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资金发放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0 05:54:00

互助资金发放现状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据调查:10个试点村现有农户总数6125户26731,其中贫困户528户2010人;入社农户317户,占农户数的5.16%;入社贫困户92户,占贫困户总数的17.4%,占入会农户的29%;互助资金总规模173.9万元,村均17.39万元;发放资金笔数279笔,逾期末收回20笔,发放资金数额231.3万元,逾期末收回38.8万元。运行情况较好的是村、村、村,较差的有村、村、村。

村级互助资金取得的成效:

1、加快了试点村支柱产业发展的进程。互助资金项目的实施使试点村农业支柱产业的发展效果明显,10个试点村共培育形成27个农业支柱产业项目,为贫困农户增收致富产生了较好的促进、示范、辐射作用,如:乡村年出栏生猪50户以上的农户有11户,全村年出栏生猪1100头以上;镇村既是生猪养殖村,年出栏生猪50头以上的农户有20户,全村年出栏生猪2900头,又发展了绿壳鸡项目,全村大部分饲养10羽以上,有规模化养殖农户4户;乡村63户农户组建了天禄农业种植合作社,其中有10户是互助社成员,种植了马铃薯150亩,碗豆140亩,亩产值比种水稻增加300元;镇村的葡萄种植、大棚蔬菜项目等。

2、培育了一批农业产业发展大户。村级互助资金解决了部分农户有种养项目没启动资金的难题,催生了一大批农业产业发展大户。如村黄东海在村级互助资金借款5000元,加上自有资金承租30亩耕地,办起了家庭综合养殖场,有水面养鱼25亩、养线鸡170羽、养鸭370只、出栏灰鹅230羽,年均收入近7万元,2012年准备饲养母猪5头;乡村周祖荣家庭人口4人,养了10头母猪,2011年在村级互助资金借款1万元,盖起了2栋共400m2猪舍,自养母猪产下的猪仔,2011年养猪纯收入近10万元,正如他自己说的“如果没有借到1万元,我就只能建一栋猪舍”。

3、增强了村级班子在群众中的凝聚力。村级互助资金能够有效帮助部分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村“二委”有效开展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2011年10个示范村有6个村党支部被当地乡(镇)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4、创新了财政扶贫资金对贫困农户的帮扶机制,培育了贫困户的信用意识,增添了贫困户发展生产的信心。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与全国基本情况相比较:

资金和人口规模方面,全国互助社平均资金规模为29.1万元,县仅为17.39万元;入社率方面,全国农户入社率平均为44.4%,县仅为5.71%。

具体表现在:

1、农户入社率低,特别是贫困户入社率低。按照规定,全村贫困农户入社率要超过50%,且入社农户总数应达到50户以上。10个互助村没有一个村会员数在50户以上,农户入社率仅为5.71%,最高的是乡村9.82%,最低的为乡村仅为1.55%,贫困户入社率仅为17.4%,最高的为乡村30%,最低的为镇村0.01%。

2、资金占用费低。借款占用费率没有参照信用社贷款年利率确定,大部分年利率为9.6%。乡村发放借款没有收取资金占用费,2010年1月10日发放的借款到2011年元月9日才收取且未上缴乡财政,2011年发生的8笔的8万元借款未收取占用费。

3、借款重置率(以新还旧)高。大部分村的借款重置(以新还旧)率在60%以上,互助资金被少数人借用,影响互助资金的滚动运转。如:乡橫柏村2010年17笔借款中有11笔在2011年借款重置;村2010年16笔借款有12笔借款重置。

4、会员费交纳标准及资金总规模偏低,而户均借款余额偏高。农户交纳互助费金额,全国不分红试点村农户交纳的会员费平均为2.37万元,县仅为0.626万元,其中乡村收取会员费仅为0.14万元。全国中部地区互助社资金总额规模为25.97万元,户均借款余额为4204.14元,县10个村互助社资金总规模平均仅有17.39万元,户均借款余额却达8279元。

5、贫困户借款数量低。

6、操作不规范。

(1)会员入会不规范:

一是不愿意发展贫困农户入社。部分村干部没有深入细致的宣传发动,主观上认为贫困户发展潜力差,信用意识低,片面理解“农户加入互助社需要交纳互助金”,但忽视“贫困户加入互助社可免交或少交互助金”的规定。

二是个别村发展夫妻或父子同时入社,违反一户一人入社的规定。如:乡村杨成柱、胡信芳夫妻借款各1万元;杨成栉、黄辉连夫妻借款各1万元,违背一户一人入社的规定。

三是非贫困户入社不缴会员费,如:乡村有22个会员中有8个非贫困户中会员没有交纳会员费;镇村有1户非贫困户会员没有交纳会员费及资金占用费。

(2)替村委会或替人贷款。如镇村村干部钟成元,借款1万元用于村委会使用。

(3)有垒大户现象。部分村干部片面强调现在的几千元不好做什么也没有人借,农户借款普遍在1万元以上。如:乡村2010年17笔借款16笔为1万元;乡村14笔借款均为1万元。比较规范的只有镇村,2011年发生的27笔借款5000元以下的有22笔。个别村多名社员借款供1人使用,如:乡村谢华洲等4个分别借款1万元借给谢华桂经商用;镇村林德标等3人借款共3万元供林德标使用,张华生等4个借款共4万元供张华生使用。

(4)收入没有入帐。如乡村收取的资金占用费3648元仍滞留在经办人员手里。

(5)借款手续不完善。个别村有代签现象,如:村的借款申请书名字由经办人代签,借款人仅按手模。

(6)收益分配不明确。主要是办公成本及管理人员误工补助开支办法不明确,10个试点村中仅镇村开支了2010年误工补助及办公经费。

(7)公开公示不到位。大多数村没有按规定将有关事项公开公示,互助资金使用没有做到阳光操作。

(8)借款到期催收不力,产生了不良借款。如:乡村2010年1月10日发生的4笔借款3.8万元至2011年11月25日未予归还;镇村2009年借款10笔10万元至今未催收,且帐面占用费金额与应收金额相差较大。

(9)还款方式不规范。县里规定是整借零还,每三个月还一次,但大部分试点村是整借整还。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对互助资金性质和作用的认识不到位;对互助资金的理念认识不到位;发动和动员不充分;能力建设不够;监管不到位。

启示:互助资金试点村要有一定的农业产业基础,在此基础上要优先选择贫困程度较深的村,特别是选择山区贫困村;加强监管,把握互助资金项目的运行方向是项目具有可持续性的关键。

三、今后工作的建议

1、提升能力建设的水平

要定期开展互助社管理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水平,帮助互助社管理人员了解掌握互助社章程、制度和操作程序,熟练进行账务处理和监督。

督促村互助合作社开展社员培训,使互助社社员熟悉和了解互助社的章程、规章制度和互助资金的运作程序。

2、加大对村级互助资金的指导检查力度。

按照《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操作手册》的要求定期对村级互助社开展外部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

3、建立激励机制。

一是对运转不正常,经整改仍无明显好转的村,启动退出程序;

二是建立部分人员误工补助与互助资金运作指标相挂勾的奖励办法,强化管理人员开展工作的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