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兴城下乡实践报告

时间:2022-07-13 09:51:00

辽宁兴城下乡实践报告

月日初次见面

从北京到兴城大约有多公里,汽车行驶了个多小时就到了兴城。老师已为我们联系好了食宿,稍拭风尘后,老师带我们去周围熟悉地形,简单地观察了一下今后活动的主要阵地—一家私人的船厂。

这是一块不太大的场地,海边的一块空地上,三十多支船在沙地上静静地躺着。以前只见过漂在海里的船,现在看着这些负了伤的船,觉得它们很像从战场上下来的战士。在海中他们斗志昂扬,是雄壮的美,原创:现在,虽然他们身负重伤,却是悲壮的美,美的让人心痛.离船厂不远有一个码头,与船厂比起来,如果说船厂是人烟稀少的话,那这码头就是一定要说是摩肩接踵了。大大小小的渔船密密麻麻地泊在岸边,船上还有休息的渔民。收购海鲜的买主,乘船渡海的游客,开汽车的,骑自行车的,来往穿梭在这小小的码头。船发动机的马达声,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拖拉机的喇叭声和海浪声混在一起,你会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热闹。

月日海边的渔家婆娘

今天风浪很大,画纸在画板上一刻也不得安宁,我的头发更是像螃蟹的脚,张牙舞爪地飞个不停,于是我只能从缝隙中向外看了。实在无奈,收拾了画具去码头看看。走上码头,远远的就被那一块块鲜艳的颜色吸引了。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大群三四十岁的妇女在补鱼网。她们头上包着围巾,坐在一大片一大片的鱼网中间。她们围巾的颜色有很多,都是很艳丽很明亮的,在风中一跳一跳的舞动着,煞是醒目。记得以前听到那首“渔家姑娘在海边,织呀么织鱼网”的歌,想象着应该是怎样美丽的一幅画面。现在当我如此近距离地站在他们面前的时候,我才真正懂得了这美的涵义。她们补这种网要用那种粗的尼龙绳,每天她们的双手就是在这样的绳子上磨来磨去,更不用说还要顶着灼热的太阳,迎着硬硬的海风。没有一个女人不在意自己的皮肤容颜,她们的皮肤也不会是天生就那样的粗糙。看到她们在劳动时那样生动,那样纯粹的美的同时,也体会到她们劳作的艰辛。记得曾经读过一篇叫做《天鹅公主》的童话,公主为了解救被施了魔法的哥哥,每日用带刺的荨麻给她的哥哥织衣服,织的双手红肿血流不止,仍是无怨无悔。那么这些渔民的妻子如此辛苦的劳作又是为了什么呢我走近一位正在补网的妇女,蹲在她身旁和她闲聊了起来。我问她这样的工作能赚多少钱“一小时块钱.一天也就挣十几块钱。”她不满又很无奈的说,我问她家里打鱼吗为什么还要出来做这么辛苦的工作呢她说打鱼仅仅是能维持生活,出来做苦工多挣些,好为孩子们将来打底子,孩子现在还小一点,将来上了中学要出去,是很费钱的。农村赚钱不容易,路子太少了,只能靠卖力气来赚点儿,自己吃点苦,将来孩子能过的好一点。她问我是不是大学生,原创:我说:“是啊,您想让您的孩子上大学吗?”她说:“当然想了,当渔民太辛苦了,我家里的丈夫夜里点就出海了,可不能让孩子再和我们一样啊!”她说以前村里人都是谁家生了儿子谁乐,现在是谁家孩子考上了大学谁乐.实实在在的话,在他们这一代,劳作方式、生活方式都还没有变,但他们的观念已在发生变化,观念变了,还有什么不可以改变的?“冬天来了,春天的脚步还会远吗”最后我问她如果家里的孩子都上了大学,将来家业,渔船啊,谁来继承呢她很聪明:“可以雇人来经营嘛。”渔民的经济意识也在变,他们突破了老式农民的家庭局限,他们已懂得售人以鱼也可以售人以渔。

月日白塔与老人

从我们住的地方坐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一个叫白塔村的小村子。山上有一座白塔,这个村子也就因此得名的吧。塔是北宋时期辽国建的,到现在已有多年的历史了。塔是实心的,这和我们一般见到的塔有所不同。塔上的雕刻还很清晰,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虽然它已经历了多年的风雨,但未遭太大的人工破坏,基本上还维持着原貌,只是在的时候,塔上的佛像的眼睛被挖去了,正如被轰去鼻子的斯芬克斯,总给后人留下些遗憾,加之岁月的侵袭与腐蚀,塔上的木制飞檐已经断裂,古塔显得很沧桑。听住在塔附近的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