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职工子弟优秀学生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10-23 04:22:00

干职工子弟优秀学生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青少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知我宁乡,爱我宁乡”知识竞赛总结暨**学年度机关大院干职工子弟优秀学生表彰大会,我代表县直机关工委、县直机关关协,向在这次大会上受到表彰的优秀学生及知识竞赛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知我宁乡,爱我宁乡”知识竞赛,我们的目的是想通过竞赛,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宁乡,关注宁乡,热爱家乡,为家乡的发展献计出力。我们宁乡有非常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宁乡县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和神奇,有密印禅寺万佛之奇,千佛溶洞造化之奇,四羊方尊国宝之奇、灰汤神水养生之奇,少奇故里伟人之奇。宁乡是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故乡,山川秀美,人文荟萃,名胜古迹广布境内,其中刘少奇同志故居,沩山密印寺、灰汤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均为盛名远播的旅游胜地;更兼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资源达40多种150多处,铁、锰、海泡石、温泉等项目已得到开发。

改革开放以来,宁乡县域经济发展迅速,1995年提前实现生产总值翻两番。宁乡被誉为“湖南农业第一县”,先后被列为全国主要商品粮、优质米、瘦肉型猪、水产品重要生产基地。粮食、生猪产量居全国百强。工业基础雄厚,全县拥有33个行业,450多家工矿企业,形成了建材、机电、化工、矿产、食品、服装六大支柱为主体的工业体

开放开发带来了投资环境的极大改善。交通日趋发达:洛湛铁路贯通南北,石长铁路连接东西,长常高速公路及319国道横穿县境,县乡公路四通八达。水电服务日趋完善:县城日供水量达10万吨,年供电量达6亿千瓦时,为全国电气化县。电信服务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市话装机容量2.2万门,程控电话、无线传呼、移动电话覆盖全县。

目前,试卷答题阶段已经结束,有5000多人参加了竞赛。今天表彰大会结束后,我们还要举行现场知识章赛,由4市及区直机关层层选拔上来的6个家庭代表队进行现场比赛并抽出答卷竞赛中的一、二、三等奖。全区各地以各种形式组织家庭成员参与创建活动。银川市精心设计,举办了家庭网页及多媒体制作网上展评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引导家庭成员适应信息化社会的需要。一些市、县(区)举办了知识竞赛,读书演讲,激发了群众学知识、学技术的积极性,创建“学习型家庭”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家庭成员树立了互相学习、终身学习、共同成长的理念,优化了家庭生活质量,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和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能力。

今天的会议,全面展示了我市消防部队长期以来抓党建工作和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取得的丰硕成果,集中体现了我们消防官兵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在此,我谨代表支队党委,对在此次知识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官兵和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和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长期以来,我市消防部队的全体共产党员以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无限忠诚,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忠实践行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履行着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神圣职责,英勇保卫着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经济建设,保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此过程中,全市消防部队涌现出了如望城大队、望城中队这样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极大的提升了长沙消防的形象,增强了部队荣誉感,鼓舞了士气。我们就是要通过大力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兴起一股比、学、赶、超的新热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努力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要向先进典型学习。学习先进基层党组织主动适应新形势要求,坚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本部门的业务开展党的工作,带领广大党员和官兵团结奋斗,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把出色完成好本单位任务作为实践“三个代表”实际行动的工作目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事迹;学习优秀党务工作者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党建工作,钻研党建业务,勤奋敬业,埋头苦干的务实态度和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

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总队党委和支队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扣支队全年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紧紧围绕“打造雷锋品牌,争创人民满意”的总体目标,始终贯穿“161”工程这一主线,夯实基础工作、狠抓作风转变,努力推动支队的党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为新时期长沙市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保证之基,力量之源!

全国××大赛即将圆满结束。首先,我代表部党委、代表××部长对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选手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向在这次比赛过程中付出辛勤劳动、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评委们表示真挚的谢意!这次“××大赛”是××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二十公”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展现××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新风采,进一步检阅大练兵活动成果的重要活动。

这次活动得到了各地××机关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参与,很多地方××机关成立了“××大赛”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逐级部署、层层发动、全面动员、举办比赛,认真选拔选手,严格进行训练,积极应对比赛,为这次决赛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大基层干部对此次大赛的举办倾注了极大的热情,许多干部踊跃报名,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刻苦钻研业务理论知识,训练提高个人才艺,不仅活跃了业余文化生活,而且丰富了大练兵活动的内容。综观这次大赛,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参赛选手通过业务基本知识、职业英语、才艺表演等方面的演示,以优秀的个人素养,展示了崭新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体现了本次活动与时俱进的特点;二是比赛内容涉及范围广,各项赛题有一定难度,反映了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的新成果。这次比赛内容涉及政治、历史、法律、外语、业务知识、科学知识等等。参赛选手通过展示自己的知识、能力和才艺,充分展示了干部们提高政治、业务和文化素质过程中所取得的新成绩;三是这次活动寓教于乐,形式为广大干部喜闻乐见。这次活动的举办是宣传工作在新形势下的一次尝试,受到了广泛的欢迎。他们在展示才艺、学习知识、锻炼技能的过程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执法为民教育。许多同志在参赛过程中,充分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许多干部改革创新的精神被激发出来,工作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我相信,通过开展本次比赛,必将有利于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促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良好的外部形象是一个人内在素质的综合反映,提高队伍的整体形象和战斗力,关键在于每个干部个体具备良好的素质,而这种良好素质的养成需要持之以恒地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实战本领。希望全国××机关要以这次大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大练兵”活动的深入开展,健全和完善练兵长效机制,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良好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以良好的形象推动工作,

“青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兴则国兴”。在座的各位青少年都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你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状况,直接关系到我们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从我县的现状来看,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各界主动关心、积极支持、热情参与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培养工作,我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广大未成年人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这些主流,应该充分肯定。今天,县直机关工委就要对67名品学兼优的对象进行表彰,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问题和不足。由于受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少数未成年人精神空虚,缺乏远大理想,缺乏上进心理;有的以自我为中心,缺乏最基本的社会道德素养,道德法制观念淡薄,行为失范,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要遵循思想道德建设的普遍规律,又要针对和适应未成年人成长发展的特点。未成年人可塑性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处于形成期,学校、家庭和社会作为未成年人教育的三个主要环节,要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投入更多的精力,创造好的条件。家庭是一个人成长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父母的素质对小孩的影响,怎么说也不过份。“养不教,父之过。”有人说,看一个民族的希望,就要看父母亲的素质,这话很有道理,今天,不少家长同志来这里听取讲座,希望你们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担负起自己应尽的职责,使孩子们在健康向上、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中成人成才,希望你们能与学校、社会以及党委和政府一起把孩子们引导好,教育好。

在座的各位青少年则要严格按照《学生守则》、《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陶冶自己良好的行为情操、树立社会公共道德意识,做到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做到学法、知法,争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同志们,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重托、人民的期望,我们一定要注重整合各种社会资源,逐步实现家庭教育工作社会化,青少年则要争做“四有”新人,从而保证我们事业薪火相传,永葆青春。最后,感谢关心青少年成长的各位老领导、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祝广大青少年朋友茁壮成长,早日成才,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