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两法合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4 03:29:00

小议两法合并调研报告

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已于2008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法实现了四个统一,实行“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新税收优惠体系。为了保证平稳过渡,对部分涉外企业给予了五年的过渡优惠。开发区作为我市经济的集中优势地区,又是我市招商引资的窗口地区,科学分析“两税”合并后对开发区涉外所得税和外向型经济的影响以及变化趋势,并制定相应的发展策略,对促进我市税收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新企业所得税法主要调整内容

新企业所得税法与现行“两税”法相比,主要概括为“四个统一”:内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所得税法、统一并适当降低所得税率、统一并规范税前扣除办法、统一实行“产业为主、区域为辅”的新税收优惠政策体系。为缓解新税法出台对部分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的影响,新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对新税法公布前已经批准设立,依照当时的税收政策,享受低税率和定期减免税优惠的老企业,给予最长五年的过渡期照顾。其中原先享受减低税率的企业,享受15%优惠税率的,按照3%、2%、2%、2%和1%逐年进行递增,享受24%的一步过渡到25%法定税率。原先享受定期减免的继续执行到期满为止,因未获利而尚未享受税收优惠的,其优惠期限从2008年开始计算。

二、连云港市开发区整体基本情况

连云港市开发区是1984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逐渐建设成为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土地资源丰富,人文环境优美的投资乐土,现有各类企业2023户。建有部级出口加工区,临港产业区、高新技术区、大浦工业园和新医药产业基地等功能园区,形成良好的创业投资发展环境,在全国开发区的经济综合实力不断上升,已经跃升到24位,出现了如恒瑞、中复连众、豪森、益海粮油、氨纶等重点龙头企业。2007年度开发区国税部门共组织增值税94944万元,所得税30266万元,合计125210万元,占全市国税收入的28.77%,比去年增长27973万元,其中内资所得税18580万元,涉外所得税11686万元。

三、两法合并对我市开发区经济的的影响

(一)对国税部门组织收入的影响

1、税率调整的影响。税率的调整是本次两法合并影响企业最显著的因素,对税收收入的影响也最大。截止2007年底,开发区国税部门管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纳税人1894户,实现企业所得税30266万元,其中内资企业1610户,应纳企业所得税18580万元;外资企业284户,应纳外资企业所得税11686万元。按照过渡优惠办法2008年内资企业将一步到位,降低到25%,在区内经营的外资企业适用税率将由15%将过渡到18%,区外经营的将由24%直接到25%。在以企业07年实际利润为静态基础上测算,2008年国税部门内资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将因税率降低减收4336万元,原适用33%税率的7户非生产性外资企业将减收331万元。二者合计,将年减少税收收入4667万元;而其他外资企业将由15%税率提高到18%税率,增加1189万元,由24%到25%增收151万元,合计增收1340万元。内外资合并计算,将整体减少3327万元。

2、税前扣除政策调整影响。新税法在计税工资、公益性捐赠、广告费以及业务招待费等税前列支方面变动较大,虽不像税率变动对财税收入的影响那么明显,但对收入的影响也是非常直接的。以2007年数据静态分析,国税部门管理的纳税人预计将年减少税收收入1683万元,其中内资企业因工资变化减少企业所得税收入1450万元;因公益性捐赠提高比例进而减少企业所得税收入10万元。外资企业将增收所得税17万元;因广告费变动内资企业将减少收入40万元。业务招待费方面变动幅度比较大,特别是针对部分制药企业,如恒瑞、豪森因为销售药品的特殊性,招待费一直是管理费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受该政策影响较大,40%部分将不予列支,从而增收内、外所得税200万元。

3、主要税收优惠政策调整对开发区税收的影响。目前开发区区域性税收优惠类型和数量在全市位居前列,新税法对税收优惠的统一调整,使这种政策优势大为减弱,开发区原先享受15%优惠税率的金字招牌将不复存在,特别是取消了生产性外资企业定期减免、产品出口和先进技术减半征收等,对外资企业的影响比较大,造成外资企业的税收贡献将大幅提高。同样以07年企业静态数据分析,具体情况如下:

(1)减收因素:一是新税法规定高新技术企业均可享受15%的低税率,目前因为高新技术领域和认定办法尚未出台,考虑到企业实际情况,部分企业如恒瑞、中复连众等能申报成功享受15%的低税率优惠,在法定25%基础上将减少企业所得税收入2000万元。二是新税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预计40%户数享受小型微利企业适用20%税率后,将年减少企业所得税150万元。

