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福地打造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01 08:40:00

生态福地打造调研报告

县十二次党代会上确定打造“三地一城”的发展战略,即“从工业层面定位,打造矿产品精深加工和产业承接的重要聚集地;从农业层面定位,打造粤港澳优质农副产品的供应地;从生态和服务业层面定位,打造休闲养生的生态福地;从城市和社会民生方面定位,打造赣粤边际宜居宜业、文明幸福的精致新城。”结合我县实际,就关于打造休闲养生的生态福地调研报告如下:

一、休闲养生的生活方式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

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们告别温饱逐步走向小康和富裕,对延续生命和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养生也就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课题,寻找一个适宜养生的地方去旅游、常住甚至永久性居留,也成为当下的一个热点。当然,并非什么地方都适宜养生,也并非什么地方都能成为养生佳处。总体来看,一个适宜养生的地方,一定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谐的人文环境、稳定的社会秩序、完善的生活设施、丰富的资源物产。同时,作为旅游休闲养生地来打造,还必须要有便捷的交通条件等。所以,作为一个养生之地,应是一个全方位概念。

二、打造养生之城的必要性

将打造成休闲养生的生态福地的定位和设想,笔者认为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第一,是科学定位的需要。这些年来,为提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促进旅游等发展,形成的独特品牌效应,全县在对外宣传、推介等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一江两岸”的打造等,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总体来讲,还缺少一个如同婺源县“中国最美乡村”一样的定位,也使我县在旅游宣传、项目推介以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处于比较滞后的境地。因此,有必要对进行一个科学的定位。而休闲养生的生态福地的提出,则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地域人文的特质。

第二,是整合品牌优势的需要。近年来,我县着力打造“一江两岸”的同时,各乡镇和各旅游景点,也纷纷打出了对外的品牌,如“温泉度假村”、“雅溪围屋”等。我们感到,这些品牌从相对的个体来讲,确实体现了一定的独特性。但作为一个县的对外宣传来讲,相对太过繁多,难以让外人形成一个对的鲜明印象。并且,品牌多了以后,还可能互相之间形成影响。所以,有必要有一个总体的定位,一个总的品牌和口号,从而有利于对外宣传、推介。休闲养生生态福地的提出,较好地涵盖了多种品牌。

第三,是展现比较优势的需要。目前,在全市旅游发展的整体格局中,我县旅游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旅游景点、产品的同质性。单纯从自然风光看,难以与邻县小武当和九连山媲美;单纯从知名度看,也与兴国、瑞金存在很大差距。但是,的优势,在于几乎所有不同风格的旅游产品都有。所以,我们不应再在“单打”上与其他区县竞争,而应在整合的基础上,形成新的比较优势,简而言之,要努力去谋取“团体冠军”。因此,对旅游要重新定位。而生态福地的提出,应该讲几乎囊括了我县所有旅游产品,也不同于其他区县旅游产品,在旅游市场细分上,也适应了社会的需要。

三、关于打造休闲养生生态福地的可行性

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地方,这是肯定的。但是,定位于休闲养生生态福地,则意味着要比其他相类似的地方有更好优势和更大特色。从实践来看,我们认为,定位于生态福地,在于有着其他地方所不具有的综合优势。

第一,有着稀缺的养生环境。是山区县,生态环境十分优越。从养生角度看:一是山地资源十分丰富。全县海拔500米以上的山峰79座,1000米以上的有6座,其中地形又以山地、丘陵为主,拥有山林19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2.5%,是南方48个重点林业县之一。二是气候非常宜人。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均降雨量1709.5毫米,平均日照时数1554.3小时,年平均气温18.8摄氏度,无霜期301天,非常有利于身心健康,这在全国是不多的。二是水好,水质优良率高。水资源丰富,全县雨量充沛,年平均降水量1700.6毫米,春夏两季为雨水集中季节;特别是水质很好,污染少,没污染的水对身体健康极为有利。三是空气好,负离子含量高。由于山好、水好,的空气相应的也非常好,特别是其中的负离子已成为“人类生命的维生素”。我县曾获得“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第六”的荣誉。拥有清新洁净的空气和高质量的水体,是久居都市樊笼、备受工业污染、城市噪声困扰的都市人逃避城市喧嚣、获得身心愉悦的理想净土。

第二,有着独特的养生物产。谈到休闲养生,如何吃出健康、吃出好身体就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按照现代养生学的观点,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是养生的首选。而这,也恰恰是我们的独特优势。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坚持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全县形成了以绿色蔬菜、绿色果业为主的农业支柱产业,主要农业特色产品有高山蔬菜、西瓜、椪柑、竹笋、脐橙、板栗、香菇等,产品远销粤、港、澳地区和北京、上海等全国大城市及东南亚各国。拥有“高山牌”无公害蔬菜部级商标,是部级高山蔬菜标准化示范区。同时,还是省重点蚕桑县和椪柑生产基地县。茶叶和茶油,我县也是远近闻名的,茶叶以高山无公害而闻名。而茶油作为环保的高级食用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等多种成分,长期食用,对身体有着较好的保健作用,并且不会导致“现代病”和“富贵病”的发生。

