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党建推进会讲话一

时间:2022-10-22 05:57:00

两新党建推进会讲话一

别和同志就推进全市“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特别是在如何具体操作这个层面,讲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希望各区县结合实际认真研究,仔细消化,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确保8月底实现全覆盖目标,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党的十七大献上一份厚礼。

全市“两新”工委特别是区县“两新”工委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年以来,我们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地打,刚刚组建好机构和班子就要努力完成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100%的任务,刚完成这个任务又要冲刺“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目标。前段时期,市、区县“两新”工委的同志们都很辛苦,本来是可以缓一缓劲、歇一歇气了。但是,市委提出了十七大前实现“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刚性目标要求,中组部又对这项工作寄予了厚望,重庆市是全国唯一一个成立专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门机构的省级单位,不仅从市级这个层面成立了机构、组建了工作队伍,而且从区县层面都成立了专职机构,配备了专职的工作人员。从这三个方面来讲,重庆市“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没有理由不走在全国前列。通过大家的辛勤工作,全市规模以上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在6月底前组建率达100%,7月初单建率实现100%,从去年年底全国倒数第6位一下冲刺到全国的前列。如果8月底我们又能够实现两个全覆盖,那重庆市的“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就会遥遥领先全国其他省市区。市委最近发了通知,党政机关干部可以轮流休息几天时间,但我们要求市委“两新”工委的同志8月份不能休息,因为目前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时不我待,一定要等实现全覆盖这个目标后再考虑是否休假的事。

在8月底以前实现全覆盖,必须要弄清这样几个问题。

一、什么叫全覆盖

所谓全覆盖,我理解包含两层意思。即党组织的全覆盖和党的工作的全覆盖。党组织的全覆盖就是凡是有党员的“两新”组织(不包括个体工商户),都要单独或者联合建立党组织。这个组织只要有党员,就要找到归宿,无论是单建还是联建,都必须编入党的组织,这样党组织就做到了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是指有的“两新”组织中没有党员,通过我们的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党的工作来做到全覆盖。为什么要强调在“两新”组织做到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我们这个党要继续执好政靠什么?我个人理解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是靠强大的经济基础,二是靠一批社会精英。非公经济在全国和区县所占的比例,基本上都是“半壁河山”以上,而且保持着迅猛发展的势头。这一块如果党的工作不跟上去,不能引领他们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党的执政基础就要受到严重的削弱和动摇。二是靠一大批社会精英。随着改革开放,大批的社会精英流入“两新”组织,我们通过党组织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形式来覆盖,就是物色、培养、教育、发展、吸纳这一大批精英到党内来,从而充实党的队伍,提升党的整体素质,改善党的整个结构。如果这一大批人不为共产党所用,就有可能为其它方面所用。我们“两新”工委的同志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为什么这些年中央和市委对这项工作如此的重视,我的理解道理就在于此。我们讲全覆盖,不能理解为有党员才覆盖,没有党员就不覆盖,而是有党员的就要用党组织去覆盖,没有党员的也要用党的工作去覆盖。

二、怎样才叫实现全覆盖

我看不外乎四个标准。第一,规模以上的非公企业和具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两新”组织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第二,不足3名党员的“两新”组织(不含个体工商户)要通过数个“两新”组织联建的形式把党组织建立起来。第三,面对接近50万个体工商户中,其中的党员主要依托社区和行政村所在党组织管理,因为这些个体工商户都受辖区行政管理,是党员的已编入了一个党组织。对党员个体工商户比较集中的,如农贸市场、专业市场、批发市场、商务楼宇、商业特色街等等,可以建立联合党组织,也可通过个私协会建立行业党组织。第四,对全市大约有4万多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采取两种形式,一种是用党组织的形式去覆盖。对另外一大批零星分散的,用组织形式去覆盖显得不合适,我们就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的优势去做到工作覆盖,一个指导员指导10个或者更多的“两新”组织,这样也只需要三、四千党建工作指导员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工作量并不是很大。我想只要做到了以上四个方面,就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这项工作量大面广,但相对于规模以上的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来讲,还是要容易一点,毕竟一建就是一片。只要我们思想上不畏难,工作上不松劲,加上方法对头了,工作任务肯定是能够完成的。

三、为什么要在8月底以前实现全覆盖

第一,是市委的要求。市委对全市“两新”工委系统非常重视,关怀有加。6月底,我们将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实现100%的情况形成了一个工作通讯报市委和中组部。书记作了重要批示,认为全市“两新”工委组建时间短,工作效果十分显著,实属不易,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要大力宣传表彰。存根部长对“两新”工委系统的工作也多次给予充分肯定。7月份,我们按照中组部的要求,对16个区县96家党组织进行了抽查,结果表明没有水份。中组部知道这个情况后,也是非常高兴。前不久,郑科扬同志到重庆调研整整4天,听了工作汇报,到了实地走访,举行了工作座谈,最后得出结论,对重庆市的工作和“两新”工委这支队伍给予了高度评价。第二,今年是市委“两新”工委提出的“组建年”。因为党组织组建是基础,“两新”组织党组织不组建起来,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平台,没有抓手。市委“两新”工委在思考一个四年工作目标:一年打基础,就是要实现全覆盖。二年树典型,市里准备抓30个市级示范点,在全国有影响,而且影响比较大。区县这个层面抓300个示范点,同时争取明年实现“双达标”这个目标。三年见成效。“两新”组织整体作用能得到较好发挥。三分之一以上“两新”组织要实现“五个好”的目标。四年出经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40%以上的“两新”组织要实现“五个好”的目标,要走出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党建工作路子来,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整体上走在全国前列。“组建年”如果党组织组建工作目标不能实现,显然会严重影响下一步工作目标的实现。第三,9月份召开十七大,我们要向党的十七大献上一份厚礼,8月底以前不完成肯定不行。

四、8月底以前能否完成全覆盖工作

我觉得答案是肯定的,原因有三。第一,有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市委特别是书记和存根部长可以说是非常重视,区县委领导的“主业”意识也是越来越强,很多区县的书记都是亲自上阵。如巴南区委书记李科同志对“两新”组织党的建设高度重视,凡是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会都要亲自参加并部署工作,实现了规模以上“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单建和两个全覆盖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的目标。市、区县委如此重视,剩下的就是我们“两新”工委的事,如果工作搞不上去,我们就对不起党委的重视和厚望。第二,全市“两新”工委系统有一支特别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6月中旬的推进会是面对当时还有800多家规模以上非公经济没有建立党组织的情况下召开的,会后大家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全部组建完毕,这充分显示了我们这支队伍过硬的战斗力,扎实的工作作风。我们已经向党的86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还要继续发扬能打硬仗、在关键时候能够冲得上去的工作作风,8月底以前实现两个“全覆盖”,再向党的十七大献上一份厚礼。第三,有各个区县创造出来的一些好的经验、一些好的方法可供学习借鉴。怎样实现全覆盖?无论采用哪种方法都可以。因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本身是一个新的领域,这一块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组建方式上,中央没有统一规定,只要是有利于组建和全覆盖,都可以大胆探索创新。从现在来看,可能有些做法有点不合常规、常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做法就可能成为一种经验。

最后,我想强调一点,那就是要痛下决心,背水一战,坚决克服工作上的松劲和思想上的畏难情绪。一定要有勇争一流的勇气,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抓扎实,抓落实,在8月底以前实现全覆盖这个目标。主城区和渝西片区的要发扬红岩精神,渝东南片区的要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渝东北片区的要发扬三峡移民精神,在“两新”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上打一个漂亮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