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仪馆暴利火化费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21 04:37:00

殡仪馆暴利火化费调研报告

几年来,殡仪馆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着,那就是殡葬业一直被媒体炒作为十大“暴利”行业之一。

那么殡仪馆(火化场)确实暴利吗?我作为殡仪馆的一馆之长,根据我馆四年来的经营状况,可以坦诚的说:“本殡仪馆无暴利!甚至无利润!”据我所了解,全国也只有少数大中城市及经济发达地区的殡仪馆略有盈利,大多数县级殡仪馆均无利润甚至亏损。君不见许多县级殡仪馆房子坏了无钱修,设备老旧无钱更新,不是欠财政、银行的钱,就是欠客户货款还不上。因此,现在有许多县政府已将火化场转让给个人进行扩建、改建直至经营。另外,根据“暴利”必定在短期内制造出“暴富”的经济规律。那么,殡葬改革已经40多年了,殡葬进入市场机制也有不少年了,有几家殡仪馆或个人称得上是殡葬业的“暴富”户呢?

当然,单就殡葬用品销售的某一个项目来说,纸花、寿衣、骨灰盒等价格确实存在虚高,可以说是“暴利”的。但由于殡仪馆一般都远离市区,所以除骨灰盒外,殡仪馆大都是不经营纸花和寿衣的。

那么,为什么既然骨灰盒有“暴利”,而殡仪馆却无暴利甚至亏损呢?

一:因为全国的殡仪馆都被定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其经营原则是:“保本或微利”经营。政府对殡仪馆建设及设备基本不予投入。新建、迁建、改建、扩建、更新设备,动则都是几十万、几百万乃至几千万的投入。殡仪馆既要偿还建设资金,又要承担由此所产生的利息(间接成本),经营成本无形中增加。

以我馆为例:我馆于2002年集资加贷款500万投资建成,并投入使用。现年火化量为950具遗体。如果这笔资金全是银行贷款,那么,每年将向银行支付利息45万,而摊在每具遗体的利息成本(间接成本)就近500元之多。

二:因为,油、电、煤价上涨、工资上涨引起火化直接成本大幅上升,可是收费标准却未提高。骨灰盒的利润都被火化项目的基本收费不足所抵销。所以未见利润,反见亏损。

业内人士都知道现行的火化收费标准,大都是沿袭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收费标准,十五六年来各地基本未做大的变动,即便个别地、县作过一些调升也只是十元、二十元的幅度,远远跟不上物价及工资上涨的幅度。例如1990年180公斤的一桶柴油才100元,而现在已涨到1050元~1150元一桶,涨幅为10倍之多。电费已涨到了每度1元多,涨幅为5倍之多。工资已升到1000多元,涨幅为5倍之多。由于煤价上涨,北方地区的殡仪馆的取暖费用也成倍增长……

现火化一具尸体成本,以我馆为例:

(一)、用柴油平均20公斤以上(由于我馆火化量少炉温低,又处寒冷地区,所以油耗稍高些)。按现油价冬夏平均油费约为120元左右。

(二)、电费约20元左右。

(三)、火化炉折旧,维修费约90元。

(四)、工人工资、保险费等每一具尸体平均在250元以上。

(五、殡仪馆正常开支的各项费用:如办公费、旅差费、招待费、职工医疗费、职工福利、职工食堂生活费、生活用电、相关行政单位收取的有关费用等每具尸体应摊150元以上。

(六、取暖费用(包括办公楼、职工宿舍、车库、火化车间、休息业务厅)每具尸体应摊80元。

(七、厂房设施设备折旧维修、庭院维护,每具尸体应摊380元。

以上七项为殡仪馆(火化场)平均火化一具尸体的直接成本约近1100元(但不包括运尸车折旧、油耗、维修费用及银行贷款利息;也不包括殡葬用品的进货成本。)

现我馆的三项基本服务收费与殡仪服务收费是:

(一、运尸费150元~500元。(是盈利项目,扣除运尸车辆折旧、油耗、维修费用、驾驶员出车补助等,每具约盈利100元。但因运尸业务已部份被市场分割,使用率一般约在50%左右)

(二、火化费收费标准是中档炉180元。(只够火化燃料、电费及部分火化设备折旧磨损费,属严重亏损项目)。

(三、骨灰寄存的约每年180元。(是盈利项目。但使用率一般只在20%左右,因我区在殡仪馆建成后各农场又相继建了四个骨灰堂)

(四、殡仪综合服务收费共计360元。

根据以上收费标准,可以看出,火化费在支付了油、电费后,余额不足以完全支付火化炉折旧维修费。殡仪综合服务费可支付取暖费及工资。其余500多元就靠车费(车利润)、骨灰寄存利润(这两项并不是每个死者都用的,所以未必有利润可言)、而最主要靠骨灰盒利润来解决。因此,骨灰盒“暴利”实在是火化收费严重脱离了火化的实际成本,收费标准太低所造成的。

另外,我认为,殡葬市场与殡葬业务无序的放开并非中国殡葬改革之福也。因为,如果将殡仪馆所有的有利润的业务都瓜分了,只剩下亏损业务了。那殡仪馆将如何生存呢?殡仪馆不能生存,中国的殡葬改革将如何进行呢?事实也已证明了,放开了殡葬业务的地方,并未见殡葬业“暴利”现象得到改变。(这一现象是本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只是这笔利润,不是进了殡仪馆的账,而是进了那些小商小贩的腰包。殡仪馆用这笔利润,可以弥补火化基本收费不足,(火化收费低,百姓都获益)。又可以代表政府对特困户、特殊群体实行减免或照顾,树立了政府关爱民生的形象。而进入小商小贩的腰包,他们又能对中国的殡葬改革起什么作用呢?反之,如果,殡仪馆失去了这些有利润的业务,导致了生存困难。那么,到最后,还是需要提高火化收费来解决。到那时老百姓不是少花钱,还可能是多花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