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防汛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6-15 10:14:00

水利局防汛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在新千年刚刚到来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水文工作会议,落实全*防汛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我*水文系统的各项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明确我*水文事业的发展方向和基本思路,为我*水文工作在新的千年起好步、开好局进行发动和动员。

过去的一年,全*广大水文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全*水文工作出现了新的变化,有了新的起色,取得了新的突破,实现了年度工作总目标。

水文测报等业务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去年是我*90年代第二个风调雨顺年,全*年平均降水量1476mm,四水及洞庭湖区均未发生较大洪水,四水控制站无一站超过警戒水位,长江水势平稳,城陵矶全年最高水位也在警戒水位之下。但我们各勘测局、各水文测站仍然视测报工作为己任,以做好防汛服务为天职,测报工作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年度测报生产划上了一个较为圆满的句号。

论文百事通在去年的测报生产工作中,我们认为最值得总结的就是在全*各勘测局、各测站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互帮互学,争创一流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广大基层水文职工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局汛前检查组对各局汛前准备工作的检查,及时对永州、衡阳等局的汛前准备工作进行了表扬,起到了示范和鞭策作用。在测报工作中,水文测验基础工作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据全*资料复审验收,水文资料质量较历年又有新的提高,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测资质量优秀站105个,占86.6%,良好站15个,占12.4%,合格站仅1个,优良比例大幅度增加,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这是可以让全*水文职工为之振奋的成绩。特别是衡阳、邵阳、永州、长沙、怀化、湘潭等局,近年来测资质量比较稳定并有新的发展,值得总结的经验很多,我认为最主要的是他们重视抓测站管理、抓外业工作的结果,是他们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结果,他们的经验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拓展了新的思路。

水情工作坚持以防汛服务为中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统计,全*水文部门去年4——9月共收发水情电报389000份,情报差错率在1.5‰以下,报汛无错站占全*报汛站的85%,洪水预报161站次,合格率为95%,水情处编写《水文分析与预报》24期,各水文勘测局共编发《汛情简报》168期,为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提供日报1600多份,较好地发挥了耳目和参谋作用,特别是各级水文部门为防汛抗旱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有明显进步。如去年6月21日,怀化水文局及时向当地政府提供了渠水*溪、岩头的洪水预报,对沿河各电站实行优化调度,保住了会同*城正在施工的防洪堤的安全,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使洪江电站2000多万元的施工设备得到及时转移;*局水情处和长江委为江垭水库共建的自动测报系统,在汛期的水库水情预报和后期的江垭水库蓄水保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由于水情预报及时准确,全*减少直接经济损失7200万元,避免间接经济损失2.2亿元。

面对水利工作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转变,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新形势,给我们水资源管理服务和水环境监测工作带来了机遇,我局为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综合利用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完成了《*水资源公报》的编制和《中国水资源公报》*部分资料的上报,并受到水利部和长江委的表扬,完成了《**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分析报告》,受到水利专家的高度评价,荣获*水利水电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完成了114站年的小河站和区域代表站的产汇流分析工作,**暴雨等值线图修编工作已完成初步成果。针对全*主要水域水质下降的状况,制定了水资源保护规划和水功能区划,其成果受到长江委的较高评价,加强了四水干支流水质监测工作,对重点水域和*界河流实施了动态监测,对主要城市供水水源地开展了旬测旬报,实行了取水许可监测评价的归口管理,对突发性水污染事故的跟踪监测意识有所加强,完成了《中国水资源公报》、《中国水资源质量年报》、《全国水环境状况通报》、《全国主要城市供水水源地旬报》及《长江流域地表水资源质量年报》、《*界水体水质通报》*境内资料的调查、收集、分析工作和《*水环境监测简报》的编发工作。

在业务生产工作中,广大职工勤奋工作,认真履行水文部门的职责,使我*水文业务工作向广度延伸、向纵深发展,为水文工作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基础,扩大了社会影响。

