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解放思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

时间:2022-03-06 02:02:00

谈解放思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解放思想不是无的放矢,更不能坐而论道。省委七届三次全会提出,解放思想不能空泛地议论,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这些论述真是一语中的。

解放思想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是一个过程,既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昨天思想解放了,不等于今天思想就不滞后了;今天观念更新了,并不等于明天观念就不落伍了。实践在不断发展,解放思想没有止境。过去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首先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今天这个差距仍在制约着我们的发展。现在看,我们不少干部的思想还是不够解放、观念还亟待更新。如抢抓机遇意识不强、工作缩手缩脚、光承诺不兑现、机关办事效率低下、服务不到位等等。这些表现的背后,根子仍在于思想不够解放。我们要通过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增强解放思想的紧迫感,推进思想的大解放。

解放思想要联系实际。解放思想不是任人乱贴的标签,也不是到处空喊的口号,只有与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具体问题结合起来,在观念上求突破,在发展上求良策,在行动上求实效,思想解放才能有效发挥先导作用。邢台桥东区作为老城区,在城市建设中拆迁任务重、困难多,有些同志曾经怨天尤人。我们通过更新观念,树立辩证看问题的思想,抓住发展楼宇经济这一机遇,把可以开发的区域充分利用起来,实现了收益最大化,使难题迎刃而解。

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乱想。目前在干部中,对解放思想存在种种误读:有的把出新花样当作解放思想,今天一个战略,明天一个思路;有的把乱发议论当作解放思想,什么话都敢说,什么问题都敢议论;还有的把敢搞歪门邪道、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作解放思想。对于这些同志,我们要通过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使他们认识到,当前解放思想的根本就在于: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破除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抛弃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验主义、惯性思维,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轨道上来。

解放思想要有民主作风。邓小平同志说过:“思想僵化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是民主太少,民主遭到破坏的结果。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解放思想说到底就是使思想与实际相结合,使主观与客观相结合,也就是实事求是。领导者作风不民主,就听不到真话,了解不到真情,也就不可能找到解放思想的“的”,无“的”放矢就会偏离靶子。我们要在干部中提倡少一点道听途说,多一点调查研究;少一点漂浮在上的高谈阔论,多一点深入基层的真知灼见;少一点消极牢骚,多一点积极建议。领导听汇报,搞调研,要认真倾听,以防下级“顺竿爬”;鼓励大家说真话、说实话、说难听的话,也允许说错话。听到了真话,掌握了实情,做到了实事求是,才算真正解放了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