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中国梦演讲稿

时间:2022-11-14 08:50:48

关工委中国梦演讲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上,向全国各族人民郑重宣示:“实现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也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这个梦深深的体现了中国人民的理想,想要实现这个理想需要我们尤其是你们这一代不断努力。下面我讲五个问题:

一、人民共和国成立,民族得解放,人民站起来

中国共产党唤醒工农千百万,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经历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北伐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土地革命),粉碎了敌人的“围剿”,带领红军经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进行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进行了人民解放战争。战胜千难万险,不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终于打败了灭绝人性,穷凶极恶长期占据中国的日本侵略者,终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正如同志讲的:“没有前赴后继的革命志士,就筑不起伟大的革命胜利之途!”1949年10月1日,在开国大典的天安门城楼上,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共和国的成立,中华民族得解放,中国人民站起来,执政的共产党,一直都在为国家谋富强,为民族谋振兴,为人民谋幸福而奋斗。

二、国家的梦,从共和国成立到国家富强

新中国成立后,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建设的过渡。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提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此时此刻,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努力,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了光明前景,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经济发展连续30年保持近10%的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30倍以上。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梦正在逐步实现。

三、民族的梦,从民族得解放到民族振兴

民族振兴的中国梦,是近代几百年来,中华民族肩负的历史使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饿殍遍地,人民处在火热之中,辛亥革命中孙中山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上下求索,却没有找到一条光明之路。新中国成立后,解放了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特别是改革开放后,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我们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能找到这条正确的道路,极为艰辛,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艰难奋斗,不断探索中走出来的。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极大地增强了十三亿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指出:“中华民族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更能继续拓展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解放了的中华民族正在逐步走向振兴。

四、人民的梦,从人民站起来到人民幸福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人民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依靠,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梦想成真的力量就比天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力就一定能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之力,国家好、民族好、人民才会好。人民梦就是人人能过上自由、平等、幸福的生活!自由:就是享有基本人权,没有恐惧,思想和人身不受他人控制,能自由竞争,自由创业,人人能得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平等:就是官民、种族、男女、富人穷人之间,在人格上、机会上都是平等的,不应该有思想上、制度上和政策上的歧视,就是人人能“共享人生出彩机会”。幸福:就是能过上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幸福生活,而且不只是物质层面上的幸福生活,还能在精神文化上过上丰富多彩的幸福生活。

想过去,看现在,中国人民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28年来,我们的党,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思想,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到社会主义建设全面探索的30年,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实施改革开放的邓小平理论,让中国人民富了起来;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进入新世纪,我们的党中央,高举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马列主义的原理同当前国内外科技发展结合起来,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让中国人民强了起来。这些都为实现中国梦,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为实现中国梦,有志青少年,要接续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要实现“中国梦”,它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政治热情,凝聚了党心人心,在国际上也引起了很大反响。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国家强了起来,百姓富了起来。好多梦,像奥运梦、世博梦、航天梦等都已梦想成真。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共同努力,要靠我们一代一代人接续奋斗,特别是我们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中国梦的实现。中国梦就是我的梦。伟大领袖说:“你们青年人好比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最近主席在俄罗斯莫斯科院校的讲话中提出实现中国梦,希冀于青年一代的奋斗!说明实现中国梦,党和人民寄托予青少年一代的希望之心。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少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作为我们青少年学生,为实现中国梦,首先要树立理想信念,要有志气,把学好本领和实现目标联系起来。第二要树立良好的品德,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第三要珍惜时光,珍惜年华,勤奋学习,只有勤奋学习,方能掌握知识。第四要积极锻炼身体,培养健康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党的十八大已绘制好蓝图,祖国的前景是美好的,青少年是幸福的。所以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勤奋学习,树立良好道德,积极锻炼身体,为实现中国梦、我的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