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企业    胸怀社会

时间:2022-04-23 10:11:00

心系企业    胸怀社会

在秣陵镇3万人民的心目中,有一个名字特别亮、特别响。这个人身材高大、精力旺盛、心地善良,对秣陵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贡献巨大,他就是秣陵镇人大主席、南京秣陵铸造总厂厂长、南京市劳动模范、江苏省乡镇企业家梁鑫保同志。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梁鑫保同志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解放,善用人才,开拓经营,使一个原来只有十几个工人、一台土造冲天炉、年产铸件几十吨的小手工作坊,发展成为江苏省最大的乡镇铸造企业、南京市明星企业。

艰辛创业

梁鑫保,种过田、干过供销员、当过村支书,1987年8月他从建农村被调出组建秣陵铸造总厂。当时,一无资金、二无厂房,好在有一批南京柴油机厂铸造车间转让的旧设备,受命于危难之际的他,硬是带领职工扬风帆、搏激浪,创业路上留下了他多少艰辛的汗水和酸涩的泪水。建厂初期他吃住在工地,面对庞大的机器设备在没有起重机械的情况下,带领职工肩扛、手拉,苦干、巧干,土法上马,把数千吨设备运到工地,把一台台机器安装就位。手套磨破了,手上起满了血泡,肩膀磨破了血迹印红了衬衫。他就这样不分昼夜地忙着,家里全抛给妻子。有一次,孩子发高烧,要去儿童医院治疗,妻子叫他一定要带孩子去看病,摸了摸襁褓中孩子发烫的头,他却说:“我走不开呀,今天要上行车。”妻子哭了:“你每天不归家,我都认了,孩子生病你也不管,我又不认识路,你一点儿女心也没有吗?”妻子走了,而他眼里也盈满了泪水,他知道自己的确是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

大家都知道,梁书记走起路来总是急急匆匆的,这是他长期工作养成的习惯,那段时间资金相当紧张,他跑银行不计其数,跑部门踏破门槛,对他来说时间总是不够用,一双腿,跑过了多少路,迈过了多少沟,跨过了多少坎啊!有几次,他竟然把鞋子跑坏了,真的拎着鞋子、挽着裤子回来的。有一次,去计经委办事,没有遇到有关领导,他就硬是在那里等。吃饭时,他就拿两个馒头边吃边等,渴了,跑到自来水池边“汨汨”喝上几口,就凭着这种执着的精神,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企业办起来以后要生存、要发展,必须要有足够的业务,经多方努力收集到上海柴油机铸件外扩的信息,梁鑫保马上盯了上去。一个乡镇企业,要做国营大企业的业务,谈何容易,通过四个月的努力,经过无数次苦口婆心的洽谈,一次又一次的表明自己的态度,上柴厂领导终于被他的真情和精神打动,但对企业的能力仍持有怀疑和担心态度,给了200台4135机体的业务,要求在12天内送货。而按自己的生产能力一个月才能完成。他带领职工迎难而上,吃住在车间,从造型到配料,从泥芯到浇铸,到处都有他的身影,夜以继日地在第一线指挥,既调兵遣将,又带头苦干,全身上下都被汗水浸透了,脸上手上沾满黑灰,变成了黑脸红眼人。硬是在十二天中拿下了一个月的任务,浇铸出218台机体,合格率达98.5%,令上柴领导深受感动,从此,敲开了上柴厂的大门,结下了“亲家”,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勇于创新

梁鑫保同志在实践中体会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问题就是技术创新。平常除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外,总是千方百计挤时间刻苦钻研铸造专业知识。就是开会期间也不放过技术创新的机会。1998年,在北京参加乡镇企业节能和环保技术研讨会期间,多次到清华大学向教授请教,了解铸造行业国内外最新动态,并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签订了联合成立技术开发中心的协议。于1999年4月正式成立了“南京秣陵铸造总厂—清华大学技术开发中心”。他总结了多年推行全面质量管理、TQC小组、32个质量管理点经验,写出了《工序质量控制管理点在135系列柴油机机体铸件生产中的运用》等论文。并于98年9月向中国机械工业质量体系认证中心提出了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的申请。亲自制订了工厂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拟订大力贯标通过认证的工作计划步骤,组织实施。经过全厂员工8个多月的共同努力,终于在99年5月通过认证,率先在全市同行业获得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证书。为能按铸造行业的高要求,做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厂里成立了技改领导小组,亲任组长,自己认真审定技改设计方案,征询有关铸造专家意见,在资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自筹400多万元完成砂处理工部技术改造,并于99年6月投入使用,仅此一项每年为工厂增加经济效益40~50万元。近年来,他领导开发了新品12V135机体、南汽依维柯汽车的进气歧管、进口弯管和接管、2.8升进气歧管进口弯管。铝合金零件的铸造生产上了壳芯机新设备,金属型铸造新工艺,产品技术性能达到了依维柯公司的要求,通过了国产化鉴定,取代了进口件。

回报社会

2000年,梁鑫保当选为镇人大主席,这对他来说又增添了一份神圣的职责。他在致力发展企业经济的同时,更是对社会、对人民尽职尽责,无私奉献。

铸造总厂是镇办福利企业,现阶段,我们的社会保障面较窄,社会化程度较低,尤其是农村,有相当部分农民游离于社会保障网之外,特别是残疾人员、鳏寡孤独人员,迫切需要得到社会保障。为解决残疾孤寡老人的福利待遇,提高全镇社会保障水平,梁鑫保把为民解难,造福社会作为办厂宗旨,将全镇500多个四残人员安排60%进厂工作,厂里专门成立了残疾人领导小组,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做到工作上照顾,生活上关心,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前两年,有一名残疾职工得了骨髓炎,仅为他一人报销医疗费就花去近万元。还有一名四残职工,原来有一只眼有亮光,后来双目失明,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梁鑫保和他促膝谈心,开导他正视人生,向保尔柯察金学习,做生活的强者。当得知他想进盲人学校学按摩,做盲人医生,梁鑫保负担了他全部的学习费用,年终还给了他困难补助。对于没有进厂的四残人员,企业每年都要拿出资金通过民政部门给予救济补助。除此之外,还主动承担镇敬老院所有开支,每年拿出二万多元作为五保老人的生活费用;投资各种公益事业建设,支持兴办教育事业,资助贫困失学学生,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师待遇等。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济困扶贫,向困难户发放补助数千元,帮扶周桥村十万无。帮助有困难的老党员安装了自来水,为两个村安装了广播喇叭,修筑了2公里石子路。自己带头,几次为困难职工和困难职家属募捐了数千元。

梁鑫保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关心群众疾苦,职工都说他是甘清贫、保廉洁、办实事、多奉献的好厂长。厂里职工有病、家庭困难,他都自己掏腰包帮困解难,一花就是几百元从不吝啬。但他从没有接受别人一件因感激他或找他办事所送的礼物。公生明、廉生威,梁鑫保始终坚持自己的“为人之道”,自身廉洁、做得正、站得直。前年,河南省一个推销八锦缎被子的人给他送来了两瓶茅台酒、两条中华烟,被梁鑫保当面斥责教育后把东西拿走。东台市某厂一个外协人员为了要设备款,知梁鑫保的脾气,乘梁鑫保不在家偷偷地将2000元现金放在梁厂长家,后被梁厂长的妻子发现,汇报了梁鑫保,梁鑫保找到东台市的外协人员说:欠账还钱,天经地义,你要通过行贿,我一分钱不给。以后许多外协单位的人说,要找梁鑫保办事,一送礼就办不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