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豆制品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4 04:20:00

乡豆制品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豆制品在我国的发展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江南江北,城市村庄,家家户户,豆制品是人们不成短少的普通化保健食物。豆制品知名由来已久,因为水质甜美,加上选用优质当地黄豆,人工研磨,做出来的豆腐也相当细嫩、雪白,有韧劲,滋味纯粹,比起普通市售的豆腐,乡豆腐更能品味到豆腐的真味和回喷鼻。当前全乡有30多家大巨细小的豆制品加工户,一年四时都有豆制品生产,把戏由本来单一的鲜豆腐发展到柴熏干豆腐、霉豆腐、豆豉等。虽然,豆制品的发展获得了必然的成效,然则产能不足及产物单一、为提高产能招致产物质量下降、生产企业偏小及技能力气单薄、原资料供给不足、运营理念掉队、品牌知名度不高制约了豆制品的发展。要促进乡豆制品的久远及扩展发展,笔者以为要坚持依照“准确定位、资本整合、工艺创新、文明提拔”的发展思绪,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准确定位,打造乡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财产定位:当时,乡党委县政府根据本身特点曾经将茶叶基地建立作为调整农业财产构造最首要的办法来抓,获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然则茶叶基地的建立合适在山地资本较丰厚的地址进行,集镇上生活着近四分之一的人没有合适的山地,资本匮乏,农田稀少,无论是发展工业照样农业都有其先天分的不足。关于这一局部人我们就必需量体裁衣、因人而异的进行指导,率领他们脱贫致富。而的特征就在于豆制品,本地人都有一门做豆制品的好手艺,不断传承至今,明显,做大豆制品财产无疑是人最有益和实际的选择。

市场定位:从市场前景来看,离县城30分钟、常德1个小时和长沙2个半小时的车程,快捷的交通为豆制品销售供应了宽广的空间。

二、整合伙源,夯实豆制品加工财产基本。

一根筷子轻易折断,一把筷子折不时。当前,乡从事豆制品加工的个别户不少于三十户,还有一家规划较小的加工企业,而他们都是小打小闹,在市场上没有有用的竞争力。要想发展、要想在市场平分得一杯羹,就必需将松懈的个别结合一同,一致对外。

加速实体整合:以若见豆制品厂为龙头,注册成立“沅陵县乡豆制品协作社”。将一切从事豆制品加工的个别户和企业结合起来,以一致的质量规范、加工工艺、市场营销、价钱进行治理,并对外进行宣传,一个实体对外。

加速品牌整合:坚持豆制品品牌认识,增强品牌建立,以乡县政府的名义全体打造一个当地特征的品牌,指导广阔豆制品生产的从业人员坚持和增强品牌认识,推进豆制品加工在品牌建立上有所作为。别的,县政府一致注册“”豆制品集体商标。一致豆制品外形设计、包装,做到集中治理,有偿运用。

增强质量监视:由于豆制品一家一户单打独斗、无序生产、无标生产,既不方便于县政府对整个豆腐行业食物质量的节制,也致使豆制品质量差别很大,良莠不齐。近几年来,由于市场的扩展呈现了求过于供的情况进而呈现了产物质量下降,这时分就有需要以协作社的名义成立一个质量检测机构。坚持质量治理系统,保证一种质量、一个规范、一个光彩、一样品尝。还坚持相关渠道,保证对豆制品的质量能及时监控,并坚持告发准则,对告发后经查实的,奖励告发人员,并对违规企业和小我进行处分、限日整改。以保证特征产物优势转化为财产优势,做大做强。

三、创新工艺,提拔豆制品财产竞争力。

发展源于创新。豆制品历经几百年发展,共同的质量不时提高,靠的是工艺的娴熟、经历的积聚。但技能含量不够,科技投入不足,劳开工具改良不快是不争的现实,致使于产物发展、市场据有率一直迈不开步子,占不到地位,人一直还在回味着长期以来残留在嘴边白豆腐的口胃,无法顺应现代人不时追求口感和质量。所以,豆制品财产发展必需要做好“创新”这篇文章。

推进生产创新:豆制品的生产,当前依托的是个别作坊,靠的是过硬手工,凭的是传统技能。要求发展,必需注入科技元素。一方面,要引进技能,与兴旺地域豆制品加工企业技能人才结缘,坚持本人研发机构或固定专家步队;另一方面,要不时地改良和引进生产机械和技能,经过变革和引进提高生产才能和生产质量。

推进包装创新:豆制品做不大缘由之一就是不足包装和容器外型设计的新型性。所以,首先在包装设计上要新型,要顺应分歧消费人群需求,突出当地文明传统特征,突出礼物、超市、餐厅分歧消费群体和营销场所的需求。其次是经过产物容器外型设计知足消费者审美观,并以此补偿产物不足。

四、文明带动,提拔豆制品饮食文明底蕴。

文明是事物持续健康发展的内涵动力。特殊是商品经济前提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企业文明和商品文明的培养。乡是千年古驿站,历代文人骚客、达官贵人、商户樵夫发明过一个又一个奇观和童话,乡无疑有着深沉的历史沉淀和文明内在,这块地盘上世代繁衍的豆制品必定与随同其发展的历史文明有着必定联络。因而,人要依托这种必定联络的历史和文明,追求豆制品长效持续发展之路。

发掘文明:豆制品文明缺掉的首要缘由是发掘不够、思想不够。要想构成共同文明,需求一批文明人和有心人到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去查找,到憨厚宽厚的人物和民俗中去发掘,既要把它作为一项文明工程,更要作为一豪富民工程。

整治文明:拷贝一些历史风情,联络一些历史故事,决不是豆制品文明的悉数,还有丰厚和发展的进程。要结合豆制品的质量、品牌,结合市场和消费群体精神需求等等,进一步整治和提炼出具有特征的豆制品文明。

宣传文明:有了共同的豆文明,就要经过必然的渠道去传达,让人们知晓、懂得和消化,否则这种文明就是人们茶余饭后的故事,片言只语的文字游戏。乡县政府要积极编制有关豆制品文明的宣传材料,并经过文学、戏剧、专题片、专版等文学艺术方式,抓住各类时机,在各类场所对社会各界进行普遍的宣传。

五、宣传促销,扩展豆制品财产市场份额。

促销是产物进入市场、谋取市场份额、赚取商品利润的方法和手段。豆制品既然有了深的文明底蕴,有了好的包装品牌和价廉质优的产物,就要思索市场需求,调查消费者心思,否则“好酒也怕小路深”。

找准市场:豆制品还处在手工作坊生产期间,规划小、产量低,有个按部就班的进程,还没有占据大市场的才能。所以市场只能定位在湖南的中西部地域。

逐渐推进:要依据本身的生产才能、经济实力,依照发展规划,步步为营,步步推进。

加大宣传促销力度:一方面要发扬广告宣传效果。在县城夺目处和高速公路旁竖起平面广告牌,在省、市、县电视台和报刊杂志媒体广告和专题片、专特刊。另一方面要应用各类关系让豆制品进当地超市,上省、市级城市餐桌,坚持本人的销售收集。还,积极参与各类展销会、推行会、品味会,参与评级、评选、评优,扩展产物影响,提拔产物形象。

坚持品牌:应该充分发扬因特网这一现代传达方法,坚持本人的网站,宣传本人的文明,推介本人的产物,促进同业业的交流,把本人真正融入进全国豆制品财产大家庭,一起享用豆制品财产市场、信息、技能、文明,然后推进豆制品财产的大发展、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