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物业管理分公司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15 10:14:00

独家原创:物业管理分公司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争创“三个物业”,是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作为门城分公司来说,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创新求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挑战,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努力克服“三大瓶颈”,推动“三个物业”目标的实现。

一、克服人才短缺的瓶颈,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执行能力强的干部职工队伍

门城物业管理分公司员工队伍的构成主要是原门头沟煤矿、城子煤矿破产划转分流人员,这部分人员大多为农转非人员和井下采掘一线员工,知识结构相对偏低,人员年龄偏大,由于大部分员工是从井下采掘一线直接转入后勤服务业,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发生了根本变化,提高员工技术素质,以适应新环境、新岗位的需求,就显得十分重要。经初步统计,整个员工队伍中近十年内即将退休人员约占员工总数的60%,大专学历以上的仅占员工总数的6.3%,35岁以下的员工占员工总数的1.7%,队伍严重老化,知识结构亟待更新。

门城物业管理分公司员工队伍的构成主要是原门头沟煤矿、城子煤矿破产划转分流人员,这部分人员大多为农转非人员和井下采掘一线员工,知识结构相对偏低,人员年龄偏大,由于大部分员工是从井下采掘一线直接转入后勤服务业,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发生了根本变化,提高员工技术素质,以适应新环境、新岗位的需求,就显得十分重要。经初步统计,整个员工队伍中近十年内即将退休人员约占员工总数的60%,大专学历以上的仅占员工总数的6.3%,35岁以下的员工占员工总数的1.7%,队伍严重老化,知识结构亟待更新。

人才队伍建设是物业公司今后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人才培育方面要形成一个有规划、有规模、结构合理、配套有序。人才队伍建设饱含二各组成部分;一是人才的管理,二是人才的培养,现在物业公司员工的技术水平,人才管理水平都有待提高。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物业公司业发展的瓶颈,而物业公司的发展需要的是更多的“专才”,我们现在缺乏优秀的具有创新精神专业人才。根据目前人才缺口状况,要努力做好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加快急需人才和实用人才的培养开发。同时,加大基础教育和培训工作力度,强化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建立健全人才管理组织机构,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管理办法和考评机制以适应物业公司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建立技术培训中心成立电教室加快计算机培训,尽早实现无纸化办公。借鉴其他企业通行的一些有利于激励人才的制度,创新机制,完善政策,优化结构,不断提高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的质量和水平。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先抓人的管理,整章建制,编制员工行为规范手册和入户服务八不准及文明用语、服务忌语等;二是抓基础设施改造采取急事急办体现轻重缓急统筹安排,04年到08年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投资3808.8万元(包括折旧资金、大修资金、补贴资金、公益基金);三是抓计量管理,安装水表和用电磁卡表;四是抓收费率、抓清欠、成立综合组,通过入户催缴、法院住追缴等办法,共清欠历史欠水、电、暖、房费一百多万;这几年在上级支持下,通过城子分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奋斗,我们在安全、基础设施改造、在经营管理上、在收入上、在全体员工情绪上精神面貌上都有了大幅度改变和提高,初步体现了企业靠员工发展、员工靠企业生存的再认识再提高再实践。我们体会到科学发展观在门城物业管理分公司得到了实践,认定抓好各项基础工作才会实践好“三个物”要求,才能有实力建设,才能为民办好事、解难事、不误事,才能达到和谐物业。

物业公司现面临人员老化的不利局面,但是我们有一支经验丰富、技术力量雄厚员工队伍,这是物业公司宝贵的财富,物业公司应集中技术优势组建专业施工队伍,加大内部自施工程,从而降低房、水、电、暖的工程造价增加收入减少费用支出。各分公司要紧紧围绕物业公司基础设施的改造和今后主要工作在物业公司的统筹安排下,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发一些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使其成为物业公司在实现经营物业过程中新的经济增长点。物业公司下属各分公司都有自己的优势和自己特点,我们在实践经营物业总体目标的进程中要发挥团队精神和团队优势,实现各分公司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在物业公司总体协调下,打造物业公司新的经济运行模式。

二、克服基础设施差的瓶颈,尽快解决安全隐患多、服务质量低的问题

2004年门城物业成立之初,老房和危旧房多,房屋底数和面积不清楚,部分水电无计量大锅水大锅电现象普遍,到了无序状态,管路老化跑冒滴漏情况十分严重,门城两个自备井的收费不够交自来水公司的水费,供暖费收取十分困难,城子78、79号楼供暖收费不足25%,设备老化三率差,变电站事故率高,办公环境差,开大会无会议室,分公司在同行业中干部员工收入最低,员工情绪差,居民欠费较为严重,04年1-8月份出现亏损。门城物业绝大部分资产为门矿、城子矿存续期间修建的,许多资产的使用年限超过了40年,在门城物业组建初期,辖区内51个街区、8741间平房中,完好房屋不足40%,危房达到房屋总数的50%以上;供电、供水系统,由于年久失修,计量不准或根本没有计量,估水、估电收费、跑冒滴漏现象十分严重,浪费惊人;供电设备老化、可靠性差、容量不足、电压低、线路短路、接地、断路现象频繁,一遇打雷、刮风和下雨,调度室电话就应接不暇;供水管路严重腐蚀,有时更换下来的一米长的管路上面竟有10多个窟窿,水压上不去,高处居民无水吃的现象时有发生;供暖系统更是老旧不堪,系统堵塞、不热,环保设施不到位,排放标准不达标,煤水电资源浪费严重。

