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任助理制实施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7 04:39:00

村主任助理制实施情况调研报告

乡村干部承担着贯实党的道路方针政策的直接责任,乡村干部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直接关系到乡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不变。镇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完善村主任助理制,切实处理了村干部后继乏人问题,逐渐优化了村级指导班子,具体提高了村级组织建设程度。

一、施行村主任助理制的背景

1、村干部全体素质不高与实际需求不相顺应。外部情况的新转变,给乡村干部的素质带来了新要求,给乡村干部的工作带来了新应战。广大乡村干部执行政策、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的程度与人民群众的期望有较大差距,本本主义、经历主义现象遍及存在,局部村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把握不够,对新状况、新问题研讨不透,特别是不足乡村实用技能和经济治理才能,呈现了不能干事、不会干事、不肯干事、不敢干事等现象,干部政治素质、实践素质、业务素质、作风素质有待提高。

2、用人渠道不宽与实际需求不相顺应。当前村干部基本上起原于本村村民,因为很多年青人和党员外出务工,选人用人视野不宽,范围性很大。据2009底计算,镇乡村党员中共有200多人流出村外,长期在外地务工和生活,其中19人与组织落空联络。高学历群众不肯干、敷裕群众不想干、普通群众干不了、单个人想干不能干,招致村级后备干部不足,在客观上构成“矮子里面拔将军”的毛病,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亟待处理。

3、干部构造不合理与实际需求不相顺应。一是年龄偏大。年11月村“两委”班子换届前,镇16个村69名“两委”干部,均匀年龄47.8岁,50岁以上25人,占36.2%;35岁以下8人,仅占总数的11.6%。全镇908名乡村党员中,均匀年龄54.6岁,其中35岁以下129人,占14.2%;50岁以上613名,占67.5%。二是文明偏低。全镇69名村“两委”干部中,中专及以上学历的村干部33人,占总数的47.8%;初中以下文明水平的36人,占总数的52.2%。而在乡村党员中,中专以上学历219人,占总数的24.1%;初中以下文明水平的704人,占总数的78.1%。三是后备干部储量少。年施行村主任助理制以前,全镇培育的村级后备干部合计31名,其中有产业的8人,外出务工的4人。

二、组织施行的主要进程

在履行村主任助理制的进程中,我们严格依照“民主引荐、专班调查、党委核定、公示明责、压岗磨炼、梯次建档、滚动裁减”的顺序进行,详细施行进程如下:

1、民主引荐,专班调查。一是明确前提。各村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民主引荐初步人选。注重在35岁以下,高中、中专以上文明水平的务工经商返村夫员、种养加销强人、乡土拔尖人才、恢复退伍武士和回籍大中专毕业生中引荐选拔。单个才能强、群众公认的年龄可恰当放宽,文明水平可恰当放宽至初中以上。如晒旗村做事认真、干部安心、群众公认的王昌发,51岁,高中文明,经调查后被破格录用为村主任助理。引荐选拔与“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相结合,引荐对象户籍制度上在本村。二是充分酝踉。村党支部在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引荐前,先做好教育指导工作,引荐后充分寻求被引荐者志愿,最后召开支委会综合各方面意见,集体决定。全镇共确定村级后备干部初步人选44人。其中35岁以下29人,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28人,务工经商返乡16人,种养加销强人7人。三是专班调查。镇委抽调分担党务副书记、组织委员、纪委书记、组织人事干事构成调查专班,逐村采取与村两委干部集体座谈、与党员群众代表单个座谈、与后备干部晤面交心等方法,对后备干部初步人选进行调查,确定出后备干部正式人选。

2、党委核定,公示明责。在具体调查的基本上,镇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评论,在后备干部正式人选中,每村择优确定1-3名村主任助理人选,年至2010年三年来,全镇共确定村主任助理正式人选41名。各村将镇党委确立的村主任助理人选的基本状况、岗位状况经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或采取在党务公开栏张贴的方法进行公示,公示一周期满后,群众没有贰言的,镇委下发任用文件,村民委员会发放聘用证书,聘为村主任助理,一年一聘。