水文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水文“十五”计划和2015年发展规划》已经水利厅有关部门和专家审查,目前正在修改完善中,为今后我*水文的有序发展争取了工作的主动。《**水文管理办法》已由*政府法制局立项并完成了调研、起草和多次修改。水文巡测技术准备在1999年完成47个站的技术方案分析的基础上,去年又完成了近40个站巡测方案的初审、复审与批复。完成了第一批湘潭等四个站的高洪测验方案编制,为建立全国水文测验信息管理系统打下基础。完成了Windows平台下水文资料整编程序开发和水文数据库检索系统的随机检索功能开发。制定了各站设施设备改造五年计划,编制了各主要干支流控制站共40个站的水文设施建设改造设计报告,储备了一定的水文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库。组织完成了申办甲级《测绘资格证书》的工作。在*政府的机构改革和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经过艰苦努力,进一步明确了水文行业职能和行政审批职能。制定颁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加强水文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这是继*政府33号文件和二厅一委256号文件后的又一个重要文件。洞庭湖洪水预警系统研究、资水流域洪水预报调度系统研究、利用法国政府贷款建设湘江流域防汛水情信息采集系统的前期准备、澧水流域水情信息采集系统可行性研究等工作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完成了《九十年代洪灾成因研究》、《四水干流水库对洞庭湖补偿调节作用分析》等科研课题。

水文改革实现新的突破。去年,各勘测局都根据其实际情况,进行了以人事制度为主的管理改革和以巡测方式为主的测验方式改革,探索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如衡阳局在1999年郴州勘测队实施人事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去年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全队公开选聘郴州水文站站长;邵阳局采用现场考试和民主推荐的办法,在三门江、茅坪水文站进行了改革试点,站长、站员一律竞争、择优上岗;永州局在双牌、江永水文站推行的改革试点中,从站长到站员全部经过考试和考核上岗,不胜任职务的原站长被免职;怀化局率先在局机关和沅陵勘测队两级机关实行双向选择、优化组合,在全局起到了示范和警示作用;湘潭、长沙等局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也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总之,去年的人事制度改革,各局都做了大量卓越有成效的工作,改革的力度和广度有新的突破,采取的措施和方式有很强的针对性,取得的成效比较明显,人事管理改革已深入人心,为我们今后全面进行机构改革和人员分流积累了经验,进行了动员。

巡测试点按计划逐步展开,益阳、株洲、永州、道*、沅陵、石门等试点单位,正按照部颁水文巡测规范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简化测验方式和精度指标的分析。

*局机关机构改革在这次会议前已基本完成,借这个机会,我把有关情况向大家通报一下。我们这次机关的机构改革,自始至终严格按照*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严密实施,从3月19日动员到4月4日,仅用17天时间就完成了*局机关的机构改革任务,取得重要经验。这次机构改革,*局机关保留10个职能部门和离退办、后勤服务中心2个机构,编制由128人减为106人,精减比例为17.2%,一共异动干部18名,到现成为止已全部到位,其中由副处级提拔为正处级3名,由科级提拔为副处级6名,因年龄、身体状况等原因提前离岗的9名,提前退休的7名,充实到经济实体13名,所有人员都得到妥善安置,收到了满意效果。通过机构改革,*局机关干部队伍结构更趋合理,初步形成了以45岁以下的中青年干部为骨干,大专、本科学历为主体的年轻化、知识化水文队伍。机关在职职工106人中大专以上学历达到65名,占61.3%,在副处级及副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中,平均年龄40.7岁。可以说,机构改革后的领导班子朝着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

这次机构改革,异动干部多,时间短,任务重,但是进展比较顺利。为什么有这么好的局面,我认为主要是这么几条:一是机构改革,潮流所动,人心所向,大家思想准备比较充分,都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了*委、*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上来了,统一到了局党委的动员报告上来了。二是干部的素质较高,能够正确对待升降,正确对待任免,正确对待去留。全体干部讲学习、学政治、讲正气,不搞团团伙伙,不搞拉拉扯扯,不搞沸沸扬扬。三是人事处和有关部门作了大量的充分的准备工作,在整个方案的实施过程中严格按规定办事,严格按程序办事,严格按原则办事,透明度高,群众参与意识强。四是局党委高度团结统一,在人事安排上出以党心、出以公心、出以民心,没有自己的小九九。五是得益于*水利厅、*委组织部、*人事厅、*编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得益于全体职工的热心参与和支持。*局机关机构改革的圆满完成,为我们今后下属勘测局的机构改革积累了经验,也起到了指导作用。

