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加强信息公开管理报告

时间:2022-01-31 10:45:00

旅游局加强信息公开管理报告

去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政府的有关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旅游工作实际,迅速行动,强化措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根据有关要求,我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小组,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旅游频道建设,各项工作运行正常。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并指定专人负责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加强网站建设,改进服务功能。加强了*旅游频道的建设,完善信息功能,及时传递行业信息,为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放大和延伸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利民的服务功能。

(三)认真整理信息,规范公开内容。按照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信息的撰写和整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分类、公开形式、责任科室等,加强公开内容的界定和审查,及时和更新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对应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去年度县旅游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部门文件7条,政策法规2条,行业动态21篇,工作信息45篇,政务信息15篇。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去年度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

(一)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为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正常运转以来,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去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尽管旅游系统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2.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游客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3.旅游机构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组织架构、信息公开与保护隐私等问题尚需认真研究。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和县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旅游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2.加强网站建设,增强信息服务功能。旅游频道是我局政务信息的第一平台,将进一步加强旅游系统信息资源的整合,如政策学习、旅游企业职能培训等,进一步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的服务功能,探索网上受理、办事过程查询和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实现模式。

3.理顺工作机制,加强研究,推进旅游机构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政府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旅游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局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规范各类旅游机构的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