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20 06:08:00

工商局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局在自治区、地区工商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一手抓执法、一手抓服务”的工作思路,围绕建立学习型、和谐型、服务型、数字型、创新型工商的目标,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为重点,深化“五型”班子建设,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全面创建“六好”工商所;以“弘扬工商文化、构建和谐工商”为主题,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饱含地方特色的工商文化建设;全面实施人事改革制度,着力提升队伍综合素质。现将我局各项工作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概况

我局地处阿克苏地区东大门,管辖范围1.52万平方公里,涉及9镇、6乡、4个农牧场,共有各类经济主体8360户。现有机关科室9个,下设5个工商所;在职干部106人,其中,男65人,女41人;少数民族68人,汉族38人;机关人数比例34%。

二、基本成效

㈠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截止目前,我局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89件(核审率达100%),案值617.2万元,罚没款55万元;(其中大要案件46件,占案件总数的51.7%),完成全年计划的91.7%。受理消费者投诉155件,办结15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58万元;其中,解决农村消费投诉33起,调解率达100%。

㈡充分发挥服务职能,积极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目前,我县国有企业499户,注册资金7949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8%、65.8%;私营企业716户,从业人员9096人,注册资本9846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4.4%、29.9%、47.8%;个体工商户7145户,从业人员13256人,资金数额1454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5%、0.62%、8.1%。截至4月,共缴纳行政性收费325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74.8%,其中两费收入311万元。对从事个体经营的7户高校毕业生减免费用0.59万元,对656户从事流动经营及运输的农民免予工商登记,减免费用28.23万元。

截至4月20日,已年检合格企业226户,年检率为14.01%;个体工商户已验照6073户,验照率为85%。

㈢深化“五型班子”建设,改革用人机制,增强组织凝聚力。

我局领导班子对照“六个不够”进行深刻反思,认真查找班子及其成员在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并结合实际,确定了“三个步骤”努力做到“五个善于”,即:善于在解放思想中开拓思路、善于在加强学习中把握规律、善于在统揽全局中突出重点、善于在集中民智中科学决策、善于在科学发展中加强党建;对照问题认真撰写自查材料,深入查找班子及各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存在问题的根源。结合作风纪律整顿工作,认真组织学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文选》等重要篇章,以学习贯彻区、地两级会议精神为动力,立足实际,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职业道德、抵御各种诱惑、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执法为民。

以争创“六好”工商所为突破点,树立以人为本的和谐理念,开展了交流轮岗、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工作。历时26天,参加人员107名,10名干部得到提拔,其中1名干部被选拔至地区工商局经济检查大队,4名干部落岗待聘。通过大胆培养和任用年轻干部,为我局优化人才结构,革新用人理念、培养后备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㈣稳步推进“一会两站”和“放心店”工程。依据我县农村分布特点及群众消费特点,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办,市场服务中心等设立98个消费分会、消费者投诉站及12315联络站;为建立健全县域内消费维权体系及食品安全消费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4月下旬开展的“全疆农村食品安全互查工作”中,检查组共对7家农村食品放心店开展了严格的抽检工作,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为有效发挥农村“食品放心店”作用进行了指导。

㈤拓宽思路、积极引导,实施商标发展战略。加大对农副产品商标服务力度,不断提升商标扶持力度。仅4月,新发展注册商标3个,并及时开展了著名商标、驰名商标的申报工作。为繁荣地方经济、发掘地方文化、整合商标资源开辟蹊径。

㈥突出主题,营造和谐消费环境

今年三月,我局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成功举办了以“消费和谐”为年主题的“3.15”系列宣传活动,销毁货值30余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月初开展的“消费和谐”主题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系列宣传活动,营造了“安全消费、共建和谐”的社会维权氛围,充分展现了工商部门的文明执法形象。

㈦突出特色、发掘资源,创新工商文化理念

以部门职责和地域文化为基点,确立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工商”工作目标,培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工商执法队伍,适时将工商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廉政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第四届新疆国际旅游节暨龟兹文化艺术节在我县举办为契机,发掘地方文化资源,使我局工商文化建设中突出地方特色,提炼出凝聚人、激励人、影响人的和谐工商文化。

三、具体措施

㈠更新观念、统一认识

认真组织开展“深学、精学、促学、导学”两级工商工作会议精神活动。通过“四谈”即(谈本人、谈本科所、谈全局、谈指导)活动,把学讲话、谈认识活动作为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促进各项工作的航标,利用网上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精学,明确今年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学习考核机制,对学习中认识不清、思路不明、敷衍塞责的干部给予严肃批评,并与月考核挂钩。通过学习,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目标,为各项工作的开展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

㈡大力开展“红盾护农”专项整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我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打假维权,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具体采取以下措施:

⒈严抓市场主体准入关,首先从规范源头入手,正本清源,加强对农资经营单位主体资格的审查,严格农资经营审批程序,确保主体资格合法;同时,依托“经济户口”信息化资源,建立并完善农资经营户分类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行分类分层的动态监管,并加大了挂靠经营行为的清理整顿力度,清理挂靠农资经营企业3户。

⒉严抓农资商品质量监测。坚持从源头上抓好质量关,防止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流入农资市场,强化责任意识,扎实推行农资商品质量抽检制,共送检化肥样本4份,其中查出3份不合格样品,我局已对不合格农资依法查扣。

3.严抓农资流通领域监管机制。通过不断完善农资商品监督制度,严格规范农资经营行为。严格按照“五不放过”原则,督导建立“两账两票一卡一书”,确定5家企业为种子留样备查单位,及时更新种子留样。把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实行早计划、早协调、早行动。截至4月共查处农资违反案件11件,案值630万。其中,查处一起强制交易行为,涉及化肥1153吨、棉种140吨、地膜105.5吨,案值约456万元,由于此案性质恶劣、影响面大,我局正在对此案作进一步调查取证。

4.严抓商标广告监管。紧紧围绕“红盾护农”行动,对种子、化肥、地膜、农机具及零配件等商标侵权行为进行整治,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件,案值9000元;查处一起非法倒装化肥案,查扣封口机一台、倒装化肥140余袋;查处违法医疗广告案件3起。

㈢强化市场监管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我局以节日、食品、旅游、通讯、房地产市场整治工作为契机,围绕社区、居民点、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认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依法取缔了黑网吧3家、虚假有奖销售点10家;查扣盗版CD光盘132张;贴有假冒入网许可证手机37部。成功调解一起因物业公司管理疏忽引起的消费者投诉,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36元。

㈤严塑纪律作风,强化内部监管

按照胡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从抓思想、谈认识、强举措、重实效入手,认真组织学习《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旗帜鲜明地反对极端个人主义》等重要篇章,充实干部政治理论知识,增强干部廉政自律的信念;通过实施机关内部机制,对内部财务审计、固定资产清查、公用支出公示等制度进行全面完善;明确机关、各科、室、所内部财务管理及监督职责,为保证执法部门的党风廉政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同时开展“以大力倡导和践行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为主题的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提高干部政治修养和职业操守。干部通过熟读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对照自查,制定整改措施。共撰写心得体会428篇,对照自查整改材料107篇,并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干部作风纪律整顿自查整改主题生活会,采取“自己找、群众帮、领导点”的方式,对照自身作风,结合自身岗位,谈不足、谈差距、谈措施,谈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