“三讲”教育和“*”学习取得重要成果。按照厅党组的部署和要求,我们从去年*月*日到*月*日,在全*水文系统市、州水文局副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中深入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整个教育活动,始终坚持高标准、严坚持走群众路线,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共收取意见和建议2146条,其中对各局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1600条,对副处级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546条。意见之充分,范围之广泛,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之高是空前的,这些意见都原汁原味地反馈给了各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经过测评和民主评议,广大职工群众对领导班子的思想总结和副处级领导干部个人的自我剖析比较满意,其中六个局的满意率为100%。认真整改是保证“三讲”不走过场的重要环节,各局都根据群众意见进行边整边改,收到较好的效果。常德局对职工反映个别局领导干部子女就业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落实,并进行处理;邵阳局对群众反映的三门江水文站伪造资料问题,进行了严肃的处理。通过“三讲”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全*水文系统领导干部的政治信念,提高了政治思想素质,加强了党性修养,端正了思想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水文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思想保障。

我们还在全*水文系统开展了贯彻总书记“*”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市局中心学习组专门集中时间进行了学习讨论,并联系实际开展了“三个怎么办,三个行不行”的专题讨论,认真贯彻实施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研究出台了实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规定及责任追究办法等具体操作性文件。在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过程中,对干部职工住房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房改违规和多处占房问题进行了坚决纠正;对通讯工具话费严格按规定管理;加大了查案、办案力度,及时查处了违纪违规案件;加强了基建工程内审力度,全年共审计基建工程项目21个,完成送审金额1346.8万元,核减金额119.36万元。与此同时,花大力气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局机关主办了警示教育宣传专栏,播放警示录相教育片8部,级织了近1000人次观看,在水利系统“警钟杯”警示教育演讲比赛中,我局选手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的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落实全国水文工作会议精神取得成效。为贯彻落实好全国水文工作会议精神,去年3月3日至5日,由水利厅主持召开了全*水文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我*水文系统又一次规格较高的全*性会议,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共同为我*水文发展精心筹划,我认为这次会议的重要成果就是确定了把实现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转变的水利发展指导思想作为水文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今后我*水文发展的方向和思路,为机构体制和管理职能的理顺作了很好的宣传。会议之后,各市、州水文局也召开了相应的水文工作会议,对推动本地水文工作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通过机构改革,我们水文机构体制已基本理顺,继续保留并明确我*水文局为承担行政职能的副厅级事业单位,在*编委审批的“三定”方案中,强化了水文行业管理职能,特别是行政管理职能得到加强。一是加强了水文的行业管理职能,“三定”方案明确了由我局负责全*从事水文勘测、水文预报、水文分析与计算、水资源调查评价的归口管理,负责工程水文计算所需水文资料及其成果的审定,组织编制防洪影响评价报告。二是水利厅在水资源管理的行政职能向水文局进行了延伸,明确由我局协助水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和保护水资源,参与编制水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参与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费征收制度和有关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工作,负责水域排污总量的监控、水土流失监测、区域或工程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承担水资源保护规划的编制和水功能区的划分,审核水域纳污能力。另外,在政府审批制度改革中,又明确水文部门承担5项政府审批事项。这些突破都是前所未有的,是政府对我*水文部门的信任和肯定,也是建立新的水文管理体制、促进水文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水利厅的关心支持下,水利厅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加强水文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针对我*水文的实际情况,就水文行业管理、水文投入机制、水文现代化建设、水文工作的领导等问题做出了具体的规定。目前,该文件在永州、湘潭等市的落实已取得初步成果。

近年来,各级地方政府对水文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全*九个勘测局机关都列入了地方财政预算,30%左右的测站列入市、*财政预算,水文部门大部分是当地防汛机构的成员单位,参与防汛指挥,水文工作也纳入地方政府的目标考核管理范围,在规划、工程带水文、水政执法等方面也给予了高度重视。

