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外企的党支部

时间:2022-11-30 11:21:00

有条件的外企都有了党组织

“工作特点决定了我往返于各个大城市间,很难有时间过来交党费,这次过来就是把以前的党费补齐。”在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党办采访时,笔者巧遇普华永道的白先生来此缴纳党费。

“外企的员工一般都是自己过来交纳党费,大家都很积极。”党办工作人员说。笔者看到桌子上厚厚一沓资料纸上,写满了各个外企党员交纳党费的情况。

据党办负责人介绍,包括普华永道在内,该局党委已在200多家外资企业建立了1个基层党委、5个党总支、97个独立党支部,占应建党组织企业的90%以上。

“由于是外企,党员的流动性和分散性比较强,好多党员很难聚齐。但是我们支部每次组织活动,除极少数党员因工作、学习不能参加以外,大部分都能参与其中。”西门子党总支房地资产支部书记于春奎说。

党办负责人表示,外企中的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团结全体员工,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扩大了党的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得到了广大员工的支持、拥护和外方管理者的认可。

“有党组织我们就有依靠”

外企的工作压力大,体力和精神上的负担都比较重。西门子中国公司党总支经常组织各种活动,达到员工、企业都受益的目的。“我们经常组织党员在业余时间去爬山、植树,一方面做了公益活动,一方面也增强了党员们的身体素质,让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于春奎说。

“当公司与员工出现劳资矛盾时,我们支部既维护资方的应得利益,又为企业职工争取合法利益的最大化。”于春奎说。正是得益于支部工作的有利开展,每当公司出现经济纠纷时,劳资双方都更乐于找党支部从中进行沟通调解,最终达到“双赢”的满意结果。

“为维护职工利益,我们党总支为促进企业构建职工的保障平台做了大量工作。”日资企业龙头公寓党总支副书记王吉介绍,为保证职工的身体健康,党总支建议把每天的餐费补助改成了提供免费午餐。为保证职工的交通安全,他们建议企业开通了职工班车。他们还争取到了每位职工每年10天的带薪年假,督促落实完善了职工各类保险制度,建立了职工疾病保障金。

今年有个职工由于生活压力,患上了抑郁症,党总支委员主动到他家中探望,并帮他报销了医药费。为此,党总支还在职工中开办了心理讲座,提高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事后这位职工及其家人感慨地说:“在龙头公寓有党组织我们就有依靠,党组织就是我们的强大后盾。”

凝聚党员心血的提案本

在龙头公寓老板的案头,有一摞“党员创新提案本”。

党总支副书记王吉说,这是党总支创建的。为了帮助企业发展,党员把自己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办法记录下来,由党组织归纳整理后形成提案交给管理者,每年上交两次。提案提出的一些措施,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提升。“前年日方增资5000万日元,翻新公寓北栋旧有寓所内部陈设,原来准备请国外专业人士设计装修。后来,党组织发动职工提出改造方案,经过评审获得董事会通过,从时间和资金上为企业赢得了效益。”谈到这些,王吉语气不无骄傲。

“不管是管理水平、工作能力,还是自身素质,党员职工都明显高于一般职工,也更能在普通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于春奎说。据西门子公司一次针对部门经理的调查显示,外企中的部门经理普遍认为党员职工是公司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