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旱情应急措施及对策

时间:2022-06-27 11:09:00

乡旱情应急措施及对策

*乡位于*县北部,距县城53公里,地处丘陵地带,离县城最远,素有“县尾”之称。全乡现有人口2.2万人。耕地面积5万亩,水田面积2.5万亩,经济作物以种植水稻、甘蔗为主。受去年特大干旱和今年持续降水偏少的影响,全乡部分村屯出现了饮水困难和春耕生产用水紧缺的情况。形势十分严峻。

一、*乡旱情基本现状

(1)降水情况。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全乡降雨量不足60毫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降水偏少了9成,创历史最低。3月上旬出现了连续5天的低温细雨天气,只是湿润了地面表层,根本缓解不了长期干旱所造成的旱情,更谈不上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

(2)蓄水情况。1、河水流量小。有一条名为*河流经乡内,是从金秀县桐木镇自上而下、蜿然而至,河床浅而窄,河水流量小。自开春以来,河水变沟水,几乎断流。从竹山河道拦河坝无水可供、无水可拦,造成*、竹山、迷塘、甫上、雷安5条支渠无水可流。2、山塘水库蓄水少。全乡共有12座小型水库,由于水利支渠年久失修,维护不到位,加上长期的不降水,部分山塘水库接近干涸,立白、西巴、立新、回龙、故土、老虎尾等水库蓄水位均已达不到出水口。朝阳歪、凤凰歪、福幸歪、河甫歪、古力歪及全乡各歪沟也接近干涸。3、水利设施基础薄弱。全乡有5条主渠道已多年失修,8条支渠渗漏严重。农业灌溉不到位,往往形成了“上游有水下游干,上游无水下游荒”的干旱现象。由于缺水,农田春灌形势十分严峻,导致春耕春播较之去年同期相比延缓了10天,部分农田成了望天田,只能靠抽水闹春耕。

(3)饮水情况。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及上级扶贫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全乡解决了42个自然村屯饮水难的问题,大部分村屯都用上了自来水。但由于长期干旱,不但春耕用水严重不足,而且部分村屯已出现了饮水困难,全乡人畜饮水受到了旱情威胁。除沿河一带人畜饮水情况较为便利之外,30%以上的村屯人畜饮水都面临困难。以龙团村委龙团村为例,从20*年至今,已经3次移动村中的自来水主管,村里近三年内就挖了2口水井,原因是所挖的水井水源不足,三头两天就断水,只有另辟水源。类似情况的还有龙团村委的屯连村、香山村,马旦村委的马旦村。另外,缺水较为严重的村屯有甫上村委的垦民村,竹山村委的新造村,迷塘村委的寨松村、古沙村,龙团村委的回龙、香山村,马旦村委的料村、大满村等。

二、抗旱情况

今年的旱情,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来宾市人大常委会毛裕玲副主任、*县副县长覃斌光于2月24日在县农业局、水利局、水产畜牧局的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到*乡进行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农田水利建设调研。指出当前的重要任务是要解决好人畜饮水和春耕生产问题,进一步指导农民抗旱救灾,加强水利渠道维修工作。同时表示尽快协调各有关部门拨入经费投入该乡的水利设施建设。该乡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畏困难,采取有力措施,群策群力,认真搞好水利渠道维修。20*-20*年期间,每年投入抗旱经费3万元,20*年,争取到上级木便水毁水利设施修复补助资金16万元,修复了年久失修的木便渠道。争取上级拨入经费搞好甫上水库、马虎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发动干部职工、群众抢修清淤*、福幸、木便、甫上、新安、龙团等村水渠6.5公里,其中三面光硬化甫上水利渠道4公里。各村屯群众发扬不等、不靠的思想,截流引水,抽水灌溉,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全力闹春耕,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三、干旱形成的原因分析

(1)自然因素的影响

20*年我县发生的“6.21”特大洪灾以来,连续三年的秋冬干旱,降水量偏少,气温偏高,造成山塘水库大量的水分蒸发,蓄水量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是干旱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

(2)人为因素的影响

1、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大部分主、支渠道多年失修或只修了某一小段,放水时严重渗漏,导致水源严重流失,水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造成农田用水紧缺。虽然水利部门年年投入经费兴修水利,但经费有限,只是一年修一两段,时间长而效果不大,无异于“杯水车薪”。

2、群众兴修水利的意识不强,水利维修无人管,村里分配的渠道维修任务往往不能完成,主要原因是年富力强的青壮年已外出打工挣钱,在家的老残病弱无力维修;还有些村民认为自己有了抽水机,修不修水利不关自己的事,不参与水利渠道的维修,别人也管不了自己。

3、村级组织工作不力,监管力度不够,征收水费困难。部分村民不交水费导致管水部门不放水,管水人员的经费没有得到落实,无心管水,无水可管,只有打道回府,回家干活。造成水站名存实亡。

4、大量砍伐木材,开垦荒山,导致森林覆盖率降低,水土流失,水源减少。

四、应急措施及对策

1、领导高度重视。水利是农业的根本命脉,乡村领导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及时部署抗旱工作,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作为年初年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以人为本,以农业生产为主,先生活、后生产。多渠道筹措抗旱经费,向上级争取更多的抗旱资金,进一步加大投入抗旱经费,切实做好人畜饮水和春耕生产工作。

2、狠抓兴修水利的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和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兴修水利,进一步掀起兴修水利的热潮。

3、加强旱情监测力度。要把旱情与防讯工作结合起来,实行旱情动态和抗旱行动日报制度,加强旱情的收集和上报工作。

4、加快各类水源工程建设。对已修复的工程要严格检查,保证质量。对年久失修的渠道要组织群众进行抢修,对正在进行建设的水利设施项目要及时督促,尽快完成。争取在讯期到来之前全面完成各类水源工程建设。同时做好山塘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确保农业生产正常运转。

5、抓住三月份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发动群众植树造林,提高森林覆盖率。在严格禁止滥砍乱伐的同时,要认真检查核实退耕还林合格面积,落实退耕还林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植树造林意识和增强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6、加强水费征收力度。凡用水者一定要按国家规定的政策按时按量足额交纳水费,落实管水人员经费,对历年欠交水费用户要及时征收并加以处罚,坚决打击得用水不交水费的“赖皮”行为。

7、充分发挥用水者协会职能作用。各村用水者协会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协调各村屯用水情况,解决好用水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和纠纷,积极引导群众做好用水计划,争取资金解决本村的人畜饮水问题,全力配合村民做好春耕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