水文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我们充分抓住了国家加大对水利投入的机遇,进一步加快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一是落实好“工程带水文”政策,水利厅先后下发了“工程带水文”的有关政策,召开了“工程带水文”协调会议,去年从我*的河(湖)治理、堤防建设、城市防洪工程等项目中共落实“工程带水文”资金1100万元,全部用于水文测站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全面完成了*—99年开工项目的工程竣工扫尾,还有郴州站缆道改造、射埠站自记井改建、双江口站站房建设、长沙站机动测船建造、津市站自记井建设、新宁站缆道和自记井建设、茅坪站改造、溆浦站迁建等一批项目正在施工当中。通过近几年来的建设改造,水文测站基础设施的测洪抗洪能力有较大提高。二是水文基地建设速度加快,去年共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完成了去年前开工工程的竣工扫尾,按计划实现了人均一套住房进入21世纪的目标。新开工了益阳局、常德局、长沙局、湘西局防汛楼以及桃源水文站测报楼,建筑面积总计11000m??2。基建管理明显加强,先后颁发了基建管理的一系列规范化文件,全力推行“三项制度”,基建管理已逐步走向规范化轨道,工程质量明显提高,在近年的工程竣工项目中,合格工程达100%,其中优良工程达70%,有的还被当地评为优质样本工程。另外,我们特别重视配套设施建设和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各局、勘测队的生活住居条件正在得到逐步美化和改善,展示了机关建设的新面貌,有的局被评为绿化美化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三是加快了现代化建设及新仪器、新技术推广的步伐,去年推广固态存贮水位计41台、雨量计261台,完成5台新型液压绞车的研制生产,湘潭、常德水情信息采集系统示范区基本建成,世行贷款的洞庭湖洪水预警项目去年6月通过加拿大专家的初步验收和评审,英国政府赠款资助的资水预报项目通过了国家招标并正式启动,引进美国的超声波流速剖面仪已在邵阳站经初步比测,开发了固态存贮水位、雨量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了水位、雨量数据的远程采集及数据整理,《**国家水文数据库》成果获*厅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开发和完善了电话语音报汛接受系统,加强了*局和市、州局的网络建设,建成了*水情信息网站,初步建成了一套以数传电话为报汛主体,以公共数据网为传输通道,以数据库为查询对象,集浏览器查询和水情报表为一体的全*水情信息网络系统。

创收工作稳步发展。一年来,全*水文系统对创收工作认识更加统一,措施更加有力,*等局成立了水文技术(实业)开发公司,各勘测局积极利用技术优势,拓展服务范围,技术咨询工作有很大起色。经营实体在稳步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市场,如衡阳局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下,创办了颇具规模的矿泉水厂。仪检中心在系统内部任务不多的情况下,进入市场,参与市场竞争,年创利近20万元。常德、邵阳、湘西、怀化等局充分利用临街的有利条件,加强管理,提高效益。许多基层偏僻测站,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开展了庭院经济和种养业。据统计,全*技术咨询服务和经营创收产值达1550万元,较99年增长29.2%,其中技术咨询服务合同额达856.9万元,增长62.8%,长沙、衡阳、常德、永州、益阳等局超过30万元;经营创收产值700余万元,实现利润142.8万元,增长16.1%。通过开展技术服务和经营创收,弥补了部分事业费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职工的生活福利待遇。

精神文明建设有新的发展。*局和各勘测局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和特点,继续开展了以创“双文明单位”、“双文明测站”为主要内容的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水文局、永州水文局、芷江水文站被授予“全*水利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局继上半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双文明建设单位”、“市安全文明单位”称号后,下半年又被推荐为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湘潭局从1*7年以来,连续13年被评为“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并有望被推荐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去年五一前夕,何江波、周英和同志被分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和“**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还有一些单位、部门和个人被市、州政府授予“市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市级青年文明号”、“十大杰出青年”、“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前面所讲的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是*水利厅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水文队伍艰苦奋斗的结果,是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共同努力的结果。

