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六十一周年讲演词

时间:2022-08-28 09:50:00

如果说历史是一本书,那我们来翻翻看吧。

如果你认真地读,我们会知道,中国,有过一段灰暗屈辱的历史。

年月日,抗日战争爆发了。首先是“泸定桥事变”敲响了战争的钟声,再以后近八年,日本全面侵华,中国沦陷在侵略者的手中。

但是,我们中国人是顽强的、勇敢的。抗日英雄、杨靖宇、狼牙山五壮士......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中国人民殊死抵抗,尽管实力没有日本雄厚,但我们拼搏了十四年,赢了,赢了!我们虽然知道这是屈辱的历史,但我们不会忘记它,不会忘记我们的先人可歌可泣的事例,用生命挽留住了和平。

那就让我们把它翻到六十一年以前看看吧!

六十一年前的天安门,庄严高大。在这里,和着隆隆的礼炮声,高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亲手升起新中国的国旗时,我们的祖国,欢呼雀跃了!现在的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任人欺辱的中国,而是一个从一出生起就震撼着全世界的和谐、富强的团体。如今,幸福的我们,只要一得到别人的帮助,仍会想到祖国——若不是六十一年前的十月一日,现在的我们,怎会得到如此广泛的帮助?

有国有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的光芒照万家。

中国曾是一个有几亿人口吃不饱饭的穷国。但我们的先人经过百余年的奋斗,使中国站了起来:青藏铺“天路”;无处不在的网络化;北京举办奥运会......中国,在这六十一年里发展速度空前,向世人证明自己是强大的!

“国史”这本书上,一定还会有更加光辉的一页,让我们来编写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