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信息工作辨证思考

时间:2022-04-02 09:48:00

党委信息工作辨证思考

20*年,在*市委组织部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以辨证法为指导,遵循信息工作的内在规律,紧紧围绕组织工作中心,拓宽渠道、挖掘资源,开创了组工信息工作的新局面。全年完成各类信息稿件1500余篇,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党内刊物发表500余篇,其中部级5篇,省级45篇。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既着眼“抓大”又着力“抓小”,找准信息的切入点

信息是为领导决策服务的,不仅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还必须真实反映领导决策所需要的各方面情况。因此,上报信息既是一项登高望远、宏观把握的工作,又是一项事无巨细、见微知著的工作,只有把“抓大”与“抓小”有机结合起来,从大局把握、从小处着力,才能找准信息的切入点。工作中,我们一方面有意识地让信息工作人员列席各种会议,参与中心工作,在省、市组织工作重点和领导关注的工作焦点中,寻找能反映现实问题,推动组织工作,宣传耒阳经验的信息点,同时,定期向各乡镇办事处及市直单位下发全市组工信息需求要点,及时收集、整理领导需要了解的信息,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另一方面,时刻关注组织工作的具体工作,注意从小处着力,小中见大,尽量做到“窥一斑而知全貌”。如去年11月,我们从部分乡镇了解到,由于市直单位借用乡镇干部工作不规范,给基层工作与被借用干部的培养、使用和管理带来了一定消极影响的信息点后,及时对市直机关单位借用乡镇干部的情况进行了摸底和调查,经过深入的分析研究,就如何规范干部借用工作,充分发挥其在整合干部资源、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的作用,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最后,撰写了《乡镇干部借用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问题性信息,该信息不仅被《衡组信息》专报推介,而且还推动了我市干部借用的规范化管理。

二、既注重“时效”又强调“质量”,提高信息的采用率

时效与质量是信息工作的生命线。正确处理好及时报送与保证质量的辨证关系,分清轻重缓急,做到快慢相宜、灵活处理,是我们信息调研工作一贯的指导思想。对上级组织部门的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重大改革的反映、建议,我们坚持第一时间收集反馈,努力做到“鲜、活、新”,体现信息的时效性。同时,时刻关注网络、媒体和全市组织工作动态,以敏锐的职业嗅觉紧跟形势、关注热点,及时发现并放大信息点,撰写上报信息。如,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拟定了上报信息计划表,做到一个阶段一期,一项措施一篇,连续跟踪反馈活动情况,总结宣传全市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尝试,多篇被《湘组信息》、《衡组信息》和《湖南日报》、《*日报》采用。在提高上报数量的同时,我们始终坚持以质取胜,不搞“狂轰滥炸”,特别是对一些深层次信息,坚持精雕细琢,防止出现“夹生饭”,力争反映客观、情况全面、数据准确。如去年乡镇党委换届后,为全面了解机构改革后乡镇党委班子的运行状况,我部组成课题调研组进行了专题调研,全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与建议。在开发这一调研性信息的过程中,我们不厌其烦,坚持几上几下,经过多次论证与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耒阳市乡镇党委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行状况调查》的调研性信息,被《湘组信息》要情速递采用。在此基础上,我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党委班子建设的意见》,以信息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有力推动了全市乡镇党委班子建设。

三、既关注“热点”又挖掘“冰点”,扩大信息的覆盖面

我们始终认为,组织工作热点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理应是组工信息的重要内容,那些工作中的难点和“冰点”,虽然不被人们注意,甚至被人遗忘,但它却是组织工作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信息工作要出成效、出影响,必须既关注热点又亲睐“冰点”,全面扩大工作覆盖面。为此,我们密切关注各个时期组织工作的热点问题,及时介入,收集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不同反映,提炼出最能体现广大干部群众心声,反映全市工作特色的信息稿件。同时,对中央出台的涉及组织工作的重要文件、政策、法规或召开的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会议,国省市发生的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收集整理,从不同侧面和角度进行反馈,让上级领导及时了解基层情况。如去年7·15特大洪灾期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领和组织受灾群众奋力抗击洪魔,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我们综合全市情况,撰写上报了《党旗在洪峰高高飘扬——耒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抗洪救灾纪实》的专题性信息,先后被《湘组研究》、中组部《组工通讯》和《人民日报》采用。对于那些不易被别人注意的“冰点”领域、常人司空见惯的现象、新时期组织工作的难点问题,我们则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思路,另辟蹊径,深入挖掘,以小见大,由表及里,从零散的、表面的原始信息中提炼倾向性、规律性、经验性的信息并及时上报。如去年5月,我们结合依托流动党员管理站教育管理流动党员的典型做法,撰写的《小站点发挥大作用》等经验性信息相继被《湘组信息》、《党建文汇》采用,并在全省组织部长培训班上交流。四、既全力“对外”又精心“对内”,增强信息的适用性

为有效发挥组工信息在领导决策咨询、交流工作经验和扩大对外影响中的作用,我们把工作的着力点主要放在对外对上报送信息上面,特别注重对信息资料的综合、归纳、浓缩,力求使其反映组织工作规律和耒阳特色,不断提高信息的层次。如在第三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部在整理各乡镇报送的动态资料时发现,有两个乡镇为提高新发展农村党员质量,率先试行了党员发展公开答辩制度,我部在派员深入了解、加强指导的基础上,综合形成了《耒阳市试行发展党员公开答辩制度》的信息,被《湘组信息》专报推介。在做好信息上报工作的同时,我们根据信息发挥作用的层次性和多样性,注重发挥信息在指导、推动基层工作中的作用。充分利用部刊《耒阳组织工作》和耒阳党建网站,根据基层领导的需求,将有的上报信息进行认真修改后一稿两用,并及时编发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各单位及基层有关组织工作的动态、经验做法及建议,为各基层党委领导决策提供服务,指导、推动基层工作,多渠道、多层次地实现信息的价值,使信息作用发挥更得加充分、全面。20*年,《耒阳组织工作》共出刊12期,刊登各种理论文章、调研报告和信息稿件500余篇,深受全市领导干部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