(2)增收因素:一是目前享受18%税率的内资小型微利企业适用20%税率后,将年增加企业所得税100万元;二是新税法优惠政策过渡办法中未提到外资企业购买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预计取消的可能性很大,如此项政策取消后,预计年可增加企业所得税收入2200万元。三是取消了产品出口和先进技术企业减半征税。2007年,开发区有22户产品出口的外资企业享受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技术减半征税优惠,该政策取消后年可增加企业所得税1020万元。

综合以上三个主要因素对开发区国税收入的影响,再及部分其他项目的因素分析,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后,如果以2007年数据静态测算,2008年国税部门将减收3609万元,其中内资企业减收7186万元,外资增收3577万元。

四、两法合并对开发区经济的影响分析

“两税”合并对开发区经济发展既有有利的一面,又存在一定的不利影响,但不会对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冲击。短期内,“两税”合并可能会降低连云港市开发区作为部级开发区对一部分产业和企业的吸引力,但从长期来看,对经济整体发展利大于弊,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调整,有利于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与效益,有利于综合竞争力的增强。

(一)“两法合并”为各类企业创造了平等竞争的税收环境,有利于各类企业的全面发展

从法定税率看,现行内资企业税负为33%,外资企业税负为24%、15%甚至更低;而从实际情况看,2007年,区内资企业实际平均税负为24.57%,外资企业实际平均税负仅为10.12%,二者相差近14个百分点。随着国内市场对外资进一步开放,内资企业也逐渐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之中,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挑战,继续采取内资、外资企业不同的税收政策,必将使内资企业处于不平等竞争地位,影响统一、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建立。两法合并后,内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税收政策和税收待遇,如相同的税率、享受同等的税收优惠以及相同的税前扣除标准等,减少了企业间由于适用税收政策不同而造成的税负不均现象,进而为各类企业创造了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利于各类企业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对内资企业来讲,由于税负降低,企业将有多余的资金加大对科技的投入,进行技术改造、自主创新,有利于企业扩大再生产,并将进一步刺激区内经济的发展。

(二)“两法合并”有利于区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1、“两法合并”有利于促进高新技术和循环经济发展。企业所得税法统一了税收优惠政策,实行“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新税收优惠体系,明确了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行15%的优惠税率,扩大对创业投资企业的税收优惠,以及企业投资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税收优惠,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鼓励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农业发展及环境保护与节能、支持安全生产、促进公益事业和照顾弱势群体。这些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和创业投资企业的发展,有利于发挥开发区港口码头企业、农产品加工及医药制造等产业优势,鼓励企业积极争取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从而获得减低税率优惠。新法还有助于我市企业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加对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公益项目的投入,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

2、“两法合并”对加快开发区第三产业发展提供了契机。以前,因非生产性外资企业没有税收优惠,影响了对这部分企业的招商,特别是开发区缺乏基础生活实施,晚上留不住人的现象比较突出。在开发区注册的房地产、建筑装饰、住宿餐饮、娱乐等非生产性的外资企业只有7户,实现税款占开业户的2.98%。而两法合并后,非生产性外资企业将统一享受25%的税率,税率将比目前降低8个百分点,这有利于吸引外资发展房地产业、旅游、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提高开发区配套生活设施的建设,充分发挥我市旅游资源丰富特点,从而不断提高三产在产业构成中的比重。

3、“两法合并”有利于优化出口结构。现行税法对出口型外资企业(出口收入占总收入70%以上)实行“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期满后,享受当年度减半征收的所得税优惠。2007年度开发区有6户企业享受了该优惠,减免所得税592万元。“两法合并”、取消“减半征收”后将增加现有出口型外资企业的税负,对其产品出口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相反,内资企业由于税率降低、扣除标准提高和公平的竞争环境,必将降低产品成本,提高出口产品在国外的竞争力,扩大出口额和出口比重。该政策将有利于促进区内外资企业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而且有利内外资企业在外贸出口方面公平竞争,促进区内外贸整体的出口良性发展。

4、有利于中小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新法对年度利润不超过30万元的小型企业给予20%的照顾性税率,根据认定标准,开发区大约40%的企业所得税纳税人能符合条件,这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增强经济活力的一项重要措施。这一规定可以降低区内中小企业的税收成本,使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品牌建设和产业升级,保障小型微利企业的发展走上良性循环轨道,从而充分发挥小中小企业在创新、吸纳就业等方面的优势。

