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水污染控制治理科讲话

时间:2022-06-22 11:20:00

水利局水污染控制治理科讲话

同志们:

两年前,实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等16个科技重大专项的战略决策,再次发出了科技大进军的伟大号召。今天,我们在这里进行水专项启动誓师动员大会,标志着两年多筹备论证工作的结束,全面实施阶段的开始,标志着全国环境科技力量大集结、大攻关的时刻来到了。刚才,刘燕华副部长代表三部门作了重要讲话,对水专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讨论、深刻领会落实。

高度重视水专项。*总理亲自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水专项实施方案》,并在全国两会、节能减排会等场合多次强调要尽快启动水专项,*副总理、*副总理也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前不久,刘延东国务委员代表国务院专门召开了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推进会,提出了重大专项的整体工作安排和组织实施要求。*关心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增强了我们实施好水专项的信心和决心。

在专项筹备阶段,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三部门给予了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各成员单位、各地、各部门、各科研院所、企业等团结协作、全力以赴,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这里,我代表水专项领导小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实施水专项是探索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的重要举措

纵观世界环保的历史,我们发现有一个规律,即大凡发生重大环境事件,一是政府高度重视。如英国伦敦烟雾事件,美国洛杉矶烟雾事件、多诺拉事件、日本水俣病事件、米糠油事件等重大环境事件发生以后,英、美、日等国政府认真反思,纷纷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法律、法规和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在科技上往往带来重大突破。如伦敦烟雾事件发生以后,促进了大气污染防治进程,二氧化硫的收集和处置技术大幅度提升;曝气复氧技术的利用促进了英国泰晤士河污染治理的进程。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松花江事件发生以来特别是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以来,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了环保工作力度,提出了“*”的重要思想,即: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出台了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办法、法规。但从科技创新角度而言,还有很大的潜力。

总体来看,目前我国的环境污染形势仍然非常严峻,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不容乐观。据统计,流经城市的河段普遍遭到污染,75%的湖泊出现富营养化,滇池、巢湖、太湖受到严重污染,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水资源短缺,水质性缺水严重,2亿多农村人口存在饮用水不安全问题。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展的加快,我国水污染已从河流蔓延到近海,从地表延伸到地下,从一般污染物扩展到有毒有害污染物,已形成点源污染与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工业排放叠加、新老污染与二次污染相互复合的态势,发达国家上百年遇到的问题在我国集中出现,治理难度很大。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水环境治理的整体水平还不高,还存在技术储备不足,治理装备、设备落后,流域系统治理的体系尚未建立等问题,这些已经成为制约解决水环境问题的瓶颈。

水专项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科研项目,它的目的性很强,实践特色很鲜明,是探索环保新道路的一次重大实践活动。在实施过程中,将通过建立全防全控的防范体系,构建防治一体的环保体系,形成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政策法规标准制度体系,建立高效的环境管理体系,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着力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将通过积极探索科技含量高、资金投入少、环境效益好的治理模式,不断创新生产理念,大力推进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从生产源头和全过程减轻环境污染;将通过流域、河流、城市水环境管理制度设计以及水资源配置、污水处理、环境资源配置等各个环节,研究适用于我国经济社会特点的财政、税收、价格、投资、处罚、补偿和信息公开、法律等综合管理体系。我们相信,有水专项这样一个广阔舞台,在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探索环保新道路一定会迈出新步伐。

二、实施好水专项必须坚持的几个原则

水专项是一个科技工程、系统工程和民生工程,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实施的全过程,坚持自主创新,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团结协作,坚持注重实效。实施中要始终坚持以下原则:

(一)坚持水质改善和饮水安全的目标不动摇

实施水专项的最终目标是改善水质,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咬住了这个目标,我们就牵住了水专项的牛鼻子。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水专项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到2020年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饮用水安全技术保障能力显著提高,这个目标充分体现了国家的决心、人民的意志和时代的要求,是一个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政治、经济、社会水平相协调的目标,也是一个必须经过艰苦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

实现水质改善目标就要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国家确定的水专项重点是“三河、三湖、一江、一库”等流域,近期以“控源减排、生态修复”为核心,着力开展湖泊、河流、城市水环境和饮用水等关键技术集成示范,为“*”国家及地方重大治污和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提供现实的科技支撑;远期以“综合调控、休养生息”为核心,运用自然、经济、社会、生态文明的理念,将水污染防治综合管理技术体系和水污染控制技术体系大规模应用于重点流域和区域,最终为实现2020年的环境目标提供长远的科技保障。

(二)坚持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的要求不降低

延东国务委员近日提出了重大专项实施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四个问题:一是如何创新管理体制,探索符合重大专项特点的新的组织方式,进一步健全重大专项的组织管理体系;二是如何集成,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资源优化配置、成果相互共享、条件充分利用的资源管理体制;三是如何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推动重大专项产学研用相结合,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四是如何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重大专项人才、项目、基地有机结合的新机制。我们要按照国务院领导对专项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深入研究思考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通过探索创新,实现在组织结构上由单一部门实施向多部门通力合作转变,在实施方式上由主要依靠科研机构力量向产学研用相结合转变,在资金落实上由单一渠道投入向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转变,在项目产出上由注重单一产品向系统集成转变,在监督管理上由简单的检查验收向全过程、全方位监督评估转变。

