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类出省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10 04:27:00

肉类出省调研报告

9月28日—30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分别赴哈密地区动物检疫检验站、自治区畜牧厅驻哈密铁路动物防疫检查站、哈密地区驻星星峡动植物、技术监督、林业联合检查站就我区牛羊猪肉类商品出疆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一、基本情况

肉类商品出疆数量增长快。据调查,肉类商品出疆大幅度高于以往,今年1—9月活羊出疆55613只,比去年全年高出60%;生猪出疆86665头,相当于去年全年10倍;各类鲜冻肉14624吨,相当于去年全年数量。

**年6月以来,随着内地猪肉价格坚挺和牛羊肉价格大幅上涨并高于我区市场,牛羊猪出疆的单月数量及月环比增长都大大超过了今年上半年,仅从星星峡检查站的记录就可看出,活牛出疆8月1551头、9月1960头;活羊出疆8月8635只、9月15600只;猪出疆8月4883头、9月13342头;肉类成品出疆主要是鲜冷冻牛羊肉,8月1613吨、9月4318吨。

肉类商品运输采用低成本方式。绝大部分客商都采用在各供货始发地提前在冷库深度冷冻生鲜肉,然后用普通厢式货车装运,而很少用冷藏车,外包以泡沫塑料板和多层棉质篷布,经包装后肉类保温期可达一周,而从我区始发地到目的地运期最多也就4—5天,可大大降低运输成本。

肉类出疆始发地大部分都在北疆地区,其中1-9月石河子市生猪的调出量占全区的大部分,塔城地区和阿勒泰地区的牛羊调出量占全区调出量的大部分,伊犁州、阿克苏地区、昌吉州的肉类调出量也都在数千吨或上万只(头)。牛羊肉主要调往北京、上海、内蒙古、河南、河北、广东、山东、甘肃、安徽、湖北等地,生猪及猪肉主要调往河南、陕西、江苏、浙江、四川、青海、西藏、广东、山东、上海等地,涉及内地大部分省区。

二、几点看法

多年以来,我区牛羊猪调出及肉制品产业发展缓慢,与我区“全国三大牧区之一”的地位不相称,没有把自然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今年以来,我国食品类价格上涨带动了肉类食品价格涨幅加大,由此引发和促进了各地农牧养殖业的结构调整和重新组合,促成了新的价格波动和销售市场的划分,对我区来说,既是出现了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更应该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应该积极应对,努力把握,加快发展。

1、今年我区肉类产品大量出疆是市场各类商品流动“趋利性”的正常表现。内地省区市场广大,经济发展程度较高,能开出较高的肉类收购价格,必然吸引我区肉类供货商趋向内地供货。况且我区历来牛羊猪的生产能力大于我区市场的消化能力,只有将肉类产品更多地销往内地市场,才能实现商品利润的最大化。这样也为我区肉类产品扩大了销售量,开拓出新的市场,在全国的肉类产品市场上占有更大的份额,促进我区畜牧业发展。

2、我区肉类产品的大量销往内地有利于我区农牧养殖业的结构优化、产品升级。以往我区所产肉类产品大多为初级产品,缺乏加工深度,产品附加值不高,养殖场的硬件设施也缺乏资金,无法更新改造,难以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随着今年初以来及今后一段时间可以预见的我区肉类产品向内地的更大量输送,将使我区部分地州农牧养殖业有较多的资金进行硬件设施的改扩建,改良优化饲料品种,发展生产出更多类的畜牧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3、正确认识肉类产品大量调往内地对我区肉类市场价格及人民日常生活的影响。自去年底到今年9月,我区市场的牛羊猪肉类价格大幅上涨,对我区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应该看到,我区肉类价格长期低迷,不利于生产的发展,不能体现劳动力价值,也影响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内地肉类价格的上涨及对我区肉类产品需求的扩大,农牧养殖业的饲料、水电、兽医防疫、人工费用增加也使得肉类出售价格必须上涨。目前,我区肉类产品价格上涨是合理的、正当的。我区肉类生产大于区内需求,调出数量虽然增大,但并未影响到区内市场的正常供应和需求,就是有影响也极其有限。

三、措施建议

肉类产品出疆数量越来越多,必然对区内肉类市场的需求和价格产生一定影响,并对我区的农牧养殖业和区内经济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如果借此机会能够梳理、解决好相关问题,出台创新举措,将大大改善我区市场肉类供应,满足人民生活,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1、培育健康有序的肉类产品市场。判断肉类产品价格是否合理、高低,应该从其所处的整体经济环境,以及引发价格变动的深层原因来客观评价,不能主观地以某一个固定价位的追求以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各级政府应更多地了解各方面情况,倾听各方面的意见,为畜牧业发展、肉类产品的流通和市场交易提供优惠政策支持,制定尽可能公平、公正的交易规则,使我区的肉类产品市场交易健康活跃、稳定踏实地发展壮大,避免生产和销售发生大的波动,保护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利益。

2、努力推动农牧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让农牧民尽可能多地分享肉类价格上涨、外销辐射面增大的收益分配比例。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对农牧民发展生产所需的科技服务、生产经营信息服务给予支持,改进经营管理,增强市场意识,更加迅速地捕捉市场的价格信息,与更大的区域范围开展生产经营信息交流,减少中间环节的干扰和分割,实实在在得到价格上升销售拓展的收益。

3、进一步改进我区农牧养殖业的生产经营,调整肉类产品结构,提高农牧业的综合效益。从出疆肉畜类商品情况调查看,我区出疆均为活畜、冷冻连骨肉、畜类内脏、未经处理的毛皮等,没有任何商标标识,没有品牌标志,运输工具均为敞篷厢式货车。初级产品加上低档次的运营方式,使我区肉畜类产品销售效益处于国内肉畜类产品产业价值链的低端。必须由政府组织,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向肉畜产业发达的内蒙古、河南等省区学习,积极打造出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肉畜产品品牌,改进和完善肉畜产品品质改良、鲜肉的主要部位分割包装、各类肉奶制品开发、皮革制品深加工、生熟肉制品多样化加工,改进生产加工工艺,形成产供销一条龙,使用统一商标标识,使我区的肉畜产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档次。

4、采用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肉畜市场价格稳定。政府有关部门在近期组织过一批国储肉投放市场以平抑肉价,但数量太少,几乎没有起到作用。据了解,不仅哈密地区,就是区内绝大部分地州“国储”的肉类或活畜只是停留在口头,并无实际财政专项资金和具体实施,因此在价格大幅波动的非常时期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希望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实际的措施,组织一定的人力、财力、物力,维护市场价格稳定,保证普通群众的生产生活不受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