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本级预算草案审查报告一

时间:2022-11-04 03:00:00

市本级预算草案审查报告一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市财政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2006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06年我市各级政府和财税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坚持科学依法理财,深化财税改革,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促进了我市经济建设、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

根据2006年预算收支情况,预计全市和市本级财政均可实现收支平衡(见附表一),全市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也完成收支计划,实现收支平衡(见附表二)。由于省与市县之间的财力结算有一个过程,全市和市本级最后的平衡结果待决算汇审后,再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2006年预算执行中的主要问题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税监管的质量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任务较重等。对此,要予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年预算草案和报告(收支安排见附表三、四),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贯彻了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的精神,体现了加快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要求。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预算草案和报告是可行的。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同意《2006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年市本级预算草案。

三、为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积极发挥公共财政职能,着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进一步加大农业投入,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进步,支持发展现代农业。充分运用财税政策,支持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促进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加大对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要将节约能源资源、环境保护作为财税政策支持的重点,大力支持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促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二)优化财政收支结构,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坚持依法治税,强化收入征管,保持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提高公共服务支出比重,新增财力应主要用于社会事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继续加大对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就业和再就业、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投入。坚持勤俭节约的方针,严格控制会议、考察、接待等经费,建设节约型政府。

(三)强化财政预算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健全财政资金长效监管机制,提高财政监督实效。进一步强化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社保资金管理制度,确保社保资金安全与规范运作。严格财政财务管理,特别要加强对专项资金、项目投资的管理。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级预算单位的监督。做好对土地出让金纳入预算管理和加大土地出让金的清欠工作。扎实推进财政绩效评价和绩效审计。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强化对国有投融资机构的监管,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四)深化公共财政制度改革,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按照建设公共财政的要求,继续深化以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财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细化预算编制,继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改变预算执行中追加较多的现象,强化预算的约束力。加强财税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依法治税、科学理财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