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党政报告

时间:2022-07-16 08:28:00

创先争优党政报告

首先欢迎各位领导、同事来我社区检查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

下面我代表社区党委对我社区各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做简单汇报,并恳请各位对我们开展活动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宝贵意见。

在今年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芳草湖农场大东沟社区共有8个党支部,其中包括机关党支部一个,298名党员参加。我们此次活动主题是:“打造坚强堡垒、树立先锋形象、促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连队”。最终目标任务是通过活动的开展,在全社区范围内争创1个兵团级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创1个师级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创3个农场级的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创12个农场级的优秀共产党员,培树2名以上师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党支部书记);培树一大批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党支部和先进个人,以典型示范促使整个活动良性循环,推动各个单位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在活动中主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活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6月3日,我社区召开了动员会,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6月28日,在召开建党89周年庆祝大会上,我社区从共产党人应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什么是“创先争优”;“创先争优”争创的到底是什么;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标准是“五个好”;4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党员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党员履行党员义是什么;如何保持党员先进性以及如何把好党员队伍质量的第一道关口等10个方面为与会的干部党员职工党员上了一堂的党课。我们还在各单位进行了广播宣传、制作了板报、书写了标语,自编了“创先争优”简报,一周期,给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二是选好支部书记、发挥好先进党支部标榜作用

连队工作开展的好坏与连队党支部书记有着直接的关系,选好一个党支部书记是关键。如:我社区一连党支部书记许秀忠,2007年,我社区党委将许秀忠放在了一连支部书记、指导员的工作岗位。在他的带领下,一连从一个经常是职工开会都组织不起来,上访不断、职工之间矛盾重重地这样一个现状到现在的,到现在的连续几年职工没有上访,辖区没有发生过刑事和治安案件,农业生产年年在全社区前两名,这些工作的取得是与一个好的支部书记是分不开的。还有我社区新三连,是原七连于原八连合并的单位,可以说之前这两个单位职工比较难管,经查职工到社区、农场和六师上访,特别是每年的用水高峰期,职工与连队、职工与职工之间是矛盾重重。今年,在选配支部书记方面,社区党委经再三考虑,将五连连长韩家宝选在了三连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韩家宝以往在支部书记的岗位上有过较好的成绩,事实证明,我们的安排是正确的。今年三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往职工没有人干共用工,今年,职工多数人开始干共用工。到目前为止,连队职工没有职工上访,没有为用水发生争执,这证明连队支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与支部书记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对其他单位支部也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标榜示范作用。

三是以活动为载体增强党员党性

搞好“创先争优”活动,党员是党支部的基础,党员思想的转变和党性提高是关键。活动开始以来,社区党委要求各单位党员自定承诺书,表明决心。党支部要组织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党员乐于参加,如:6月27日,我们结合当前“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基层党组织43名一线干部职工党员,利用一天时间参观了位于石河子市的军垦博物馆,纪念馆。让职工党员在参观中感受军垦精神,体验老一辈兵团人创业的艰辛。党员们参观了百余件军垦战士垦荒时用过的农具,穿过的衣物、生活日用品和垦荒时期军垦战士劳动、生活的照片,以及中央领导人来石河子视察的照片,以及军垦新城石河子如何从一个戈壁荒滩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园林城市的过程,特别是近四十年广大军垦儿女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在参观完后,43名干部和职工党员们在广场纪念牌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党员们还参观了恩来总理纪念馆。

通过此次参观和学习,党员们深深感受到了兵团人开垦边疆、建设边疆、艰苦创业的精神。既增长了知识,又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同时也让党员们意识到了全面准确地理解掌握科学发展观,活激发党员的党性,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

如:我社区六连在“七一”建党节,邀请了外地党员和老党员会党支部参加了活动给老党员过组织生日是大东沟社区六连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具体表现之一。活动开展以来,六连连将外地党员的基本情况调查了解清楚,特别是入党时间,然后归类整理,今年分别打电话通知外地党员在“七、一”期间过组织生日。组织生日的内容包括:为过生日党员赠送“组织生日纪念卡”、佩戴光荣花、开展党员座谈、让党员回顾过去为党所作的工作、谈今后的工作目标、重温入党誓词等。使每名党员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党员,不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起到了很好的警醒作用。如:我社区四连党员李传明,作为一名党员经常与连队发生一些争执,不遵守连队的规章制度,通过今年的“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有了很的的触动,各方面表现有了明显好转。

