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发展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8 02:36:00

建筑经济发展调研报告

年上半年,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推动下,我县建筑企业继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拓宽承揽施工工程渠道,建筑业企业实力不断发展壮大,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我县建筑业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年上半年,全县具有资质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企业共完成产值万元,同比增长.%;本年新签合同额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一、年度建筑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建筑业总产值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县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万元,同比增长.%。

签订的合同额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资质以上建筑企业签订建筑合同额万元,同比增长.%,本年新签合同额万元,同比增长.%。

建筑企业队伍不断壮大。我县建筑业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行业内部结构,拓展了经营领域,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今年上半年期末从业人员人,同比增长.%。

企业经济效益逐步提高。今年上半年,我县建筑业在生产发展的同时,企业经济效益也得到了提高,工程结算收入、工程结算成本、利润总额同步增长。全县建筑企业共实现工程结算收入万元,同比增长.%;实现工程结算成本万元,同比增长.%;实现利润总额万元,同比增长一倍多。

房屋建筑施工面积、竣工面积平稳增长。年度全县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其中新开工面积.万平方米,占施工面积的.%;房屋建筑竣工面积.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

二、我县建筑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建筑业企业施工人员队伍大部份是农民工,知识水平相对低,专业工程技术人员不足,对拓展建筑市场也有一定制约因素,省外的建筑工程量微乎其微。

建筑业企业规模小,资质等级低,设备落后,工程技术人员缺乏。所承揽的工程不大,多为小的工程建设项目,工程量大的项目都被外地建筑企业所承揽,所以建筑企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不高,所带来的利润、税收不多。

工程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建材价格上涨导致建筑工程成本上升,工程成本和各项费用的过快增长,压缩了盈利空间,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拖欠工程款问题依然严重。拖欠工程款是多年来困扰建筑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近年来,虽然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大了清欠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旧帐未清新欠又增”的现象。

三、几点建议

解决困扰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题,大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机制和环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壮大实力,增强竞争力。建议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要加大投入,扩大规模。要想方设法增加资金、人才、技术装备等重要生产要素的投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开拓市场的力度,为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提高全县建筑业在省内外建筑市场的份额,推动全县开拓建筑市场的步伐,切实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提高企业自身管理水平。企业要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管理体制,要在管理体制、经营方式、组织机构等方面组建最佳的指挥协调系统;在工期、质量、安全等方面实施全过程的动态控制;加强企业内部核算,降低企业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在施工管理上,全面实施工程监理制和项目经理负责制。

要严格执行清理拖欠工程款等工作,切实保障企业和建筑工人(尤其是农民工)利益,维护社会的和平和稳定。

加快科技创新,提高建筑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重点培养和建立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工程技术人才队伍、施工工人队伍,形成多层次的人才队伍,提高建筑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科技进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建筑业技术创新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