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职演讲十六

时间:2022-01-24 09:24:00

竞职演讲十六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老师:

您们好!

很荣幸您们给我机会,使我今天能够站在这里来参加我的母校腾冲益群中学校长职务的选聘。我竞聘演说的题目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开创益群中学教育教学的新局面》。

我叫赵兴杰,云南腾冲人,现年40岁,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家住腾越镇文笔小区69号。28年前12岁的我从荷花的一个小山村来到益群中学读书,在那里我整整生活了6年。**年我从母校高中毕业考入云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四年制历史教育专业学习,**年7月毕业,服从国家分配到腾冲一中任教,从此开始了我至今18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这期间,我担任初中历史教学2年,高中历史教学16年;担任初中班主任2年,高中班主任11年;担任腾冲一中历史教研组长8年;20*年8月服从组织调动到腾冲五中任副校长,分管学校政教和教学工作至今2年。18年间祖国和人民给了我一些个人荣誉,**、2000和20*年被评为腾冲县“优秀教师”,20*年7月被评为腾冲县教育局“优秀党员”,9月被评为保山市“中学教学先进个人”。在这里我衷心地表示感谢。

一、我为什么要竞聘益群中学校长职务

(一)为祖国培养人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腾冲教育发展做贡献,为腾冲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建立和素质教育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社会对人才的需要量越来越大,对人才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家长对学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学校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剧烈,全国教育的改革和腾冲教育改革的深入正顺应了全国教育发展的大趋势。腾冲县九所完中的创建和分布格局,使得益群中学面临的压力更大,竞争更剧烈,这种竞争表面看是生源、校舍、师资的竞争,实际上是教育教学质量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学校管理的竞争。在沉重的压力和剧烈竞争面前,益群中学只有通过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变压力为动力,变竞争为活力,努力开创益群中学教育教学的新局面,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体现益群中学“有益于群众”的建校宗旨。

(二)延续和深化“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促发展”和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的学校管理理念。

学校各有各的特点,但是学校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学校的管理理念是有共性的,管理方式是相通的。在周边学校迅速崛起,学校之间的竞争日益剧烈的大背景下,“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促发展”和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的学校管理理念经过许多学校实践证明是可行的,是符合腾冲县教育教学管理实际的,我想也应该是符合益群中学实际的。我参与竞聘益群中学校长职务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要使这一管理理念得以延续和深化,使益群中学在当今剧烈竞争的腾冲教育大环境中占有更重要的位置,使益群中学在二级完全中学更具有一点竞争力,为益群中学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这里我需要说明的是我不是为了每年的校长奖金来竞聘校长职务。生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金钱固然重要,但不应该是教育工作者的追求。既然选择教育工作,就要甘做物质上的贫穷者,精神上的富有者。

二、益群中学的现状

离开母校22年,母校在记忆中逐渐模糊,现在的母校发展着,变化着。

(一)地处城市和乡村结合部、占地面积小、师生人数较多的二级完全中学。

母校地处侨乡和顺,校园占地面积63.8亩,师生总人数1700多人,其中教职工138人,学生1600多人。今年秋季预计将达到6个初中教学班、24个高中教学班。

(二)一所发展中的学校,具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传统的学校,具有活力的学校。

建校67年的益群中学在县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通过历届领导和师生员工的努力,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为益群中学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硬件设施有所改善。

特别是在历届领导努力下,拥有了比较标准的教室、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办公大楼、图书馆和阅览室,拥有了供学生使用的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多媒体室、语音室和电脑室。

2、教师队伍结构日趋合理。

现在拥有教职工138人的益群中学,这支教职员工队伍师德高尚、甘于奉献,教师学历合格率较高,集中了相当数量市县级骨干教师,是一支老、中、青结合的队伍,老年教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中年教师是学校的主力军、青年教师是学校的主体和希望。

3、办学效益曲折发展。

随着初中教育教学稳步发展,高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在腾冲乃至保山市教育中占有一席之地。初中和高中在校学生的巩固率大幅度提高。这些成就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4、辐射作用大。

腾冲有名,名于和顺。由侨胞、乡人集资创办的益群中学所在地和顺,既是全国魅力名镇,又是著名侨乡,历来是人才辈出之地,这决定了益群中学与县内其他完中相比具有特殊性,其辐射作用可以影响到海内外。

(三)目前面临的问题。

1、具有一定的债务负担。

每年需要相当数额的资金支付利息和本金,这对预算外收入本来不多的益群中学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益群中学的建设和发展。但我坚信,随着腾冲财政经济的发展,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以吃苦耐劳和奉献精神著称的益群中学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这一问题必将得到解决。

2、教师结构不同程度存在问题,教师稳定性较差。

高中教师过分年轻化,有工作的热情而需要教育教学经验的积累过程。地处城乡结合部,离城又有一段距离给教师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长期以来成为城市教师的“训练场”,教师流动性较大。

3、高中招生相对困难,学生素质偏低。

由于区位因素,城内腾一中和腾五中的日益强大,天津中学和民族中学的迅速发展,以及以腾三中为代表的乡下完中的发展;本校初中生源狭窄,可给高中提供的生源数量和质量有限,高中学生基础参差大,这给益群中学的学生管理和中考、高考冲刺留下相当的困难。

4、教师教学手段单一。

这些年教学设施尽管有所改善,但教师的教学普遍停留在传统的“三个一”上,即一条粉笔、一张铁嘴和一块黑板。这严重制约着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5、教职工住宿条件差安全隐患大。

三、如果我竞聘当选益群中学校长职务我将按以下理念治校。

(一)遵守法律法规,依法治校,服从上级领导。

现代中国实行依法治国,教育战线实行依法治教,为此制定和执行着一系列法律法规,我将严格遵守《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力求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使学生成才。同时,服从上级领导,一如既往地完成上级布置的常规工作和临时性工作。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更新教育教学管理理念