但是,也应该清醒的看到我们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既有内部的,也有外部的,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从我们内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来看,主要有管理松驰,新形势下的政治思想工作薄弱,各类高素质、懂管理、会经营的人才缺乏,机关工作效率不高等等。从主观上讲,主要表现在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缺乏调动全体职工积极性的有效手段等等。

同志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总结过去,我们无比骄傲,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新的世纪,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又一次把我们推到了水文改革与发展,水文繁荣与兴旺的历史关头。面对新的形势,今年我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江总书记“*”重要思想,理顺水文管理体制,加强内部管理,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水文现代化步伐,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为防汛抗旱和水资源管理做好优质服务。

根据这样一个总的思路,今年我们的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抓好测报工作。目前我们面临的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但水文以测报为主业,以防汛为天职的指导思想不能动摇。现在已进入汛期,当务之急是要抓好汛前准备工作,认真落实年初*委、*政府提出的“重现19*年洪水,确保不溃一堤一垸”的防汛要求,要立足于防大汛、测大洪,重视汛前准备工作,确保汛前准备万无一失。

对于今年的汛前准备工作,*局已专门下文进行了布置安排,会议之后我们还将派出检查组对汛前准备进行检查,有关检查情况作为对各局年度考核主要依据之一,请你们按照文件要求把汛前准备做得细点,细点,再细点,对水文测验设施、高洪测验方案、技术和物资准备开展一次全面检查,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渡汛。全体水文干部职工,要恪尽职守,严阵以待,特别是*局机关机构改革人员调整后,要尽快到岗到位,异动的同志要静下心来,没有异动的同志要安下心来,保证机关工作的有序进行。

测资工作要重点抓好外业测验,外业测验是水文一切业务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我们抓外业测验是有成效的,但个别局、个别站放松外业测验的思想有所抬头,迟测、缺测、错测、伪造等失职行为呈上升趋势,这必须引起我们各级领导的警觉。随着我*水利工程建设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水文站的测验河段受到了水利工程的影响,使水文站的测验特性、原有测验方法、水文资料的精度都受到影响。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要积极探索新的测验方式,新的整编方法,新的测验设备。站队结合、水文巡测要积极、稳妥、有计划的逐步进行,近两年在益阳测区的试点取得了一些经验,但要在我*全面推行巡测,目前还存在很多困难。因此,今年的巡测工作,以完善测站巡测技术方案,提高单站巡测的技术和管理为主题。

水情工作要以为防汛服务为中心,不断提高服务手段、服务质量,今年水情工作要围绕提高报汛质量,提高水情预报精度开展工作,落实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测报站网体系,常德、湘潭两个示范区要抓紧扫尾,今年四月投入正常运行,要逐步实现各种预报方案的程序化和模块化,建立联机预报系统,资水预报系统研究要加快速度,尽早完成。做好旱情分析与预测是水情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局要转变思路,拓宽水情服务领域,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开展旱情分析与预测工作,要象为防汛服务一样,加强旱情的分析及预测预报,为抗旱当好参谋。

第二、抓好体制理顺。这次机构改革,对我局的职能、10个内设职能部门的职能都已作了界定,但这些职能怎么理顺、怎么延伸、怎么落实、怎么到位,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特别是水资源、水环境的延伸职能比较多,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全面、不折不扣地履行赋予我们的职能。目前,职能比较明确能够按新的职能运行的,要自觉履行我们的职能,如果一时还不到位的,要积极主动地争取。今年水环境监测和水资源保护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服务社会,落实职能,强化管理,提高技术,确保质量。继续搞好行政边界水体水环境监测、开展重点水域的动态监测,参与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费征收制度,逐步规范建立取、退水口的档案与信息库,全面完成全*水功能区划和水资源保护规划工作,搞好部级计量认证复审准备工作,逐步开展地下水观测试点工作。

要研究制订*政府审批制度改革中水文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具体办法和审批程序,尽快出台《使用水文资料及其成果审定办法》、《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资格认证管理办法》、《各类水文站网统一管理办法》、《*湖库水域设置和扩大排污口核准办法》、《取水许可水量、水质审核办法》等,《**水文管理办法》要尽快定稿。要通过这些管理办法的制订,使水文的管理职能走向法制化管理轨道。