四是加强党支部服务职工意识

五连职工王刚是今年我社区团推优入党的一名新党员。近几年来依靠养猪每年的纯收入在六,七万元。2009年,王刚提出要盖蔬菜大棚并向连队提出了申请,社区党委及时给他批了用地。但是今年开春后王刚又不打算盖蔬菜大棚。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五连支部书记许秀彬在得知情况后,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还将王刚带到昌吉蔬菜大棚基地参观,社区团委还排他去参加兵团经纪人培训班,使他开阔了眼界,回来后已经开始动工修建,连队党支部及时联系给他通上了三项电、解决了水源的问题,社区工会还给他送去了5万元“助力行动”无息贷款。7月9日,师团委书记在王刚蔬菜大棚点进行了参观,并给予了好评,王刚还获得了今年兵团“年轻科技致富带头人”的光荣称号。还有我社区一连优秀女党员陈顺真,是一连党支部培养的一名科技种植致富带头人,在生产中她以身作则,经常指导其他职工传授种植经验,在职工中有着很好的影响力,是农场和社区多年的优秀党员,致富标兵,先进生产者。2005年陈顺珍获得了农六师“三八红旗手”2006年,获得了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向这样的连队培训出的党员还有很多。

五是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四连职工冀怀宝他连续多年被分场、农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已成为我社区带头致富的党员明星,又是连续四年的农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提起冀怀宝,四连职工没有不知道的。作为一名一线党员,冀怀宝每年在连队承包土地,且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在生产中,他不仅自己算帐,还把这样的细帐算给职工听,给他们讲费用自理带来的实惠。在各项工作中时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从四连在无职党员中开展了设岗定责活动,他申请担任了民事调解岗,自担任此岗后,在连队职工与职工、家庭成员之间产生的矛盾时,积极主动的深入职工家中进行调解,做好解释工作,同时还向中他们讲解一些法律法规,避免了矛盾激化。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他积极参加连队开展的各种活动,时刻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我社区五连优秀党员李厚军、王文英夫妻二人都是党员,在生产生活中他俩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他人着想,李厚军经营机车,近年来多次为困难职工免费播种,对一些小活从来不收钱。他们是我社区优秀党员的代表。

六,严把党员质量、管理关

发展党员是保障党员队伍质量的第一道关口。我社区要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出发,注意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高知识群体、青年中发展党员,努力把一线职工吸引到党内来。把好培养考察关、推荐选拔关、组织谈话关以及转正关,推进发展党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今年“七一”我场新发展党员三名,这三名党员都是社区党委经过严格筛选后发展的,他们在工作中经过了职工和党组织的一致好评。其次,在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我们大张旗鼓地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和奖励同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党组织活动,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党外监督。特别要加强对流动党员和下岗党员的管理,继续抓好《流动党员活动证》的工作,不断加强和规范对流动党员的管理。

七,继续开展好党建联创”等各项工作

在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同时,我们还继续开展好“党建联创”、“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双培双带”、“党员一帮一结对子扶贫”、等活动,并强化社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理论培训、素质教育、充分利用好远程教育使学习教育融入到各类实践活动中和工作中。同时根据连队实际,按照“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基本目标,确定实施“三、四、五、六”工程。即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连队党支部及党员最终实现“三队”:党员干部义务政策宣传队、科技推广服务队、扶贫帮困攻关队;“四百”:走百家、听百声、纳百言、解百难;“五好”:班子建设好、队伍建设好、制度建设好、发展路子好、经营体制好;“六争”:争当优秀党员、争当师级五好党支部。通过寓教于乐、简便易行的方式,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有效提高学习活动质量。

以上是我社区“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一些具体做法,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行给予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