在水专项实施过程中,要统筹国家和地方的科技项目、资源,促进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企业、政府之间的联合,通过共建实验室、共建研发基地等多种形式统筹使用资源,避免重复投资浪费。要研究制订水环境科学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落实吸引优秀人才落户的政策和措施,激发研究人员积极性。通过开展水专项研究,切实在国家和地方上建立并保留一支创新的队伍,为今后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提供高素质的人才。要切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有效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基础研究力量,大力促进官、产、学、研、用联合,共享知识产权,分享市场,动员一批人才和企业,以水质改善和污染物减排为共同突破目标,解决实际应用的问题,真正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联合的技术创新模式。

(三)坚持团结协作和共同治污的模式不走样

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战斗力。水专项涉及到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项规划和资金分散于环保、建设、工业、农业、水利等相关行业,科技示范工程达200多个,参与研究人员近万名。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我们经过五十多年实践探索出来的成功经验。只有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象抗震救灾和举国办奥运一样,各方面形成合力,形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才能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我们必须坚持、完善和创新联合实施的体制,举全国之力,集中优势资源组织实施水专项,共同完成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的战略目标。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及地方政府在水质改善和水体污染物减排中的责任主体的作用,摒弃部门垄断、地方垄断,建立国家层面的多部门协作机制和合作大平台。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作用,以市场配置资源,打破行业垄断,吸引海内外优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众多研究力量。最终要构建政府主导、市场引导、全民参与环保的统一战线,努力为更好地推进环保历史性转变、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人才支撑,为全面完成专项目标和任务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当前要着力抓好的几项工作

水专项的组织实施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目前正处于实施的开局和起步阶段,我们的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繁重。参加水专项工作的各部门、各地方、各单位要切实采取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水专项开好头、起好步、布好局,顺利推进水专项的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构

做好水专项组织实施这样的大事,一是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各级水专项领导小组和有关地方要把水专项的组织实施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二是要建立健全机构,确保机构人员到位。各级水专项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实施管理办公室,充分发挥实施管理办公室的作用,将组织实施的具体责任落实到个人。有关部门要在晋职、待遇方面制订激励措施,确定专人长期稳定参与实施管理工作。三是各级水专项领导小组要充分利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大好机遇,抓紧组织有关单位积极落实各项配套资金,及时筹措配套经费,确保各项配套资金在项目和课题启动实施前及时足额到位,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提前实施示范工程、配套工程和依托工程,为水专项的及时顺利实施做好各项支撑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狠抓任务落实

要充分发挥好行政管理和技术管理两大体系的作用,从中央到地方层层推进落实,确保水专项实施过程中不发生推诿和扯皮现象。一是要明确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或受政府委托承担组织实施工作部门的责任。要与示范项目所在省级人民政府签订水质改善和饮水安全目标责任状,既考核各项技术经济研究指标的完成情况,还将综合考核示范区污染物减排、水质改善、饮用水安全保障等硬指标的落实情况。二是要明确各级管理部门和专家组的职责分工。管理部门要紧紧围绕组织落实配套资金,组织开展示范工程,充实地方水专项组织管理机构,开展体制和机制创新、出台配套政策,参与开展中期检查、绩效考核和验收等相关工作。专家组要切实按照水专项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和内容做好相关技术支持工作。总体专家组是专项实施的技术责任主体,要把握好专项路线图和时间表,主题专家组是主题实施的技术责任主体,重点流域技术组负责对本流域内涉及到的项目和课题进行统筹协调,主题专家组和重点流域技术组均对总体专家组负责。三是要落实具体项目承担单位和承担人的责任。项目承担单位实行法人负责制,是项目的技术责任主体。承担人是项目首席专家,要与项目所在地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并提供技术支持。只有明晰中央和地方、管理部门和专家组、承担单位和负责人的责权划分,方能保障水专项实施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三)规范专项管理,切实提高效率

水专项实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中央各部委、地方各省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诸多方面,必须要在规范化管理上狠下功夫,才有可能提高工作效率,保障水专项实施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各级水专项管理办公室要根据三部门关于重大专项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水专项管理办法(试行)》、《水专项组织实施手册》等文件,加强资金使用监管,规范组织实施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各级水专项管理办公室要树立为一线服务、为专家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思想,做好各项具体服务工作,督促资金和条件落实,解决科研攻关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为水专项实施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为科技人才多办实事、办好事。三是水专项管理办公室要统一建立规范的科学数据和成果共享平台,实现水专项相关信息的公开和资源共享。通过建立高效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为水专项实施保驾护航。

(四)加强检查评估,健全监督网络

行为失去监督,就会跑偏走样。要对水专项实施动态管理,全程监督。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强检查评估、健全监督网络、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一是各任务承担单位要定期开展示范区水质、示范工程实施效果监测。各级水专项管理办公室要根据中期评估和验收工作需要,委托权威监测机构对项目实施效果监测进行抽检。第三方监测方案和监测数据将向公众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二是要委托专业监理机构对项目示范工程的实施质量、执行进度等进行全程监理。根据需要,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可直接委托专业监理机构对示范工程进行监理。三是各级水专项管理办公室要委托财务审计机构对任务承担单位专项经费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和合理性,以及财务收支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等进行审计,审计结果将作为调整项目或课题预算安排、按进度核拨经费、中期评估和验收的依据。通过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切实保障水专项实施的成效,真正实现我国水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

同志们!组织实施好水专项,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让我们团结起来,精诚合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希望和重托,充分利用目前的大好机遇和条件,扎实做好专项实施工作,为改善我国水环境质量、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