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敢“吃螃蟹”要有“敢吃螃蟹的氛围”

时间:2022-03-06 05:46:00

官员敢“吃螃蟹”要有“敢吃螃蟹的氛围”

重庆市委书记在谈到鼓励和支持各级各部门放开手脚去探索和试验时,提出“有一批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好干部,重庆的改革试验就大有希望”(见《重庆日报》2007年11月15日)。在全国上下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中,鼓励地方官员“敢吃螃蟹”是很有针对性的,也是富有远见的。

谓之“敢吃螃蟹”,也就是敢于进行改革创新吧。改革创新不但是发展生产力搞活一地一方的需要,也是振奋公众精神之动力。因此,鼓励官员敢于在改革创新中当“吃螃蟹”的人士是毫无疑义的。应该说,鼓励人们改革创新,从、邓小平、到时下中央领导集体,都有着精辟的论述。比如,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著名的南方谈话中就发出过“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号召。

然而,“敢吃螃蟹”并非是易事,个中充满着风险。就以法国近日出现的影响百万人生活的铁路大罢工而言。大罢工的原因也是众所周知,法国总统萨科齐主导的“特殊退休制度改革”,指的是对铁路、电力、天然气等特殊部门行业员工在退休问题一向沿袭特殊政策,员工缴纳税金年限短于其他行业,却能够享受最早50岁提前退休的“特殊待遇”。为此,法国政府不得不每年要拿出70亿美元补贴因为“特殊退休”的财政亏空。法国民意认定这个“特殊退休制度”是不公平不公正的产物,法国总统萨科齐对此进行改革。那么,从一个角度而言,萨科齐也是一个“敢吃螃蟹”的总统。与人类对尝吃螃蟹人们冒着生命危险一样,面对“特殊退休”旧体制的改革无疑也充满着风险,而今,法国因此而引发了反对改革罢工抗议浪潮漫延开来。纵观本国从1978年底以来近30年的改革历程,在重大改革问题上,同样充满着艰辛充满着风险。笔者认为,鼓励官员“敢吃螃蟹”固然重要,但悉心创造一个“敢吃螃蟹”的氛围更重要。

何谓“敢吃螃蟹的氛围”?个中,既包含着对干成事做出成绩人们的褒扬奖励,重要的是如同书记所说“允许和宽容改革中出现失误,出现失误要给干事者改错的机会”。一言以蔽之,宽容改革中的失误才是人们“敢吃螃蟹”的最佳氛围。

那么,宽容因改革失误的氛围又从何处营造?

领导敢于担责是关键。“吃螃蟹”式的改革是高风险的改革,由于相关官员的经验缺乏、或组织不周、或遇到自然灾害袭击等原因遭到挫折,引起公众的指责和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勇于承担责任,往往起着安定人心稳定大局的作用。假若负责官员遇到改革出现挫折就推诿,那么,改革者往往会由此产生心寒,改革也就可能半途而废一蹶不振。因此,面对改革中的失误,领导的开明宽容广宽胸襟往往起着决定性因素。

舆论明辨是非也是重要的支持。对待改革中的失误,许多媒体都会介入。这种介入是很必要的。问题在于媒体怎么介入。给人们的印象是,面对一些地方诸如在廉政建设问题上、在道德建设问题上,抑或在发展经济建设上提出的新举措新思维,几乎都听到媒体说不的声音。对那些因改革而出现失误的单位、官员,某些人们更有“痛打落水狗”的态势。这样,干事的官员就因担心失误而被媒体揪住不放,因而缩手缩脚裹足不前。假若媒体能明辨是非,展开理性总结,提出充满善意的建议,因改革失误的官员可能会得到启发,重振精神,吸取教训,继续“吃螃蟹”,发奋努力,把改革进行到底,在改革开放中作出一番大事业。

一句话,鼓励官员“敢吃螃蟹”,要有“敢吃螃蟹”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