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14 09:06:00

独家原创: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根据**的安排,2009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今天开班了,这是新时期发展党员的有效举措。首先,我代表——向参加学习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这期培训是由——统一组织承办的。旨在通过培训,使大家对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党员义务和权利、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等党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入党动机扫清障碍,打好基础。希望大家珍惜这个机会,认真听讲,联系实际地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净化自己的精神境界,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为早日加入党组织,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创造条件。作为一名从事多年党务工作的人来说,我今天看到有这么多的同志来参加这种培训班学习,真得非常高兴。这表明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仍然具有坚强的凝聚力,也表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今天对于你们来说,也是值得庆贺的日子,因为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正式以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接受党的基本知识培训,进一步创造条件向党组织靠拢;你们也在追求进步的历程中迈出了新的一步,拥有了一个新的起点。在此表示祝贺!

从我镇目前现状来看,我镇拥有党委——个、党总支——个、党支部——个、党员——名,其中农村党员——名,占党员总数的——%;35岁以下党员——名,占——%;大学本科——名,占——%;专科——名,占——%;高中、中专——名,占——%;中、小学——名,占——%;文盲半文盲——名,占——%。存在着基层党员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程度相对偏低,全镇——名农村党员中,60岁以上占——%;农村党员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外出务工党员——人,仅为初步统计数;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我们在选任村级后备干部有一定困难,而一些朝气蓬勃,积极要求上进的年轻人,作为党的后备力量,思想上还不稳定,工作方式、方法上还不成熟,因此,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锻炼,提高入党积极分子整体素质后,进一步规范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下面我就如何搞好这次培训谈几点意见。

一、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几点要求

1、正确认识入党动机,加强对党内法规、政策的学习。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从争取入党的那天起,就要立志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就要严格按照党员标准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以实际行动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个同志争取入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改造自己主观世界,提高觉悟,以实际行动使自己具备党员条件的过程。这一过程,在现实生活中,也就是同志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为——镇的社会稳定、经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发挥作用的过程,是一个提高和完善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同志们熟悉掌握党的宗旨、性质、自觉接受组织培养、考察,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

这次学习培训时间很紧,希望在座的每位同志能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严格要求自己,党内法规、政策很多,也很具体,学懂、学精,需要同志们在平时加强,多看党报,党刊,看看电视、新闻,及时掌握党内重大方针、决策。提高为党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必须明确:入党意味着要比群众多吃亏,争取入党就是要为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怕吃亏,争取入党就是要为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怕吃亏;入党意味着比群众多挑重担、多做贡献、多做牺牲。

2、以实际行动,接受组织培养、教育、考验。每一个争取入党的同志都积极靠近党组织,这是要求进步的表现,应争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向组织靠拢,经常地、及时地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汇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主动找党员、党组织谈心,征求意见,求得帮助,要感于谈自己的缺点,正确认识自己和评价别人,自觉接受党内积极分子的批评教育和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一个同志能否入党,不是看他口头上说的怎样,有的同志申请写了不少,思想汇报经常不断,口号喊得很响,但实际行动不对号。我们说这是不够党员条件的;有的同志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实际行动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努力工作的,我们要考虑。我们要把那些真正站在改革的前列,在生活、工作、学习中起到带头作用,有一定良好的政治理论修养和总结修养的人,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真正发挥起带头模范作用。

3、自觉接受党组织的长期考验。加入党组织不是通过培训就能办到的事情,而是需要长期的不懈的努力的过程,党组织对积极分子的考察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长期观察、细致考核、认真评估和综合评价的过程。渴望早日实现自己的入党愿望的心情是可以理解,但考验时间的长短是以是否具备了入党条件为准。因此,申请入党的同志要能够经受住党组织一定时间的考验。并且要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生活和工作情况,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教育和考验。

二、对党总支、支部的几点要求

近年来,各总支支部在——活动(根据自身实际,填写具体活动名称)中,注重激励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的发挥,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完善民主制度建设、发展村级经济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客观上一是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少,发展困难。农村青年前脚出校门,后脚进厂门,无法培养成积极分子;二是农村党员发展要求高,操作中标准低。由于农村青年主动要求进步入党的较少,而支部每年都有发展党员的硬任务,且与考核挂钩,在党员发展过程中降低标准,个别党支部发展党员流于形式,不按发展程序操作。主观上一是支部规范化管理不严,党内“”不正常开展,支部召开党员会议经常有人请假甚至无故不参会,或者参会人数少。制度设置、文书档案、党支部活动记录不规范,活动室卫生环境差;二是个别领导工作无思路且主动性较差,缺乏应有的政策水平和基层党务工作知识。

客观分析我镇党支部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选准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切实按照“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要求,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保证党组织在基层各项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发展经济、维护稳定、促进民族团结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应从以下几发方面做好工作:

1、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着力提高素质。首先要着力提高政治素质。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基层领导干部应当坚定地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奋斗终身,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几及基层党务工作知识,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要着力提高业务素质。不仅要靠得住,而且要有本事。面对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就要适应执政的要求,掌握新知识,增长新本领。二是切实改进作风。要树立勇于创新的思想作风,要大力弘扬求实的工作作风。提倡讲实话、出实招,善谋利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维护班子的团结。三是提高执政水平。要立足现实、谋划未来,把握全局、开拓进取,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水平;把党的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在抓方向、谋大事、管全局上,不断提高总揽工作全局的能力。

2、按照改革的办法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现在,我们有的干部朝气不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守摊子,保位子”的思想比较浓,创新精神不强。针对这种状况,党委考虑要按照职、权、利相结合的原则继续抓好对党总支支部、村干部的考核,实行奖惩与工作实绩挂钩,并保证及时兑现。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的内在动力,最广泛地调动工作积极性。

3、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制度。要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把开展经常性教育作为支部及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政策,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同时,我们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广大党员的科技知识水平,使他们成为增收致富、弘扬新风的带头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4、严格按规定程序发展党员。一是制定计划。要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重点抓好党的力量薄弱地方的党员发展工作。发展党员应当制定当年发展计划,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每年12月底前,镇党委要对各总支(支部)上报的下一年度发展党员计划进行认真的审核、汇总,对没有发展计划的,原则上不允许发展党员。二是明确职责。党支部书记职责: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和领导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具体职责是:组织和发动党员及群众,结合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议,保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认真搞好党的自身建设,掌握党内外思想动向,做好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把政治思想做到工作、业务中去。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组织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的问题和反映,按时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委报告工作。经常与各委员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积极性。抓好支委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搞好党风,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组织委员职责: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具体职责是:负责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过好组织生活。了解掌握思想情况,多方面地关心和帮助党员,做好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搜集、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及时向支委会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安排好党的组织生活,了解党员过组织生活和遵守纪律的情况,帮助党员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学习和掌握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了解党员积极分子的情况,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宣传委员职责: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党支部的宣传、教育工作。具体职责是:负责了解和掌握党内外思想情况,围绕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根据上级党委的决定和党员的思想实际,提出宣传教育的意见,拟定学习计划。搞好党报、党刊的通讯报道工作。三是注重程序。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考察时间不够;支委会没有提前介入;党员大会操作不规范;入党申请书、志愿书、转正申请书不规范。

今天的培训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充分利用有限时间,认真学习。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认真履行党员职责,争取早日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