重点,努力破解城管执法难题,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圆满地完成了既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城管执法工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创城迎检测评工作成效显著。为全面完成创城迎检任务,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市局统一调度,分成7个巡视组检查创城重点区域,重点解决市容环境卫生、非法小广告、人行道违法停车、校园周边环境脏乱等问题,承担的创城测评目标均达到a级标准。其中,制定了《整治乱贴乱画小广告工作意见》,指导各区市采用服务外包或扩大保洁范围等方式,使乱贴乱画小广告清理工作常态化,全市共清理55万余处;组织开展了查处人行道违法停车专项整治活动,指导各区市在条件允许的人行道施划停车泊位,增加临时停车泊位1200余个,查处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2.9万余起。加大学校周边机动巡查力度,规范和整治校园周边摆摊设点、沿街店铺超范围经营等行为。截止目前,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5406起。

2、数字化城管建设扎实开展。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区数字化平台顺畅运行,崂山区已初步完成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印发了《数字化城管绩效考核办法》、《数字化城管指挥手册》,推动全市数字化城管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截止目前,市区两级平台共受理案件21.2万余件,立案17.2万件,已结案15.2万余件,结案率为88%,成为提高我市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助推器。

3、铁路沿线景观建设稳步推进。继续抓好铁路沿线景观规划设计总体方案落实。通过加强巡查、加强工作督导等形式,将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到日常管护上。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铁路沿线景观建设和常态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了巡查、通报及督导落实等制度,委托专业机构对铁路沿线景观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估。铁路沿线共植树绿化69.1万平方米,粉刷墙体80.2万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4.2万平方米,清运各类垃圾8.7万多吨,整修道路5.4万平方米,完成了沿线市区建(构)筑物的集中亮化28处。

4、散流物体运输撒漏得到遏制。制定了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管理与执法工作的长效管理办法,严厉打击违反规定堆放、处置、运输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为期四个半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共检查工地369处,检查车辆460余辆,查处车辆撒漏和污染道路行为269处次。其中,对各界关注的福州北路夜间运输车辆撒漏事件,依法及时进行了查处。参与全市水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完成了李村河、娄山河、张村河流域共63处污染点源的整治工作。

5、园林绿化执法初见成效。针对城区改造、企业搬迁中存在的毁树毁绿问题,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改造和企业搬迁改造范围内树木绿地保护的通告》。指导各区(市)局建立了树木保护基础档案;与市园林局建立了审批告知、案件协查机制;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积极扩展案件来源渠道,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依法查处各类毁树毁绿案件60余起,查处率达到90%以上。

二、着眼发展,注重创新,城管专项执法实现新跨越

1、创新工作方法,清除违法建筑有了新突破。我局组织各区市在逐步拆除历史遗留违法建筑、重点拆除影响群众生活违法建筑的同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新生违法建筑的预控上。尤其是组织开展的“浮山集中清违行动”和“集中清违月”活动,重点组织拆除了浮山绿线范围内、崂山区石老人海水浴场、城阳区惜福街道、黄岛区伟业花园、四方区杭州路等重点区域的违法建筑,取得显著成效。全年清理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0余万平方米,其中拆除存量违法建筑23.4万余平方米,拆除新增违法建筑6.6万余平方米,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同时,注重源头治理,加强立法工作,修订了《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调研起草《青岛市查处违法建设办法》;在全系统推广了市南区拆违“居民议事会”做法,闯出了“和谐拆违”的新路子;完善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备案制度,对监督项目的巡查率达到了100%。

2、调整工作思路,治理占路经营有了新进展。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出发,采取“疏导、规范、整治”三步走的工作思路,治理乱摆摊设点和沿街店铺跨门经营行为。指导各区(市)局加大对主要道路、商业街区、重要景点等区域游商浮贩的查处力度,依法取缔了市民反映强烈的25中附近八大湖早市、海尔路温哥华花园门前摊点。各区市共查处取缔占路经营行为2.2万余处(次)。

3、实行网上办案,规范权力运行有了新机制。在全市率先试点实施行政处罚网上运行机制,市局直接查办的133起案件全部纳入系统管理。目前,城管执法网上办案系统已在全系统推广,成为统一的行政处罚网上管理运行平台,涵盖了城管执法的全部处罚事项,确保了城管执法权力公开、透明、高效运行。我局的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市行政处罚规范透明运行工作会上作了典型介绍。

4、着眼源头解决,广告牌匾治理有了新模式。对违法设置、存在安全隐患各类广告牌、灯箱等,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重点整治。对楼顶广告、立柱式广告、围挡广告等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全市共整治各类户外广告6.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3.5万平方米,规范3万平方米。按照《深入开展城区道路两侧门头牌匾整治工作方案》,对辖区主次干道、窗口区域、旅游景点周边道路两侧的门头牌匾、附墙灯箱等进行重点整治。研究制定了《门头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和《门头招牌设置技术规范》,明确了门头招牌的设置范围、规格、数量、制作安装与工程验收、维护保养与安全检查等要求,市内七区共整治门头牌匾2.8万平方米。

5、改进考核方式,执法监督检查有了新办法。按照方法简便易行、反映动态变化、侧重外业考核的原则,实行了城管执法综合考核。创新“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的检查考核模式,建立起局长带班巡查制度、考核小组日检查制度以及季度化“路演式”现场培训制度等,形成了一线执法有规范、执法工作有考核的执法考核机制,对提高城市容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民执法能力有了新提高

1、提升队伍素质,注重树立形象。认真组织、指导各区(市)局开展了“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创建“城管先锋”党建品牌、《廉政准则》宣传落实等活动;举行了大规模、多层次、立体式培训活动,组织部分业务骨干赴扬州大学进行专业培训成效明显;举行了以“展文明风采、树崭新形象”为主题的“文明执法形象展示”活动,组织了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年度队列会操演练。确立并精心打造了“和谐城管”服务品牌,增强了城管执法人员的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2、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实现长效管理。对列入立法计划的《青岛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青岛市查处违法建设规定》,完成调研形成了讨论稿;编制了《青岛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十二五”发展专项规划》,填补了我市长期以来没有市级层面城市管理规划的空白;在全省率先推行了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构建了市容环境卫生“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管理网络;在全系统开展了法规制度汇编和优秀执法案例选编工作,编印成册,形成了用制度管理队伍的良好格局。

3、坚持问政问计于民,提高执法效能。今年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服务对象举行座谈会、恳谈会、实地调研共14次、186人次,广泛征求对城管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坚持“一把手”上线制度,先后参加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网络在线问政、市长公开接话日等活动共6次,累计受理市民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建议、意见2497件,所有问题全部按期办结回复。

各位市民代表,“为人民管好城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尽管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更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如广告牌匾、违法建筑、占路经营等难点顽症仍然存在,城管执法系统基层建设基础还很薄弱,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总体水平仍然较低,少数执法队员还存在执法不文明、不公正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明年乃至“十二五”期间加倍努力地进行改进。

2011年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城管执法工作要着重围绕文明城市创建这一主线,抓好市容环境检查制度、环境卫生责任区两项制度的落实,强化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法治建设三项保障,完善综合考核、网上运行、舆论监督、全民参与四项机制,推进视觉污染整治、民生市场设摊导则、违法建筑等难点顽症治理、数字化城管运行、城管进社区五项重点工作,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开创城管执法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