3、健全制度,压岗磨炼。镇、村两级为给村主任助理发明优越的工作、生活和生长情况,一是定制度。坚持培育联络人制度、按期汇报制度和按期培训制度等,村主任助理每季度向镇组织人事办公室递交书面工作总结,镇村积极为村主任助理发明各类培训时机,年7月,村主任助理参与了市委党校教员梅祖寿关于十七大申报专题讲座培训,2009年和2010年均参与了全镇党员春训主干培训会,9名村主任助理在县青华职校大专班就读,1名在市村干部大专班就读。二是定岗位。各村依据村主任助理的文明程度、性情特征、特点特长和发展潜力,确定工作岗位,明确工作职责,执行压岗磨炼和突击磨炼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培育。压岗磨炼即各村依据培育对象的发展方向和实践状况辨别采取协助书记、主任、财经委员、治调委员、妇女计生委员工作等,进行定向培育。突击磨炼即结合分歧期间的中心工作,安排到急难险重的当地开展工作,如防洪抢险、纠纷调停、新型乡村协作医疗等,培育村主任助理处置突发事情的应变才能和综合协调才能。三是定责任人。依据培育对象的实践状况和培育方向,各村采取一名村干部带一名助理的“一带一”方法进行培育。

4、梯次建档,动态治理。镇组织人事办公室按主职、副职培育方向为41名村主任助理梯次坚持档案。主要收录个人经验表、学习培训记载、工作、思想总结、入党资料等相关资料。在村主任助理的治理上,村主任助理参加村委会日常值班坐班,党员村主任助理列席参与村党支部会、村委班子会,非党员村主任助理列席村委班子会;对村主任助理赐与恰当的误工待遇,详细标准和补助方法由各村自行决定。年镇财务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补助到村,今后镇补助标准制度上一年必然,按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程度逐渐予以调整,差额局部由村自筹处理,2009年,镇财务按每人1500元标准补助到村。年,村主任助理的补助标准提高到2000元。村干部助理的培育工作纳入村级指导班子目的审核的范围,对后备干部执行优胜劣汰,动态治理。每半年镇党委构成专班,采取群众测评、干部点评、重点工作审核等方法进行调查,并按优异、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确定审核等次。审核评断后果与待遇挂钩。对审核“不称职”或聘用期内有违法违纪行为的,经过村民代表大会经过或镇委决定,作废村主任助理资历,并依照“缺一补一”的方法迅速增补。培育期满,仍不能中选村干部的,作废后备干部资历。在年末开展的党员、村民代表评断村主任助理睬上,青峰村村主任助理刘道友因长期不在岗被定为不及格等次,作废村主任助理资历,村解除聘用。

三、获得的主要成效

经过一系列办法和治理方法,村主任助理在工作中显示优越,积极共同镇委和村“两委”班子的工作,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本身素质获得大幅度提高,在全镇第七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镇委第一批录用的25名村主任助理有20名成功当选村委会各职位正式候选人,7名村主任助理成功中选为村委会成员,并有1人中选为村党支部成员。经过施行村主任助理制,我们获得三个方面的主要成效:

1、提高村干部队伍全体素质。一是年青化比重提高。村委会成员中40岁以下的有19名,占悉数62名的30.6%,其中最年青的23岁;村支部成员中40岁以下的有14名,占悉数48名的29.2%。年龄构造轻,加强了干部队伍生机,提高创新创业才能。二是高学历比重提高。村委会成员中高中、中专及以上文明水平的达34名,占悉数62名村委会成员的54.8%,比上届的47.8%提高7个百分点。其中3名文明水平到达大专程度。干部队伍文明条理的提高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

2、激起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工作热情。税费改革后,乡村执行村组兼并、干部穿插任职,村干部职数大大减少,工作量反而逐步加大。执行村主任助理制,在不增加干部职数的状况下,有用地处理了后备干部的培育渠道。尤其是镇财务对村主任助理的工资执行补助,必然水平上减轻了村级经济压力和工作压力。三年来,共有6名优异村主任助理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干力量。此举也有用地影响其他普通后备干部的政治热情,加快了他们的生长措施。

3、为乡村青年立志乡村、发扬效果供应了舞台。村村主任助理余永茂(第七届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后负责窑河村财经委员)是县里的茶叶技能员,在村上办起了茶叶和农副产品加工场,年加工销售茶叶2万余斤,不只完成销售收入4万余元,他自己还向本村和周边村民免费供应茶叶栽种技能指导等,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茶叶栽种。苟家垭村村主任助理余维权(第七届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后负责苟家垭村治保调停委员),在该村新农村建设中,积极出谋献策,协同书记对上争夺到了公墓建造、垃圾填埋场、集镇供水、居民点革新等项目,村容村貌大大改观。据不完全计算,全镇41名村主任助理带头率领调整农业构造,栽种茶树120亩,养蚕86张,栽种食用菌5万袋,为村公益事业争夺各级支持资金近百万元,有力地促进乡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年,镇在综合分析换届后各村“两委”班子年龄、文明及班子全体战役力后,充分寻求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意见,有7个村续聘了7名村主任助理,现录用文件曾经下发,各村的村主任助理已陆续走上工作岗位,为基层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