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工程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报告

时间:2022-12-24 09:45:00

公路局工程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报告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七次全会及市公路局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市局纪委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处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积极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渠道,切实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干快干上,全面推动我处工程建设的平稳健康发展。

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反腐倡廉自觉性

接到市局文件后,我处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议,制定并印发《公路工程处201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各分处分部门结合各自工作特点,以干好工程建设主业为中心,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全面深入贯彻实施,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1、加强理论教育,提高执行能力。工作中,我处各部门各分处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了详细的教育学习计划,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及市局201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实施意见》及《廉政文化建设年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通过以“六个一”活动为主线,采取了集中学习和各科室、各分处组织学习及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集体讨论和心得体会相结合等形式,集中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业教育。

2、学习廉政准则,营造自觉氛围。我处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日等形式,认真学习中纪委及市局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文件,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和交通系统领导干部“四个不准”和“十个严禁”的要求等各项廉洁自律规定,积极开展知识答题活动,全面把握《廉政准则》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牢固筑起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努力提高正确行使权力、保持职务行为廉洁的自觉性。

3、突出工作重点,实现整体推进。我处按照“加强领导统一部署,注重结合扎实推进”的要求,根据工程建设实际,努力做到教育活动与促进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重点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正确对待和把握权力,解决对行使权力和履行责任义务认识不清问题。二是进一步查找和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营造公开、规范、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不断推进行风建设。三是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增强党性观念,带头严格执行廉政建设的有关制度和规定,管好家属、子女及身边的工作人员,确保带好班子和队伍。四是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对干部的工作作为、工作作风和廉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力度。

二、拓宽廉政教育渠道,提高反腐倡廉针对性

工作中我处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新方式新途径,结合市局具体要求,创造性的开展反腐败工作,把各项活动融会贯通,取得了良好效果。

1、开展“算好清廉‘五笔账’”教育活动。按照市局文件要求,我处制定了详细的教育活动措施及计划安排,时间贯穿全年,分为组织发动、学习文件,典型教育、查摆整改,建章立制、总结提高等几个阶段实施。教育活动突出主题,通过《工程之窗》、廉政专栏、读书笔记等多种渠道切实引导全处干部职工算一算“政治前途帐、经济收入帐、家庭亲情帐、身心健康帐、人身自由帐”,全处职工受教育率达到100%,近60名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认真撰写了“算好清廉‘五笔账’”心得体会。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的推进了我处工程建设任务的健康顺利完成。

2、积极引入电教形式丰富廉政教育模式。为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各类载体的作用,我处按照市局要求积极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多种方式的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集中观看《欲之祸-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段义和堕落警示录》、《忏悔录》、《算一算七笔账,常思贪欲之害》、《亲情错误酿悲剧》、《美丽工程的背后》等电教片,使大家认清腐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以史为鉴、以案为例,严格自律、接受监督,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

活动开展期间,我处对涌现出的一大批深入学习文件、认真算好清廉“五笔账”的先进典型做出了表扬,并对其中的优秀代表张国良、韩守兵、郑大兵等进行了深入宣传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分别在在《工程之窗》、《公路报》、《山东公路》等报刊杂志宣传,以身边的事教育、感染身边的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教育作用,全处上下形成浓厚的廉政建设氛围。

3、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月”活动。警示教育月活动是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的有效手段,是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措施,是推动我处各项工作更好开展的有效保障。我处在收到市局文件后,立即召开党总支会议,传达文件精神,制定活动计划,研究实施方案。为确保贯彻落实,于6月3日召开了处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人员、各分处处长及重点岗位人员参加的警示教育动员大会,成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传达了我处关于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及方案。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求各分处结合工程建设实际制定出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各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亲自负责,做到警示教育活动与工程施工融会贯通,相辅相成,通过精心组织抓好措施落实,确保了我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月”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

“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月”活动中,我处按照“加强领导统一部署,注重结合扎实推进”的要求,根据工程建设实际,努力做到教育活动与促进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重点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全面引领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一是正确对待和把握权力,解决对行使权力和履行责任义务认识不清问题;二是进一步查找和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营造公开、规范、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不断推进行风建设;三是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增强党性观念,带头严格执行廉政建设的有关制度和规定,管好家属、子女及身边的工作人员,确保带好班子和队伍;四是强化监督制约机制,采取特殊手段,对干部的工作作为、工作作风和廉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开展党员干部家属助廉活动。我处积极在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中开展了一系列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六项措施,构筑反腐倡廉个人、家庭双防线。一是以廉政宣传栏、《工程之窗》廉政专栏为载体,大力宣传学习《廉政准则》及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在处机关及各分公司项目工地建立廉政宣传栏,大力宣传《廉政准则》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另外在我处内部刊物《工程之窗》中开辟了廉政专栏,作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上传下达的平台渠道,及时刊登上级机关关于活动开展的意见和指导,总结交流各分处警示教育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积极树立了一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先进典型,全面推动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深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手中权力知多少”问卷答题,找出本职工作廉政风险,认清危害,预防违纪问题的发生。