继续加强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加强学习教育教学和管理的新理念,牢固树立作为校长应该具备的五个观念,即现代的信息观、科学的系统观、快捷的时效观、知识和智慧的智力观、发展型的责任观。

信息是现代社会的支柱,又是现代学校管理的基础,在某种程度上教育就是信息。学校处于信息万千、瞬息万变的社会里,要受社会欢迎,就需要改变闭门造车的办学思想,树立八面灵通的现代信息观,即要求从学校实际出发去捕捉新信息,根据这些信息去管理和运作自己的工作。

科学的系统观即从整体综合上来看待管理对象,包括人、财、物照顾到系统各方面的关系,以期取得最佳的整体效应,特别是对教职工的处理上要十分慎重。

快捷的时效观即无论什么事看准了就要大胆去试,大胆去闯,只要抓住时机,快速作出反应,就可能有特殊的效益。作为学校某项决策在某段时间里是正确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又可能是错误的。

所谓知识和智慧的智力观就是依靠知识和智慧进行管理,重视智囊的作用,听取不同意见和建议,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职工,尊重各级管理人员。

校长是学校教育、教学和行政工作的全面负责人,牢固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观念,在不违背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从经费、业务、科研、公关及监督等方面来落实学校的发展。

(三)针对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在党支部领导下,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深化内部改革,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员工教育教学和管理的积极性。

(1)继续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实行教职工全员竞聘制,做到人尽其才,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

(2)继续执行《素质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办法》和《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兑现教职员工的教育教学成果奖和每月绩效工资。

(3)局部修改《人事制度改革考核方案》并根据学校财力在适当时候使考核与教职工的经济利益挂钩,使教职工的绩效工资有所增加,并适当拉开距离。职工以出勤和实际工作完成情况为依据每月考核和奖励一次,教师以班为单位以考试成绩为依据每学期考核一次按等级奖励教师集体。

2、针对教师结构存在的问题,加强师资培训,重点加强高中教师的培训。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建立一支师德过硬,业务精良的教职工队伍。

(2)对青年教师,深入实施《“师代徒”培训和评价方案》,让青年教师学教书、学育人、学管理,给青年教师机会、压力和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加强青年教师的爱校意识和敬业意识的培养;对中老年教师,继续打造名师,逐步实现“名校出名师,名师筑名校”的理念。

(3)明确初中与高中的发展思路和管理思路。

第一,逐步使初中和高中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校园小、竞争压力大是益群中学的客观现实。为此我将在严格落实“三限”政策和使学校能够正常运转的基础上,逐步控制高中班额学生人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精品”校园,谋求益群中学的持续稳定发展。

第二,加强高中,稳定初中。适当调整初中和高中的教师队伍结构,将不能胜任高中教学的教师调整到初中以加强初中的教师力量。

3、继续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和重视教学过程管理,狠抓教育教学常规。

以教研促教学,深化以教研组教研和年级组教研为主要机制的校本研究,深入落实教师个人的教育教学研究,大力倡导课题研究;事情的成败由过程和细节决定,狠抓细节和教学常规,监控好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考试等环节。

4、针对在校学生结构复杂的问题将采用以下方法管理。

(1)执行《师生共同参与校园管理的职责要求》、《校园管理目标要求》、《校园卫生教室宿舍纪律评分标准》,深化升国旗制度和晨会制度。

(2)加强对年级组长和班主任的管理和培训,严格实施《班主任考核和奖励方案》。根据各班学生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执行学校规章制度和“后进”学生转化情况,结合班主任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在保证现在班主任补贴不变的前提下,根据综合评价结果学校每月拿出专项资金分等级奖励班主任。

(3)根据学校师资配备和目前师生不同程度存在心理问题的情况,派专业教师开设“阳光心室”辅导师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4)根据不同阶段和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明确初一至初三和高一至高三,不同阶段的目标和任务,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实际,通过开办家长夜校、召开学生家长会、年级组学生会议、开办不同层次学生学习辅导班等形式,加强学生的针对性教育。

5、在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前提下,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管理。

继续加强对学校小卖部和学生食堂的专人监督和管理;继续加强“禁毒防艾”和预防传染病的宣传和防治工作。

6、多方筹措资金减轻学校贷款及欠债压力,增加教学设施,改善办学条件。

(1)力争以向教职工借资建房的方式建盖一幢教职工宿舍,改变目前教职工住宿条件差和安全隐患大的问题,稳定教职工队伍。

(2)招收择校学生筹措预算外资金,利用预算外资金增加教学设施,偿还部分欠帐。

(3)积极寻求财政支持,支付贷款利息。

7、适当利用乡人、华侨、校友优势,监督学生行为,谋求学校发展。

四、发挥校长在实现管理目标中的作用

制度是死的,教育和管理的对象是活的。为实现教育和管理的预期目标,我将通过采用恰当的工作方法和充分发挥校长的非权力因素力争取得最佳效果。

(一)正确应用好权威性方法、经济性方法和精神性方法,努力实现管理方法的科学化和艺术化。

在不违背教育和办学客观规律的前提下,为了实现学校的预期发展目标,适度采用权威性方法;在与师生现实利益密切相连的情况下,采用经济性和精神性方法,从而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充分发挥非权力因素,进一步实现管理目标。

拥有一个好校长,才能拥有一个好团队,才能办成一个好学校。校长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示范性,在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教职工队伍。为此我将努力工作,发挥校长的非权力因素,与教职员工一起共同来实现益群中学的发展目标。

如果我没有竞聘当选益群中学校长职务,我也将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老师给我的这个机会,特别要衷心感谢培养了我又给予了我这个平台的益群中学,我将一如既往地搞好我的教育教学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