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起航讲演参考

时间:2022-07-05 11:09:00

爱起航讲演参考

汪国真在一篇文章里这样说过:“有时,外面下着雨,心却晴着;又有时,外面晴着,心却下着雨。世界上许多东西在对比中让你品味。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是的,相同的世界,不同的是我们的眼睛。走向悲伤,还是走向欢乐,只在一念之间。爱是一种感觉,让我们在这里起航!

作为一个教师,有责任、有义务,也应该有能力帮助教育好这些问题学生,使他们也能和其他学生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展现自己独特的风采。

开学初,我们班接收了一名后转生,之前,我便早已熟知了她的名字,因为她的与众不同:我们班早已是近四十人的班级了,加上这样一名特殊的学生,难度可想而知,想说爱她真的是不容易呀!已经二年级下学期了,她还是一个似乎刚刚入学的小学生,语文连拼音都不认识;数学十以内加减法,还要掰手指,就连平时说话都表达不清,上课说活、溜号、睡觉,下课活蹦乱跳,上课萎靡不振,存在着严重的厌学情绪。与一个这样的孩子沟通都成问题,更何况要让她转变学习态度,变得爱学习。爱一个好学生容易,爱一个遍身缺点的学生,才需要勇气!但是她是孩子,是我的学生中的一员,她需要我,我要相信她。于是课上更多的关注她,课下找她谈心,休息时间给她补习、辅导功课。一个学期即将结束,笑容时常展现在她的脸上了。

一直以来,我总把握不住爱学生和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度。有时觉得太宽容他们了,孩子们可就不听话了。太严格了,就又和学生的距离远了。转眼间,就快到学校举行期末考试的时候了,由于时间不多了,又有些同学基础不扎实,为此要多进行训练,可是这些孩子们似乎不如以前就不听话。哎……昨天,因为身体不适,加上总复习开始,连着上好几节复习课,我疲惫急了,所以决定,中午不回家吃饭了。在班级等学生回来,早点复习,不知不觉中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恍恍惚惚中思索,怎么还没有学生来上课呢?抬头一看,学生们都来了,默默的在座位上复习生字呢!我被深深地感动了。面对着一个个鲜活如花的生命,我心底那深沉的爱被唤醒了。爱是什么?爱是灿烂的流星,能擦亮心灵的天空;爱是温暖的春风,能唤绿心田的一片生机;爱是蒙蒙的春雨,能滋养生命,净化灵魂。

孩子就是孩子,你不能抹杀他们的天性。他们天生就是个游乐家,你无法改变他们。同时他们也会是你贴心的孩子,他们了解你,了解你的心情。在我心底有一个声音在呼唤:爱他们吧,孩子是天空,有雨有风有晴空!你会因有了孩子的天空而更浩渺,更湛蓝。爱就从这里起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