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汇报

时间:2022-04-08 04:43:00

工商局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强化发展意识,明确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工作主题;端正执法目的,纠正执法工作中的问题;发挥工商职能,积极参与到经济建设之中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发展是党和国家最大的政治,服务发展就是最大的讲政治、工作主题,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二是规范了执法行为,三是制定了轻微违法初次预警不处罚制度,四是成立了案件审查委员会,五是注重执法办案方法、工商职能,第一、坚持高效服务,第二、坚持积极行政,第三、坚持服务创新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工商管理是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企业和从事经营的单位、个人的注册;监管市场交易和竞争行为;对市场经营秩序实施规范管理和监督;负责合同行政监管;对商标广告进行监管;监管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经营行为。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文明行业创建统揽全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法制建设、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质服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和各级领导的肯定。2007年勇夺“文明执法杯”;连续三年被评为民主评议“优秀单位”;3月份县委、县政府在执法部门中推广我局“改变观念搞服务,转变职能促发展”的经验做法;5月份全市工商系统“深化行风建设、创优发展环境”现场会在我局隆重召开;7月份我局被命名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先进单位”;9月份我局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总局命名为全国工商系统先进集体。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发展意识,明确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工作主题

发展是党和国家最大的政治,服务发展就是最大的讲政治。我们常常教育每一名执法人员:只有*发展了,工商工作才有基础,只有*强大了,工商事业才有保障,使得每一名执法人员都具备了强烈的发展意识和服务观念,具备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服从观念,使得我局的工作部署能够跟上县委、县政府战略决策的步伐,正使得我局的各项工作能够和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节拍。在“创新实干、跨越发展”活动中,我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30条实施意见》;在“二次创业”中,我们又推出了《12条补充意见》和《鼓励支持全民创业的具体措施》,从市场宽松准入、项目落地跟踪、抵押贷款融资、行政和谐指导方面全方位提供优惠政策,让企业能够“顺心”落户、“暖心”置业。

二、端正执法目的,纠正执法工作中的问题

国家立法并授权职能部门执法,是为了建立和规范市场秩序,保障经济和社会顺利发展。符合这一要求的立法就是善法,符合这一要求的执法才是良政。基于这种认识,我们不断改进工商执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采用专题培训、案例分析、模拟查处等方式系统学习《行政处罚法》、《公司法》、《商标法》等相关法律12部,使执法人员的法制意识和执法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公务员之家

二是规范了执法行为。制定了《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制度》,从处罚程序、罚没物资管理、自由裁量权使用、案件评差、执法过错追究等十个方面做出了严格规定。

三是制定了轻微违法初次预警不处罚制度。对于初次轻微违法没有造成后果的,并非故意的,行政机关告知后及时纠正的,一律依法减轻或不予处罚。

四是成立了案件审查委员会,对拟处罚金额一万元以及以上、、拟做出吊销营业执照处罚的案件,必须经过案件评审委员会通过方可实施。

五是注重执法办案方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尊重相对人的合法权利。注重说理,对于当事人的异议,只说服,不压服。在执法工作中既讲法,也讲理,还要讲情,努力做到依法、以理、以情服人。通过我们的执法工作,证明我们国家的法律是善法,我们的执法是良政。

三、发挥工商职能,积极参与到经济建设之中

第一、坚持高效服务。在窗口服务工作中,依法积极履行职责,对符合规定的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让群众满意;对不符合规定的耐心、细致、明白地解释清楚,一次性告知,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让群众满意。

第二、坚持积极行政。凡是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凡是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凡是有利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事情,我们都积极关注,主动介入,帮助办理注册登记、商标注册等服务事项。重点项目急需我们服务的,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大前提下,我们都坚持做到了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快事快办,敢于负责,努力为政府排忧,为企业解难。

第三、坚持服务创新。在20*年企业年检期间,我们改变以往坐等企业上门的方法,集中了5部执法车辆,统一粘贴“年检直通车”的服务标志牌,对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企业全部优先实行预约上门年检,全县2200多家个体户也全部享受到了上门验照的服务,受到了广大业户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