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政治文明建设调查研究报告

时间:2022-06-03 05:52:00

共青团政治文明建设调查研究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从团的政治属性做起--共青团要成为巩固党执政地位的力量;从团的自身建设做起--共青团要成为培养团员青年政治素质的学校;从团的社会作用做起--共青团要成为青年利益表达和维护的平台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要不断巩固和扩大党在青少年中的执政基础、要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人才。执政党要巩固自己的地位,需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吸纳德才兼备的社会人才、要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法制教育、要大力发展团内民主、要适应法治社会的新特点开展工作、共青团要成为反映青年呼声的信息平台、共青团要成为维护青年权益的利益平台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党的十六大报告,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确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十六大通过的新党章也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规定。这是我们党在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中,第一次明确地对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出部署,并将它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一起,确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大基本目标。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长期以来,以党的奋斗目标为自己的目标,以党的政治路线为自己的政治路线,同时,以自身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为,成为党高度信任并委以重任的群众组织。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已经成为党新时期治国战略中的重要环节。共青团理应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出新贡献。共青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参与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是一项崭新的历史课题。解决好这个课题,既要总结团在各个历史时期参与社会政治的经验,又要展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目标,还要剖析当代团员青年价值观、政治要求、参政心理的特点,同时,结合共青团自身的组织特性和我区的实际,探索共青团参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行之有效的途径。

一、从团的政治属性做起--共青团要成为巩固党执政地位的力量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三要素中,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永远跟党走"是共青团的基本原则,我区作为**省党建带团建先进区,共青团必须把坚持党建带团建,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参与政治文明建设的基础。

在现代民主政治中,青年群体历来是诸多政治力量角力的重要领域,青年群体的政治选择,关系着执政党地位的巩固大计。如前所述,作为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主要组织共青团与作为中国唯一执政党共产党之间的特殊关系,决定了共青团参与政治文明建设,要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上多有作为,尤其是在当前社会生活出现"四个多样化"的情况下,做好党的执政助手尤为重要。

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和扩大党在青少年中的执政基础。通过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党史国情教育等团队主题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情感,巩固党在青年中的思想基础。发挥共青团、少先队、青联、学联、青年志愿者协会等诸多青年组织的优势,为党做好各个阶层青少年的统战工作,加强对广大青少年和青年社会团体的领导和服务,巩固党在青少年中的群众基础。

另一方面,要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人才。执政党要巩固自己的地位,需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吸纳德才兼备的社会人才。长期以来,我们坚持"推优入党"和"推优荐才",通过优秀青年群体的培养和评选活动,发现、培养、造就出了大量优秀青年人才和青年干部,推荐他们入党,为党组织推荐政治精英和社会管理层人选做准备,扩大了各级党组织使用人才的视野。今后,我们将使这一工作进一步程序化和制度化,让共青团成为党使用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

二、从团的自身建设做起--共青团要成为培养团员青年政治素质的学校

全体公民良好的政治素质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础。中国要建设政治文明,必须从青年一代做起,共青团实施青年一代现代民主政治素质培养,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通过团内的政治素质教育、民主政治实践等手段,培养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是共青团组织参与政治文明建设极其重要的问题,也是可操作性非常强的一项工作。

首先,要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法制教育。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本内涵是坚持党的领导、人们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应地,我们培养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要从这些政治意识和法制知识做起。通过团校教育、主题活动、国情调查、社会实践、参与基层民主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团内教育活动,培养青年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意识、民主意识、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

其次,要大力发展团内民主。团内民主是团员培养政治素质、参与民主实践的重要途径。同时,推进少先队、青联、学联以及团管社团管理的民主化进程,使更广泛的青少年参与民主实践。正如团的十五大报告提出: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活跃团内民主生活,保障团员对团的工作和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当前,发展团内民主可以从发展加强团的委员会领导制度、团内差额选举、团支部书记直接选举等途径,加以推进。

第三,要适应法治社会的新特点开展工作。在依法治国的法治环境下,共青团组织团结带领青年参与政治文明建设,必须依照法治社会的游戏规则而非过去的政治运动式规则开展活动。共青团组织可以通过自身的组织优势,深入调查与青少年有关的社会问题,推动青少年权益的相关立法和政策的制定。同时,要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团组织相关的法律或条文赋予的神圣职责,更好地依法代表和维护广大青少年的权益。要明确自身作为人民团体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依照法律规定开展团的各项活动。

三、从团的社会作用做起--共青团要成为青年利益表达和维护的平台

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需要一个表达他们意愿、维护他们利益的操作平台。在传统的领域中,共青团参与社会政治,透过的管道十分狭窄,作用表现的也不明显。表现为团组织服务社会较多,表达声音过少;团干部参与较多,团员青年参与过少;统一的声音较多,不同的声音过少;形式较多,实效过少等等。今后,必须在参与政治文明建设的平台构架中,重点突出反映青年呼声、维护青年权益、表达青年意愿的制度建设。

共青团要成为反映青年呼声的信息平台。要通过团内意见反映渠道、青年民意调查机构的建设,运用决策信息、互联网站、团讯信息等手段,将广大团员青年的真实呼声反映到党和政府的决策层上去,反映到社会的主流媒体当中,使青年群体的利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

共青团要成为维护青年权益的利益平台。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会利益群体出现多元化,广大青少年需要通过共青团这一权威地代表他们利益组织的影响,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目前,我们正在筹备成立区青少年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道的青少年维权协调机构已经全部成立,全区青少年维权工作的整体框架初步形成,下一步我们还将建设共青团网站,建立维权热线、维权协商等机制,重点维护好弱势青少年群体、进城务工青年等青少年群体的权益,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为他们提供政策、资讯和资金上的帮助。

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设想刚刚提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整体框架,要在今后长期的社会主义改革中不断加以完善和发展。共青团参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各级团组织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长远目标出发,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以敢于改革、勇于改革的大智慧,突破固有的理论和操作模式,鼓励基层团组织创造性地开拓工作局面,以试点促新典型,以典型出新经验,以经验求新发展,让共青团鲜红的旗帜,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宏伟征程中,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