认真落实好*水利厅湘水办字[2000]第51号文件精神,并把它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该文件自去年八月份颁发以来,各局都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一些进展,但发展不平衡,力度不够,措施不硬。今年要下力气尽快出台各市、州的配套文件,并结合*政府[1995]33号、二厅一委[1996]256号及“工程带水文”等文件精神,抓好落实。要继续争取各级政府对水文的投入,自1995年以来,各级政府对水文的投入累计已达1000万元,近两年都维持在每年300万元左右,这对缓解水文的经费紧张矛盾,保持测报工作正常开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长沙、永州、衡阳、湘西等局历年来地方支持力度较大,湘潭、常德近年也有所突破,希望今年各局都要重视这项工作,发扬那种不怕千辛万苦,不惜千言万语的精神,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同时,各局都必须按照*局的有关规定,管好、用好这笔资金,都必须纳入预算统一管理。

第三、抓好水文现代化建设。水文现代化建设是“十五”的重点,在《*水利“十五”计划》项目安排中,水文项目总投资3.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3.2亿元,占90%多。今年是“十五”计划的第一年,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建设:一是湘江流域自动测报系统建设。目前,引进法国政府贷款进行湘江流域自动测报系统建设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今年要全面启动,这是加快我*水文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极好机遇,*局将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有关局要抽调精干的技术力量,争取以一流的设计、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切实做好项目的施工与建设管理工作。另外还要抓紧做好澧水流域自动测报系统列入皂市工程项目的有关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年内立项。二是基地建设,今年要重点抓好长沙、常德、益阳、湘西防汛楼、桃源站测报楼建设以及邵阳局机关办公楼维修改造工程,争取年内全部投入运行。要抓紧做好怀化勘测队拆迁、株洲勘测队办公楼建设前的准备工作。年内要完成全*水文勘测基地建设的调整、规划、初步设计、项目概(预)算。在工程管理中,抓好以工程质量、资金、招投标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管理。要有计划的逐步改善、美化、绿化、亮化各级机关生产住居条件,重视办公自动化建设。三是测站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开工的项目要加紧施工,同时,今年还将安排郴州站办公楼新建,大路铺自记井、站房、缆道新建,东江站缆道、缆道房改建、自记井重建,衡阳站自记井新建,龙家山站站房新建及测验设施改造,双江口站缆道改造、自记井重建,贡子头站站房新建,长潭河站站房、缆道重建,芷江站办公楼改造,通道站、红岩溪站站房及测验设施改造等项目,要抓紧做好设计和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汛后全面开工。另外,要继续引进、推广新仪器、新设备,逐步提高水文测报的自动化水平。湘西水文局要抓住湘西列入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开动脑筋、拓展思路、加快发展。??

第四、抓好管理工作。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管理都是永恒的主题,我们经常讲,管理出效益,管理出成绩,管理也出生产力。怀化局近年来加强了管理,人心顺了,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工作上去了,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前年*局开展“三讲”教育、去年各市、州局开展“三讲”教育收集的意见来看,归纳起来主要还是管理问题,这差距,那差距,管理松驰是第一位的差距。所以今年的工作我们要在加强管理上下功夫。一是要加强机关管理,要通过加强机关管理,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管理体系。特别是*局机关要通过机构改革,达到办公规范化,办公室要尽快制订办公、办文、办会、办事的工作规则,力争使*局机关各方面的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正规化的轨道。同时,要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态度,增强服务基层的意识,今年要下气力解决影响干群关系、党群关系、群众意见较大的超标准吃喝、公款玩乐问题,下气力解决机关存在的出勤不出力、互相推诿、办事拖拉现象。二是要加强财务管理。近年来,我们在资金管理上出了一些问题,有个别人在这个问题上栽了跟头,这是令人痛心的。因此,各级领导既要当好家,也要理好财,不仅只管一支笔审批,而且要把财务队伍整顿好,管理好,要把整个财务工作管好,管严,管扎实。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整章建制,按规矩办事。对不适合担任财务工作的要适时调换,严禁无证上岗。要控制不合理支出,严禁大手大脚,高消费。小钱柜是产生腐败的温床,要坚决取消。三是要加强测站管理。近年来,测站管理面临的问题不少,有些测站职工工作责任心不强,有些测站的工作主要依靠少数骨干和站长来完成,极少数职工缺乏职业道德,伪造资料现象连年不断,测站职工缺乏学习业务的积极性等等,各局今年要继续探索各种方式的人事管理改革,为全系统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作准备,完善和改进测站管理办法,加强对测站的管理。四是要加强工程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要全面推行“三制”,强化体制管理;严格建设程序,强化前期管理;坚持质量第一,强化质量管理。工程建设市场是廉政建设的热门话题,我们各级领导要好自为之,慎之又慎。