(三)“两法合并”有利于开发区产业结构的协调发展

以前经营地址在开发区企业享受较多的税收优惠,在利用外资和发展高新技术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但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后,全市企业所得税政策统一,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将有所减弱,短期内对其税收和经济方面有较大影响,部分企业税负将有所增加。尽管这种情况对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效果明显,但对外资企业发展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应该重新定位,开发区积极应对“两法合并”给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要按照新法税收优惠的指导,要在发展高新技术、节能环保和现代服务业等方面进一步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从长期来看,统一税制有利于我市均衡县域经济发展布局,促进招商引资从税收优惠竞争转向优化投资环境上来,经济发展重心也将由开发区为主导向各县区协调共赢转变

(四)“两法合并”将促进开发区招商引资向深层次发展

“两法合并”地区性税收优惠的取消和税率的统一,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开发区整体利用外资在税收方面的国际、国内比较优势,部分劳动密集型外资企业有可能转向周遍税率较低的国家和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从部级开发区内向开发区外发展,对吸引外资方面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影响。但国际经验表明,稳定的政治局面、发展良好的经济态势、广阔的市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以及不断完善的法制环境和政府服务等,是吸引外资的主要因素,税收优惠只是一个方面,对于开发区来说,吸引外资的根本原因在于: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人居生态环境、不断扩大的市场、日渐完善的基础实施等等。这些都是对吸引外资长期起作用的决定性因素,新税法的实施不会对开发区对外招商产生大的影响。相反,税制的统一,有利于克服目前普遍存在的“假外资”现象,有效地促进外资企业通过提升产品和质量来占领市场,回归到招商引资的真正目的上来。“两法合并”后,税收优惠不再看重企业的身份,而是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技术含量和它在产业政策中的定位,这将有利于提高吸引外资的质量和结构,并促使政府进一步转换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投资环境,走出利用“税收优惠”吸引外资的误区。

五、应对措施及建议

企业所得税属于直接税,税负不易转嫁,在各税种中对地方经济的宏观调控力度最大,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为更好地顺应两法合并改革,我市应以税制统一为契机,及时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策略,尽力降低改革初期对我市财税经济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变不利为有利,化被动为主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现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做好新税法实施前的准备工作。有关部门应加大政策调研力度,从经济发展、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居民消费等不同角度,采取宏观分析与微观分析相结合、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等形式,研究新法实施对我市的影响,为做好应对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和措施宣传解释新企业所得税法,确保企业能正确掌握和理解新企业所得税法的主要内容,使企业能适应两法合并的改革要求,制定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战略和应对措施。税务部门在加强对外税法宣传和对内政策业务培训的同时,还要按企业性质和行业对“老企业”进行统计、调查和摸底等,做好实施前的其他各项准备工作。

(二)及时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新企业所得税法是国家宏观政策导向的体现,我市应抓住这一契机,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充分运用我市独特优越的地理环境,大力发展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逐步淘汰落后产业,积极扶持企业提高出口产品的生产和竞争能力,增强大中型企业的活力,鼓励和刺激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遍地开花,促进我市经济的稳定、健康、快速发展。在积极鼓励发展高新技术等产业的同时,有关部门也要严格对该类企业的报批,防止不法企业以虚假材料骗取有关资质,减少财政收入流失。

(三)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吸收外来资金和先进技术。今后吸引外资的重点将由税收优惠竞争向综合投资环境竞争转变,我市应积极完善和提高服务措施,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服务、金融、教育等软环境质量,并优化有关招商引资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吸收外国、外地区的资金和先进技术,促进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同时,由于今后对不具备法人资格的分支机构企业实行汇总纳税,如果总机构不在我市,即使税源产生地在我市也不在我市缴纳,因此,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尽可能多引进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以便增加本地财政收入。

(四)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增加财政收入。企业所得税征管难是客观事实,但同时加强征管对增收的作用也最为明显。全市应从提高纳税人的依法纳税意识为基础,以税务机关严格征管为主导,以各部门、全社会广泛参与开展综合治税为保障,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征管措施,堵塞漏洞,管好税源,防止偷逃,努力增加财政收入。特别是对税务部门来说,要积极研究加强所得税征管的新措施、新方法,完善新税法的相关配套制度和办法,研究反避税的应对策略,建立促进企业所得税增长的长效机制,进一步防范和制止偷、避税行为,减少税收流失。

(五)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促进经济和谐快速发展。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对经济又具有反作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政策的统一和以产业优惠为主的税收优惠体系的建立,既为促进各经济主体的公平竞争、和谐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又为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奠定了政策基础。我市应抓住两法合并这一契机,进一步发挥税收的调控作用,充分利用各项有利税收政策,积极发展适合我市的行业或产业。要进一步加大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力度,为各类企业的竞争、发展创造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同时要利用税收杠杆,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和协调区域间经济的均衡发展,保持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