三是积极实行廉政标语进工地活动,在各工程项目部、施工现场统一印制悬挂廉政标语、横幅,制作廉政警示桌牌,张贴典型腐败案件宣传资料等直观、有效的警示教育宣传方式,做到警钟长鸣,确保警示教育贯彻好、落实好。四是建立廉洁从业监察机制,把教育工作与我处各项工程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稳步推进。聘请各分处及社会监督员,增强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消除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因疏于监督而滋生的贪污腐化现象,促进我处反腐倡廉工作的健康发展。五是充分发挥“家庭助廉”教育阵地作用,召开党员干部家属“倡导廉洁风尚,共创幸福家庭”主题教育大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家属观看《亲情错位酿悲剧》警示电教片,并签订了“家庭助廉公约”,使广大党员干部家属认识到家庭亲情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倡导文明健康家庭生活方式,不断提高“自廉助廉”意识,构筑家庭拒腐防线。

通过以上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提高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取得成效

5、认真落实《工作日午间禁酒制度》。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局关于工作日午间禁酒制度,我处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日午间禁酒制度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分处成立以分处处长为组长的相关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划分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加强对全处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同时规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不得以参加会议、学习、培训、联谊活动等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坚决反对上下级和干部之间逢迎讨好、相互吹捧的庸俗作风,坚决纠正违背求真务实精神的不良现象,确保午间禁酒制度的贯彻落实。

三、着力构建惩防体系,提高反腐倡廉实效性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中,我处突出强调构建“预防为主、惩防并举、重在预防、形成体系、长期有效”的廉政建设和反腐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检查,针对权力比较集中、容易滋生消极腐败现象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大力度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连贯性和实效性。

1、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执行表率。我紧紧围绕我处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60余项,形成《党风廉政制度汇编》,下发各部室、各分处,努力形成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把“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教育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处班子成员和分处各班子成员结合活动主题从思想意识、工作作风、廉洁勤政等多方面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与实际行动加强了制度建设。今年新制定了《工程处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工程处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等制度;修订完善了亲属回避、经济合同会签、机械设备租赁等10余项易发生违法违纪领域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堵塞了管理漏洞。公务员之家

同时对我处梳理出的六大类、三十余个工作岗位,以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为教育中心,根据不同职级层次、工作岗位、业务特点和思想状况,深入工程一线,通过检查和座谈交流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制度、讲解制度、使全处干部职工深刻体会到遵守制度、完善制度的重要性,从而形成了结合工作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制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职责,与我处机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分处主要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干部家属签订廉政监督协议书,引导家属加强监督。坚持廉政检查分析制度,每季度进行一次廉政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廉政情况分析,各处室进行廉政自查和书面汇报。

3、积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活动。为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预防性和前瞻性,我处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活动,以分处、部室为单位,下发了关于“手中权力知多少”问卷调查表,活动具体落实到每位干部职工。经过近1个月的工作,我处180多名干部职工全部上交了“手中权力知多少”问卷调查表。结合工作特点,共梳理出九大项,30多个岗位廉政风险点,分析危害、采取措施、做出了承诺,树立了岗位风险意识。使每位干部职工找出了本职工作的廉政风险,认清了风险危害,时刻绷紧了防腐败这根‘弦’,增加自身的防腐能力,有效地防范权力运行中的风险。

4、以强化审计为重点,推进各项在建工程的廉政建设工作。今年我处有滨德高速一、二合同段,高临高速第二合同段,永莘路和疏港路等在建工程项目,为加强工程廉政建设,确保工程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取得实效,我处以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突出工程廉政建设这个重点,努力预防工程建设中腐败问题的发生。一是健全廉政制度体系。继续推行廉政责任制、纪检监察人员聘任制、廉政合同制、工程建设的财务审计监督等制度。二是强化对工程分包、物资采购、资金支付、设施租赁等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督,规范和完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加强对项目施工现场和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在对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重点管理的同时,强化对附属工程建设进行全面监督,防止小问题酿成大祸害。

一年来,通过以上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我处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为我处干好工程建设主业提供了廉政保障,有力促进了公路建设工作的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我处今年共完成工程建设投资近8亿元,未发生任何廉政问题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一些方面仍存在问题亟待解决,在下一年度中,我处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市局党委确定的经济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团结拼搏,努力奋进,为构建和谐公路、实现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