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建设工作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27 09:28:00

村委会建设工作调查汇报

在已经结束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经过充分讨论、认真审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下一个五年的国家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会明确提出未来5年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人民意志的发展目标、指导方针和总体部署,是继续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

经过仔细研究,我们可以发现,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依然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全会一再强调:必须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在过去的五年里,农村经济社会的持续较快发展,为国民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贡献,顺利实现了“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奠,这也为制定“十二五”规划中的农业方针积累了经验。

在我国,“村委会”是处于最基层的组织形式,也是村民依法管理本村的权力性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时也是村民自治组织。在每个“五年计划”农村政策中,它都是最直接的宣传者、推广者、执行者和反馈者。经过研究调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了如今”村委会”和以往那种艰苦落后的形象有了巨大改变,尤其是在“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时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一场所的规范化

以往我们印象中的“村委会”办公室,是极其艰苦且简陋的,甚至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而如今,伴随着农村经济形势越来越好,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村委会”办公场所的建设,大力支持基层建设新的办公室。如今的莘亭下属村庄“村委会”,办公室大都位于村庄的中心位置,开阔干净的院子种植着各种各样的花卉树木,整洁明亮的三件大办公室:中间一件用作会议室和农家书屋,右边一件作为干部会议室,左边一间作为计生服务试。有了良好的办公条件,不得不说是农村建设的一大进步。

据悉,莘亭街道办事处辖区内一些经济效益较好的村庄,结合上级拨款和村效益,使“村委会”办公室的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以杜家为例,两层的办公楼房正在紧张的建设中,预计年前就能完工入驻,这样一来,农村的服务管理部门将更加集中和规范,为农民群众解决问题提供了方便。

二工具的现代化

2010年以来,为了改善农村基层的办公条件,我县按照市委远程教育中心和县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学用,全面参与和服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和载体作用,重点实施远程教育入户工程和“三网入室”工程,加强课件资源建设,扎实有效地完成了远程教育各项工作任务,扩大了远程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得到了领导、基层、群众“三满意”。经过不懈努力,80%以上的村级站点实现了远程教育卫星网、有线电视网、宽带网“三网入室”。

如今的“村委会”,最大的与众不同就是原本被当做高科技的电脑已经普及到每一个”村委会”,并成为处理日常工作、了解致富信息、学习先进知识的重要渠道。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关心下,几乎所有村庄的远程教育活动开展的热火朝天,干部们学习党的文件精神,村民们查阅农业知识,寻找致富途径。

由此看来,与以前那种落后的形式相比,在工具方便,我们的“村委会”已经取得了“鸟枪换大炮”的进步,相信今后,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制度的规范化

一般来说,传统的“村委会”是比较自由和松散的,村干部们不会像其他工作单位的同志一样有严格的限制。这是由于我国“村委会”是农村基层自治性组织,不是一级政权,也不属于国家机关的特殊身份决定的。这样一来,造成了“村委会”的各项制度不被重视,降低了其在农村群众中的信任度。针对这一难点,当前莘亭办事处结合上级政策逐步建立和完善村民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制度,实现村民委员会各项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

举一个身边最典型的例子,针对农村干部长久工作懒散我所在莘亭街道有着严格的规定。为了全面加强了管理力度和监督力度,每个“村委会”的办公室,必须在明显的地方悬挂张贴村民委员会工作制度、村规民约、村务公开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等上级规定,根据自身实际,莘亭办事处还提出了四项规定:一、公开办公时间;二、设立来访登记表;三、设立意见箱;四、设立热线电话。在全面落实村干部周二、周五集中办公制度的同时,对村干部值班制度进行严格要求,确保每天都有一名村干部值班。这不仅是对“村委会”管理制度的一种补充,更规范了村干部的工作行为,方便了老百姓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四功能的多样化

“十二五”计划中强调,必须继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村委会”的核心职能应该是为村民利益服务,包括维权服务、生产服务、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利益矛盾和冲突、制度和体制的不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的贫弱以及“村委会”成员和村民素质相对较低,“村委会”在履行其服务职能上海有所欠缺。近年来,由于国家越来越重视“村委会”的服务功能,从微观层面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功能、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积极作用更是关键所在。这一点,从我所接触的“村委会”挂的功能指示牌上就能直接看出,我所走访的一些村庄,以岳庄为代表,该大院不仅仅是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也是农村文化大院、村民调解委员会、计生办、民兵连工作地、治安办公室等等。平常,除了开会办公等日常工作项目,还承担了农民教育、娱乐、生活等多项内容。

明显的一点,走进“村委会”,我们可以轻松的看到几个崭新的书橱,这是县里为了帮助农民致富拿出专门资金购置的。一本本崭新色书籍包罗万象,不仅有种植养殖技术,也有专著名著,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需要的群众,这也是我县“村委会”办公室的一大亮点。

根据唯物辩证法的思想,看待问题不能只看到光明美好的一面,还要及时发现它存在问题的一面。我们的“村委会”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很多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各级相关部门必须在平常的观察中注意积累,深入剖析问题出现的原因,思索解决方法。

一完善制度强管理

在农村基层实行社会主义民主,使广大村民享有自治的权利,这就需要各项制度来加以保障。首先要继续健全村民会议制度,明确岗位责任制,实行严格日常的工作制度,坚持村务公开,在此基础上,落实好良好的贯彻档案资料管理制度和村委会成员的补贴,才能提高村委会干部的工作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调动积极性,增强责任感,充分发挥“村委会”的作用。

二紧跟时代提能力

在下一个五年,新农村建设对村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继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乡一体会、普及惠农政策上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不可否认,当前的村干部都是政治素质较高、工作能力较强、致富门路畅通、思想灵活的农民代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村委会”已经完全符合当前的形势了,这类人群需要提高和进步的还有很多,包括科学文化素质、党性和政治素质、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继续完善基层干部的培养机制显得极为重要,把“村委会”成员真正的锻炼成一支“思想政治素质硬、工作能力强、学习速度快、精神面貌高”的队伍。

三培养后备保长效

我们知道,在我国每三年都要进行一次“村委会”成员换届选举,伴随着时代的更新变化,建立后备干部培养的长效机制就显得极为重要。如何更好的吸收高素质、年轻化、有能力的村民进入“村委会”班子为百姓服务,不管从上级领导还是该村成员都是极为关心的。

针对真个问题,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培养新农民、服务新农村”为目标,委托职业中专举办了全县新型农村后备干部农村科技暨致富带头人学历教育班。该教育班坚持“面向农村,服务三农”的办学宗旨,配合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结合新农村社区建设和当前农民对农村先进实用技术的需求,培养造就一批思想观念新、技术业务精、经营能力强,具有自立意识、合作精神、法制观念和创业本领的新型农村后备干部和科技致富带头人队伍,为推动我县农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奠定坚实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四明确关系促和谐

我们经常提到一个概念,就是“两委”。在农村来说,村“两委”即村党的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村委会),这两个组织,一个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一个是村民自治组织。两者的关系是“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力量,“村委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村民自治在党的领导下顺利进行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融合,互相依存的的服务体系。作为农村基层服务的两大载体,两者是缺一不可的。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都集中在村一级,面对群众的信任危机、威信降低等问题,需要两者共同思考,积极面对。

在新的五年计划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村委会”作为农村工作的直接承担者,压力是巨大的,只有继续加强“两委”的建设,才能把我县的“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新的高潮,为“十二五”建设的顺利实现,推波助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