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枣庄经济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4 02:05:00

菏泽枣庄经济调研报告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了解和掌握我省的工业流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研究工作措施,促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根据委党组要求,节能办综合协调处有关同志于3月6日至3月11日先后赴菏泽、枣庄两市进行了调研。调研期间,听取了两市对20****年及今年1、2月份工业流通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同时,在菏泽到曹县、单县,在枣庄到台儿庄、高新区等进行了调研,先后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并到有关企业进行了考察。基本掌握了两市工业经济运行、节能降耗、结构调整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业流通运行情况

菏泽、枣庄两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工作思路,切实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大经济运行调节力度,努力应对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矛盾和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工业经济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为全省国民经济的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主要特点:

一、工业经济保持健康平稳运行

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经济运行工作,近期连续出台了六个文件,分成多个小组下县区、下企业进行调研,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市20****年完成工业增加值240亿元,同比增长30.95%;实现销售收入904.96亿元,同比增长42.99%;实现利税63.88亿元,同比增长53.32%。1-2月份预计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分别达到35.89亿元、150亿元和10亿元,分别增长30.1%、45%和50%,继续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

枣庄市突出工作重点,制定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工业结构调整的意见,集中培植八大工业集群,拉长产业产品链条,新上一批亿元以上大项目。全市20****年完成工业增加值483.5亿元,同比增长21.49%;实现销售收入1696.97亿元,同比增长30.74%;实现利税227.04万元,同比增长33.11%。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预计一季度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分别达到121亿元、418亿元和50亿元,分别增长25%、25%和29%,继续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

二、工业投资更趋优化合理。菏泽20****年完成技改投资213亿元,同比增长23.5%;今年1-2月份完成技改投资36亿元。

枣庄20****年完成技改投资182.6亿元,同比增长24.7%;预计今年一季度完成技改投资32亿元,同比增长18%。

三、市场流通产销两旺。受人民币升值影响,两市外贸企业利润普遍降低,“家电下乡”试点工作的开展,刺激了农村家电消费市场的扩大。1-2月份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高,但是供应充裕。菏泽1-2月份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3.5亿元,同比增长18%;预计一季度完成出口1.7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上半年预计完成出口3.83亿美元,增长20%。枣庄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42.1亿元,同比增长18.4%;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70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6元,增长14.2%。

二、节能降耗工作情况

去年以来,菏泽、枣庄两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资源节约放在基本国策位置,狠抓节能降耗,实行一票否决,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预计两市20****年都能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节能降耗工作机制。菏泽、枣庄两市不断强化对节能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节能机构,建立了节能评估、考核办法,并实行“一票否决”。枣庄在市、县,都成立了节能办,部乡镇也建立了节能机构,并率先实行了能耗容量限批制度。

二、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技术进步。菏泽****年拒批“双高”项目22个,关停51家“双高”企业,节能6.7万吨;同时节能技改项目499个,实现节能11.3万吨。枣庄****年关闭立窑企业34家,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321万吨,节能60万吨;关闭小火电18.9万千瓦,节能50万吨;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95万吨,节能60万吨。同时在企业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机制,实行节能变频改造、余热发电,并通过国家、省、市在政策、资金上予以扶持。

三、强化对重点用能企业的监管。两市都加强了对重点用能企业的监管,强化用能审计,落实节能目标责任书。菏泽市对16户重点用能企业进行了能源审计,对5户高耗能企业实行了差别电价;涌现出了圣奥化工、锦江环保能源公司、大华广济、国能单县生物发电厂等一部分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的的典型。枣庄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的执法检查,共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8份,提出合理化建议120余条。

三、提高自主创新,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情况

菏泽、枣庄两市都把自主创新,加快工业结构调整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举措来抓,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依靠创新,加大技改投入力度。菏泽提出了技改投入要达到固定资产投入的3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

二、多措并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两市都通过强化产学研联合,推进企业技术中心来建设来推动技术创新。菏泽还设立了自主创新重大专项资金500万元,每年筛选10项自主创新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进行重点培育、重点支持。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两市均属欠发达地区,发展与结构调整的矛盾比较突出,二产占比偏重,二产中资源类初加工类企业占比较大,提高科技含量和加大技术改造的任务压力较大。

二、由于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个别地区能耗基数低,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完成节能降耗的任务目标,工作上存在较大的困难和压力。

三、淘汰落后产能的有关政策不够完善,关停的阻力大,造成了矛盾下移,存在不稳定因素。

四、基层节能机构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力量不够,一些地市有关业务人员专业知识不够,缺乏必要的设施、设备,影响了节能降耗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五、几点建议

一、建议两市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提高科技含量,新上一批高科技高盈利项目。

二、建议省里针对不同地区的发展实际,区别对待,在节能降耗指标分解上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进一步细分,在确保完成全省节能降耗目标的基础上,照顾后发地区发展经济对能耗容量的需求。

三、建议省里对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拿出一块专项予以扶持补贴,并出台相关政策对关停企业的分流人员予以妥善安置,减少基层的工作压力,化解不稳定因素。

四、建议省里在节能节水专项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支持地市的能力建设,主要用于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节能设施、设备的配置。

五、新开工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的能评工作应统一由节能主管部门负责,避免造成本地区用能总量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