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6 09:07:00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汇报

省政协九届四次全委会以来,在省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保持特色,开拓创新,积极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服务、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稳步推进文史工作

《江淮文史》坚守阵地,维护品牌,继续保持固有特色通过广开渠道、多方联系、制订计划、有序展开的思路和方法,全年共征集了史料2*万字,编发了史料90万字,其中建国后史料占73%。《江淮文史》坚持“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宗旨,通过刊载反映*近现代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史料,折射出百年中国的历史面貌,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成就和挫折、经验和教训,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进了人们的历史共识和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的团结,同时为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历史资料。《江淮文史》始终坚持精品意识、高雅品位,不追风、不媚俗,以鲜明的思想性、丰富的史料性、浓郁的地方性,受到广大读者和各界人士的好评。在20*年10月召开的全国暨地方政协文史工作研讨会上,《江淮文史》被列入“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立足政协,面向社会”、“坚守阵地,维护品牌”的优秀文史期刊行列。

全力协作,稳步推进,《*文史资料全书》编辑出版成果显著《*文史资料全书》共17卷,2500多万字,是一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在全省各级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文史工作者的辛勤劳动,编辑出版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已经出版的有淮北、六安、宣城、蚌埠、铜陵、马鞍山卷,完成审校即将付印的有阜阳、淮南、滁州卷。这9卷共有1337万字,《*文史资料全书》的编辑出版任务已经完成过半。

精心编辑,拾遗补缺,《*名人故居》已经成稿《*名人故居》是全国政协系统的协作项目《名人故居博览》丛书的一卷。我省各市县政协按照全国政协的要求,积极开展了征集工作,陆续提供了近100篇名人故居的文字资料和600多幅照片资料。我们对各地政协报来的稿件认真筛选,精心编辑,在要求有关单位增补资料的同时,还分头到亳州、芜湖、安庆、怀宁、寿县、肥西等市县实地采访、摄影,使资料更趋完整、准确。《*名人故居》完成了编辑和录排工作,书稿清样和光盘已送交全国政协。

发行工作稳健发展,卓有成效文史发行工作继续稳步推进,全年共发行《文史资料存稿选编集粹丛书》、《江淮文史》等书刊20多万册。大批的优秀文史书刊走向社会,有效地发挥了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传播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发行工作中,我们不断完善发行机制,提升发行能力和管理水平,在做好系统发行的同时,努力开拓了市场发行的渠道。

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参与“推进*跨越式发展”资政会调研活动在省政协组织的以“推进*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的资政会调研活动中,我们作为第二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芜湖、安庆、合肥市和宁国、无为、肥西县以及奇瑞、海螺、南翔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根据各地推进跨越式发展的实践,总结了七条先进经验,形成了《弘扬先进经验,推进跨越式发展》的调研报告,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协交给的调研任务。

组织视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11月中旬,我们组织了省政协委员视察团,赴蚌埠视察了*花鼓灯歌舞剧院、*泗州戏剧院、花鼓灯博物馆和中国花鼓第一村——冯嘴子村,听取了蚌埠市文化局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的介绍。在视察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委员们提出了探索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机制、以开放的姿态开展花鼓灯艺术的保护工作、以“舞红花鼓灯”为号召加强宣传力度、保护传承花鼓灯艺术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紧密结合等有深度、有创意的建议,得到了蚌埠市有关部门的热烈回应。

组织界别委员调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7月中旬,我们组织了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赴宿州市调研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情况,并实地考察了新农村建设的先进村——夏刘寨。委员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就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提出了要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要呵护农村的领路人、农村发展股份制要强调规范化、制定规划要量力而行、要增强文化凝聚力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组织学习考察西藏政协文史工作8月中旬,我们组织了省政协文史工作考察团,赴西藏学习考察政协文史工作为现实服务的情况。通过考察,委员们认为,西藏政协的文史工作坚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努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服务,成效显著。我们要学习和借鉴他们的经验,努力开拓文史工作为现实服务的新途径,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接待外地政协文史工作考察团下半年度先后有新疆、北京、江苏、甘肃省、市、自治区政协等多批文史工作考察团来访,我们在办公厅接待处的支持下,克服困难,抽调了人员全程陪同,周到安排、热心服务。在接待的过程中,通过主动与客人交流工作情况,学习了兄弟省、市、自治区政协的先进经验,对我们自己的工作起到了启发和推动作用。

积极开展学术活动

召开了文史资料理论研讨会6月中旬,有30多人参加的省文史资料理论研讨会在舒城召开。这次研讨会,以开拓创新为中心议题,通过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文史工作的指导方针、思路和方法,征集、编辑、出版、发行等各个工作环节的规律,文史工作在政协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文史资料与相关学科的关系,文史队伍的建设等多方面地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可观的理论成果。这些论文已汇集成书,出版了《文史资料论文集》,对我省文史资料工作进一步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加了华东政协文史协作会议和全国政协文史工作研讨会这两个会议的主题,都是总结文史工作的实践经验,开展新时期文史工作的理论研讨。我们积极参与了会议的交流和讨论,并分别在大会作了口头发言,介绍了我们的工作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全国政协文史工作研讨会还从各地政协提交的论文中精选了55篇编印成《全国暨地方政协文史工作研讨会论文选编》,我省有6篇论文入选。

参与“抗战初期新桂系在*”学术研讨会为加强对第二次国共合作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研究,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祖国统一大业服务,我们和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合作召开了以“抗战初期新桂系在*”为主题的研讨会,省史学界有关专家学者3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上交流了论文,展开了讨论,并就抗战初期*的国共合作、共同抗日有关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评价取得了共识,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20*年工作计划要点

强化品牌意识,彰显个性特色,进一步办好《江淮文史》要始终坚持“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宗旨,维护熔思想性、统战性、史料性、地方性、时代性于一炉的特色,精心策划,深入征集,严谨编校,进一步打造精品刊物,努力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服务。

精心组织,严谨审校,善始善终地完成《*文史资料全书》协作出版工作《*文史资料全书》是本届政协的重点文史协作项目,要按照既定计划,继续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审校书稿,严格质量要求,善始善终地完成“全书”各卷的编辑出版工作,努力向社会贡献一部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史料真实、编印精细的文史巨制。

履行政协职能,组织富有文史特色的专题视察、考察、调研活动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中历史文化领域专家学者的优势,不断寻找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积极组织富有文史特色的视察、考察活动和界别活动,以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政协职能。计划省内视察活动的主题是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傩戏、青阳腔的保护情况,出省考察活动的主题是贵州省政协文史委发挥专业优势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经验。

继续推进文史工作的理论研究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不断总结经验,创新理论,是文史工作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必需。要不断结合工作实践,推进理论研究,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20*年学术活动的重点是积极参与全国政协组织的《文史资料概论》一书的编撰工作。

深化创新,更好地开展文史书刊的发行工作要认真分析文史发行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不断创新发行方式和管理方式,不断完善市场发行的机制,进一步加强发行队伍的建设。20*年要继续做好《江淮文史》的发行工作,努力扩大《江淮文史》的社会影响面;继续推动《文史资料存稿选编集粹丛书》及其它文史图书的发行,同时积极做好文史书社的经营,争取市场发行能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