第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要打造休闲养生生态福地,还需要有完善的接待、交通等基础设施为保障。一是地质安全。县位于最南端,东经114°10′—114°50′,北纬4°30′—25°10′,由于降水丰沛,植物茂盛,温度适宜,所以这条地带应该说是最适于人生存的地带。从有史可查的资料来看,几乎没有发生具有灾害性的地震以及其他自然灾害,地质非常安全,宜人宜居。二是交通便捷,区位优势突出。县城处于105国道与106国道、赣粤高速与京珠高速的公路连接线上,距赣州火车站142公里,至龙南火车站45公里,至广州泛珠三角经济圈和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前沿阵地。2009年10月开工建设的大广国家高速公路途经县内,通车后将融入珠三角二小时交通圈。三是居行方便。近年来,我县相继建成了一些较高品位的旅游接待宾馆酒店,特别是希桥宾馆,为四星级服务水平;宾馆由于位于县城含江路与寿梅路繁华地段,交通方便,为三星级服务水平。同时,我县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发展较快,以江畔湾、明珠新城等为代表的一批旅游地产项目发展趋势较好,但房价并不高,十分适合外地人来此置业,也适合旅游投资,增加旅游接待量。四是社会和谐。人以客家人为主,而客家人一直以来以热情好客著称。同时,民风淳朴,整个社会治安状况良好,即使在乡间居住、生活以及漫步旅游,也非常安全。所以总体上讲,确实是一个宜居、宜游、宜业、宜人的养生好去处。

第四,有着广阔的养生市场。紧邻中国最富裕的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这一经济圈内,有着中国相对极为旺盛的养生市场需求,包括“银发阶层”、“白领阶层”以及“圆领阶层”,都对生活质量、生活品位和身体健康有着更为考究的要求。同时,省级重点工程“寻全高速”,东接福建武平,西接,横向连接厦蓉高速、大广高速,建成后养生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如果能牢牢抓住这个重大机遇,无论是对旅游发展,还是对整个经济社会的带动,都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四、打造休闲养生生态福地需要着手的几项工作

基于对生态福地的定位,我们要立即着手统筹谋划,加快推进。当务之急,以下几方面工作必须加强:

第一要科学谋划,打造支撑体系。围绕这一全新定位,我们必须对全县的旅游、宣传、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工作方向进行一个适当的修改和完善。特别重要的是,休闲养生生态福地不能只作为一个口号,而要尽快形成三个层面的支撑:一个是品牌内涵。要系统挖掘并包装我县的生态、文化、人文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并通过拍专题片、专题研讨会,请专家论证等方式,使这一定位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二是建设体系。打造生态福地,必须要有一个较为系统的推进体系,包括吃、住、行、游、养等各方面如何去打造,都要有一个规划和谋划。三是项目支撑。在明确了建设和打造的思路方向后,把规划变成行动,重点还是要落实到一批项目上来。目前,我县的旅游地产项目有待加强,有一些还处于规划状态,必须要求业主按照我们这样的一种定位,来进行项目的规划设计。同时,要加大对外招商和对上争取力度,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集团、国家部委的休养基地项目,要大力争取落户我县。

第二要围绕养生,壮大绿色产业。由于世界对绿色食品需要量的不断增加,我们在推进绿色有机产业发展上还要加快。重点来讲,还是要突出“高山、绿色”,着力在壮大规模、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其中,尤其要围绕休闲养生的主题,对现有绿色产品的保健功能、养生功能和防病抗衰老等功能要大力开发,才能既满足市场需求,又加快产业发展。

第三要保护生态,保持绿水青山。生态是之所以确定这样一个定位的重要基础,所以,一定要把生态保护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推进:一是要推进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的长期化、长效化,保持公益林建设的成效,结合农业产业化发展,推进林种结构调整,科学发展林业旅游。二是要继续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河道采砂治理、流域禁渔以及保护桃江等活动。三是要继续抓好工业的环境问题,改善化工安全生产和化学品安全管理体系,增强企业环保意识,提升环保部门的环境管理水平,从而确保生态建设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

第四要创新思路,发展文化产业。近年来,我县在文化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对古围屋、梅子山以及天龙山的保护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做大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经济”上,还有所欠缺。为此,未来文化的发展,要以产业化为方向,在养生等新业态上更多着力。要发挥好追求自然的理念,用独特的客家饮食文化、医药文化和养生文化吸引游客来我县旅游、休闲和购物等。

第五要加大品牌宣传。要将休闲养生生态福地作为主品牌,将“一江两岸”作为主要支撑,在我县今后旅游、招商等各方面的对外宣传上统一使用,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并通过在高端媒体等平台的推介,使之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