第五,抓好创收工作。创收工作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我*水文要发展,必须依靠和稳定这支水文队伍,如何稳定,靠的是经济实力。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水文职工特别是基层水文职工的福利待遇是比较低的,想靠财政解决我们的所有福利问题是不现实的。因此,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抓好创收工作,发展水文经济,尽快使水文职工的福利待遇有所改善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各级领导务必从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从落实好江总书记“*”重要思想的高度,对抓好创收工作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当前,我们开展创收工作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如职能的延伸,为我们拓宽了服务领域,大规模的涉水工程建设,为我们提供了较多的服务机会,甲级测绘资格证的取得,为我们创造了服务条件,治水思路的调整,为我们拓展了服务空间。等等这些,我们要变机遇优势为经济优势,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水文系统在站网、资料、人员、设备、技术、政策上的优势,努力做好水文技术服务。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搞好经营创收,选准好项目,有条件的可以创办有发展潜力、有稳定收入的经济实体。水文测站应充分利用其水土优势发展种养业。通过近年来的建设,全*水文系统已形成了共3000M2左右的经营门面,我们要加强管理,努力提高其经营效益。

创收工作,必须强化经营管理,讲求经济效益。要将懂经营、会管理、有市场竞争意识的人充实到经营创收工作中去,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一整套激励、监督和约束机制,充分调动经营创收人员的积极性。要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成本核算,收入分配要有透明度,要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收工作要有新思路、新办法,要面向市场,主动参与市场竞争。我们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创收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使职工福利上一个新台阶。

第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开展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要有群众性,要有层次性,要有竞争性,要有经常性,要有创造性。我们要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于思想教育之中,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于优质服务之中,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于队伍建设中精神文明建设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提高人的素质、提高整个队伍的素质,来开展有特色的主题活动,为水文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首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的每位成员都要用“*”重要思想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坚持发扬无私奉献、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团结务实和敢于创新的精神,做到“好共事,多干事,不多事,干实事”。今年要重点完善对干部队伍的监督,要做到干部活动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全体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接受监督,要摆正权利和服务的关系,权力和义务的关系,权力和责任的关系。要增强干部选拔的透明度,这次*局机关机构改革,部分处长岗位采取竞争上岗,透明度很高,反映很好,我们应该继续这样抓下去。对我们的干部一定要抓好廉政教育、勤政教育。其次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今年要在党内认真抓“*”重要思想的落实,真正把这个重要思想铭刻在心头上,落实在行动中,贯穿在全过程。要把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化、经常化。要以建党8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另外,要重视宣传工作。各局要利用已有的宣传阵地,要多发表有份量的好文章,要多培养有写作能力的宣传队伍。我们还要继续坚持为基层测站办实事,办好事,基层测条件艰苦,生活清苦,我们要时刻急基层之所急,想基层之所想,切实解决基层职工的生产、生活困难,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通过“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实事”的工作实践和具体行动,来推动水文事业的发展,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坚持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只有这样,职工群众才拥护我们,基层测站才支持我们。

同志们,在新世纪的开端,新年的开始,我们就召开这样一次重要的会议,我们感到水文工作任重而道远、光荣而艰巨。我们坚信,在*委、*政府、*水利厅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水文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21世纪的*水文一定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