同时,历史遗留问题也是制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煤炭生产过程中先生产后生活理念的影响下,矿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改善十分滞后,历史欠账太多,门城物业每年在信仿接待中,历史遗留问题占到了90%以上,再加上历史资料严重缺失,致使我们不得不抽出大量的人力、物力来调查解决这类问题,不仅增加了问题处理的难度,而且还给门城物业和谐稳定埋下了隐患。

以上情况说明如不改变现状,就根本谈不上搞好“三个物业”,具体表现在安全隐患多、生产经营差、服务质量不高,几年来门城分公司领导班子根据当时的情况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探讨思路、找准对策,用发展的眼光判定方法,以“三个物业”理念为出发点,落实好各项工作,确定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解决员工思想认识等问题使门城分公司有了长足发展,企业面貌发生较大变化。

要解决上述问题,笔者以为,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减少机械事故率,并通过节能降耗提高机械工作效率。

二是搞好房屋翻建,提高居民住房条件,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同时要减少汛期事故率。

三是尽快搞好管路改造,解决居民吃水难的问题,解决管路老化造成跑冒滴漏水无计量等问题,并适当提高收费率,我们通过对城子山上宿舍、矿建街、二斜井、和平南街等地区进行改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例如:在2008年11月份,和平南街水改造工程,更换主管路500余米,入户管路5800余米,安装水表199块。改造前这一地区月总表耗水量为1700吨,查回水量为320吨,水平衡率为19%。改造后月总表耗水量为390吨,查回水量为315吨,水平衡率为81%,改造前与改造后总表相比月耗水量下降1310吨,每吨水按3.7元计算,每月可减少费用支出4847元,全年减少费用支出5.8万元。

四是抓好危电改造,解决居民用电质量问题,消灭减少用电事故,为提高安全度汛发挥积极作用,杜绝部分居民恶意拖欠房、水、电、暖行为。

五是加快九龙井供水改造工程步伐,为门矿居民用水提高保障,让居民有水心中不慌,确保居民生活用水的需要。

三是克服资金不足的瓶颈,广泛开展技术革新、修旧利废等增收节支活动

由于我分公司基础设施投入和大面积改造,加大计量更新改造工作力度及全体员工努力工作等因素,04年收入1570.4万元,08年收入1866.8万元,同比增加226.4万元,05年至08年清欠收入134.82万元,年平均33.7万元。在员工收入方面,由于京煤集团公司经济效益好,政策好,分公司正确把握经营政策,在安全生产和创收上取得了好的成绩,员工收入04年1.65万元,05年1.99万元,06年2.32万元,07年2.48万元,08年3.2万元(08年比04年提高86%)。

除正常工资收入以外05年至08年员工福利待遇有了明显增加,这种福利待遇不计算在工资收入之内,这种福利完全是惠民之举、惠民之策是实在在的实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

盘活资产弥补资金不足。我们在集团公司和物业公司的确领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通过盘活资产弥补资金不足,这是实现经营物业总体目标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实现经营物业总体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盘活资产充分利用现有资产进行改造出租增加收入,使其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根据集团公司的长远规划,充分利用现有边角土地资源集资建房在解决部分员工住房困难的前提下增加企业收入弥补资金不足。

通过开展创收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主人翁精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调整不合理的生产环节和费用支出为重点,逐步把物业公司建设成节约企业。我们要从强化经营意识入手,教育职工树立节约意识,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两煤。在治水、治电的同时,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聪明才智和爱岗敬业精神,通过技术革新、小改小革和修旧利废等项活动,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从点滴做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严格要求,严格考核,层层抓好节约,堵塞各种漏洞的同时加强各种物品管理,通过这项活动使全体员工的节约思想意识有明显的提高,使物业公司全体员工爱岗敬业的思想意识有明显的提高,激发物业公司全体员工的热情,人人讲节约、人人注意节约。通过创收活动增强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减少了不合理的费用支出,增加了经济收入,同时锻炼了一支勇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员工队伍。

要按照集团公司和物业公司“安全可控、事在人为,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思想,从“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一方针。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物业管理的安全工作包含着企业内部的安全生产及员工人身安全和为用户服务设施安全及用户周边群众安全两部分,我们面临着安全工作的范围大,环境复杂,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员工不断提高安全思想意识,进一步加强安全制度的落实,加强安全检查工作的力度,加强安全工作宣传,增强全体员工和居民用户的安全思想意识,确保全年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