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部机关全体人员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17 06:18:00

在部机关全体人员会议讲话

按照市委组织部门的统一要求,从8月初起,区委组织部在部机关全面开展“恪守行为规范树立良好形象”集中教育活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汉林在部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上对学习教育活动作了专门动员和部署,现将讲话稿予以刊登,供大家学习参考。

恪守行为规范树立良好形象

一、充分认识开展“恪守行为规范,树立良好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部机关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一方面,从时代背景来看,开展这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中组部先行试点后在全国组织系统推开的,是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当前对组织系统所部署的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把开展这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坚决贯彻中央、中组部、省委组织部重要决定的具体行动,统一思想认识,不辱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另一方面,开展这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加强我部自身作风建设,提升部机关人员素质的一个实际步骤。恪守《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坚持公道正派,是做好新时期党的组织工作的客观要求,是我部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我部机关干部职业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区委要求我们组织部门也要出生产力,就是要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发展有本事、人民信得过的干部;就是要努力把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长期以来,我部一直以《规范》为行为准则,继承和发扬公道正派等优良传统,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个行为准则和优良传统决不能丢。我部干部在认真遵守《规范》,坚持公道正派等方面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通过年初区级机关思想作风建设活动,我部在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地将《规范》和公道正派等要求内化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上还有差距。因此,我们必须紧密联系实际,不负重托,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加强部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落实,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明确开展“恪守行为规范,树立良好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

这几年,干部队伍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较多,要使这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收到预期效果,关键的一条是克服形式主义,避免认认真真走过场的现象。为此,我们要牢记这次集中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使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在增强部机关干部恪守行为规范的意识上取得实效。要通过集中学习教育,深刻领会恪守《规范》的重要意义,深入理解《规范》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公道正派的内在要求,明确贯彻《规范》的具体要求和工作标准,把《规范》牢记在心中,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进而使公道正派等形象成为我部机关和部机关干部最鲜明的特征。

二是在联系实际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实效。要深入对照《规范》的要求,围绕区委和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对我部的要求和期望,我部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通过自己找、领导点、群众提等方式,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三是在完善和深化我部规章制度建设上取得实效。要对如何全面落实《规范》要求、树立良好形象,提出针对性强、特色鲜明的具体要求,制定新时期坚持《规范》的科室、岗位形象标准,建立和完善《部机关工作人员守则》等十项工作制度,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纳入到我部自身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之中,实行长效管理。

四是在树立良好形象,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上取得实效。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其根本目的就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同时推动促进组织工作。力求通过这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出氛围、出思路、出成效,以恪守《规范》的良好形象、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集中精力推进部机关下半年各项工作,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三、周密组织,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各阶段工作抓到实处。

一是学习要围绕主题、自觉深入,注重创新学习方式和提高学习效果。在集中学习教育阶段,要把握好四个方面:首先,这次集中学习教育的主题是“恪守行为规范,树立良好形象”,因此要把《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分成若干章节,逐字逐句地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尤其是关于公道正派的丰富内涵。其次,这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载体,因此要对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学习教育读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和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认真研读,用理论武装好我们的头脑。第三,这次集中学习教育是提高部机关干部素质的一项实际举措,因此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等组织工作方面的重要法规、政策,要悉心钻研,全面提升业务素养。第四,在学习安排上,要把上述三方面学习内容有机结合,穿插进行;在学习方式上,要坚持研读原文以自学为主、科室集中学习以交流讨论为主;在学习时间上,各科室(党小组)集中学习要不少于5次、20个学时,并做好个人学习笔记。

二是要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对照分析,查找突出问题。要积极借鉴上级组织部门在开门评部工作中好的做法,按照自己找、领导点、群众提的办法,做好对部机关、科室和个人民主征求意见工作,为深入对照、查找问题提供评议情况。各科室(党小组)要围绕“进组织部为了什么?在工作岗位上干了什么?在干部群众中的形象是什么?”开展专题讨论,集体查找差距。部支部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开门评部,收集镇、机关部门和区领导对部机关、各科室及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各科室。部领导要与科室领导、科室领导要与工作人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座谈征求意见等活动,就本部和科室工作、个人情况、团结协调、自身形象等谈看法、提建议。各科室和个人要在自查的基础上,对照反馈的意见,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分别形成科室和个人的剖析材料。

三是要建立和完善一套与《规范》相配套的有关制度,扎扎实实搞好整改。整改阶段是整个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能否收到实效的核心环节,重点要做好三项工作:第一,各党小组认真开展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和完善科室和个人整改方案,对部集体整改提出意见。部领导要过好双重民主生活会。第二,部支部在集中科室意见的基础上,要制定部机关集体的整改措施,细化和完善与《规范》相适应的规章制度。第三,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的整改,要坚持做到:凡马上能够改的,要立即改正;需要一定时间的,要明确改正时限;属于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要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个别问题严重、经教育仍然不改的干部,要坚决调离组织部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将在适当时候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搞好“回头看”活动。

四、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圆满成功。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部机关已成立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整个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由部机关党支部和办公室组织实施。部、科室领导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对照检查,带头改进提高,切实为其他同志做出表率。各科室科长(主任)是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党小组长要积极协助做好具体工作。

二是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各科室(党小组)要根据部统一安排,妥善处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按照“标准不降、总体时间不少”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制定活动计划,灵活安排活动时间,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下半年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要搞好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工作加班和放弃一点休息时间进行学习是在所难免的,我部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示开展“恪守行为规范,树立良好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

三是加强督查,严格考核。部支部和各科室(党小组)要按照要求,对照学习教育活动的进度,认真抓好实施,确保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各科室和全体同志参加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总之,我相信,只要我们部机关全体同志对开展这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认识到位,学习深入,反思深刻,整改扎实,就能达成集中教育活动的各项预期目标任务,就能圆满完成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而把我部建设成为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的部门,切实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