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非公企业党建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21 11:59:00

全区非公企业党建会议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这次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是我们认真贯彻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巩固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区委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开好这次会议,区委组织部在国庆节后就会同相关单位深入调查摸底,精心组织筹备,为会议顺利召开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今天我们一起参观了先声药业公司、桂花鸭集团和东大科技园等3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江苏龙者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黄埔大厦党员服务站、新街口街道党工委和**路科技街党工委又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交流了自己的工作做法和经验体会,我很受启发,也很受鼓舞。

刚才,组织部杨部长结合我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际,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我区非公党建工作进行了阐述和具体部署。一是以翔实的数据具体分析了当前我区非公经济的发展现状,指出了当前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针对我区的实际,明确了我区今后一段时期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三是围绕“五个好”、“四个有”的具体要求,对全区非公党建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讲话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讲得很好,很全面,我都同意。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把握和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对**来讲,发展是第一要务,非公经济是主攻方向,非公企业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又快又好地发展。我们只有围绕发展做文章、下功夫,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才有现实基础和长久活力。刚才几家参观单位和发言单位尽管具体做法各不相同,但也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坚持党建服务经济的理念,紧扣企业发展推进党建工作。与之相反,少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之所以开展艰难,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建工作游离于企业发展,与企业生产经营是“两张皮”,不能很好地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因此,我们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需要从两个方面努力,一方面,要坚持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发展新党员、建立党组织,还是开展“五好”党组织、党员“先锋工程”创建活动,都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围绕促进企业发展壮大,进行科学设计和精心组织。要通过我们卓有成效的工作,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敬业爱岗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把党的优良作风发挥到岗位上,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生产活动中,让党组织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持久发展的推动力量。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非公企业的规范促进作用,引导企业把握正确方向,保持健康发展。在为非公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中,在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具体问题的实践中,不断宣传科学发展观,不断渗透党建工作理念,努力强化业主的党建思想和意识。要结合诚信社会建设,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教育引导非公企业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争取实现企业更大发展和依法规范经营的双重成效。要通过举办**发展论坛、**路电脑节等各种活动,集中开展高层次、有影响的宣传推介工作,让社会了解企业,让业主展示形象,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业主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形成自觉追求守法经营、模范经营的内在动力和外在环境,推动全区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站在构建和谐**的高度把握和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近年来,我区就构建和谐**进行了不断探索,特别是根据市委一号文件精神,按照水平高于全市、举措先于全市的原则,制定出台生活、医疗、住房和求学等一系列配套文件,率先实施被征地农民养老生活补助,率先实现区属困难企业职工医疗应保尽保,在**建立起了覆盖全区、惠及广泛、保障有力的社会帮扶救助体系。其目的就是要更加注重和谐,促进和维护全区各阶层、各方面利益共享、和谐共处。当前,我区非公企业遍布社会各个领域,已经成为**经济的主要成分和群众就业的重要领域。但与此同时,由于少数企业改制操作不规范、劳动保障不健全、利益分配不尽合理等原因,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职工之间、职工与职工之间容易产生一些认识上的分歧和工作上的矛盾。可以说,没有非公企业的和谐,就不可能有整个社会的和谐。非公党建工作必须从企业内、外两个方面一起着手,为推进和谐**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在企业内部,要紧紧将职工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尽可能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广大职工时刻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企业外部,既要经常向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街道反映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帮助企业抵制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又要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监督企业规范经营,自觉增进职工福利,发挥好党和政府与企业联系的纽带作用。

三、站在弘扬新时期**精神的高度把握和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前不久,在精心组织调研月和务虚会的基础上,区委召开了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认真总结今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谋划“十一五”发展,明确提出明年为全区工作的“创新年”。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精神的核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项工作,包括党的建设都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力争在科学发展中率先胜出,领跑新一轮城区发展竞争。要把创新精神贯穿非公党建工作始终,着力营造崇尚创新、追求成功的企业文化,积极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博学新知,钻研业务,努力掌握核心技术,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水平,推动我区非公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尽快形成同行业领军企业和领军人物。当前,省市正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尤其是南京正加快建设软件名城,这为我们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高位跨越提供了绝佳机遇。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不断激活和聚集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经济要素,为加快发展以创新为灵魂、以徐庄基地为龙头、以**路科技园区为载体的软件名区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从党的自身建设来讲,尤其是从非公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来讲,创新也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目前,我区第一、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已圆满结束,第三批教育活动正顺利推进。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大胆创新,务求实效,广泛开展党员义工服务,创出学分制考核和“A+1”模式等成功经验,受到了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但相对于成效显著的机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非公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有一定困难,主要问题正如刚才杨部长分析的,在于非公企业党建基础比较薄弱,更深一步讲,则在于市场经济强化了人们的经济意识,利益凝聚力在逐步增强,政治组织的凝聚力在逐渐减弱。薄弱点正是创新点,困难之处正是攻坚之处。我们必须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建工作实效性,坚持在大胆创新中深化实践,在深化实践中不断完善,努力创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工作方法和良好机制,力争多出典型、多出有影响的典型,在全市甚至更大范围内率先摸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路。

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