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铁路大会讲话

时间:2022-10-17 02:49:00

共青团铁路大会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团十六大的新形势下,共青团全国铁路第八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受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同志委托,代表共青团中央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铁路系统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铁路系统各级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铁路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和谐铁路为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在今年年初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斗争中,铁路系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铁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中,我们高兴地看到,铁路团组织在铁道部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铁路改革发展大局,扎实推进铁路青年学习成才、创新创效和文明先锋三大行动,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组织,在加强青年思想教育、引导青年自主创新、培养青年技能人才、促进铁路安全生产、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组织青年抗灾救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全团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团中央书记处对铁路共青团工作是非常满意的。

当前,我国正处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关键阶段,铁路系统也进入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铁路青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铁路团组织要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认清形势,不辱使命,求实创新,奋发有为,团结带领铁路系统广大青年在我国铁路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下面,我就铁路共青团工作讲四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团员青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铁路各级团组织要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到铁路共青团工作的各个领域,体现在铁路共青团建设的各个方面,化作铁路广大团员青年学习成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在铁路团员青年中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团员青年,引导团员青年加深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实际本领。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引导团员青年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要积极探索符合团员青年思想活动变化规律的方式和途径,改进方式,创新手段,把教育团员青年与尊重团员青年、开展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增强青年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和谐铁路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铁道部党组提出了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又好又快推进铁路工作、开创和谐铁路建设新局面的宏伟目标。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城市共青团工作会议,对铁路共青团在城市青年工作中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铁路各级团组织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坚持服务铁路改革发展和共青团事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和谐铁路建设中建功立业。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深入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实践中大显身手。要围绕节能环保的要求,积极推进“青少年节能减排行动”,引导团员青年树立节约观念、提高节约能力、深化节约实践、培育节约文化,积极参与开发和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形成和倡导节约型的思维模式、工作模式和生活模式,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围绕安全生产的要求,正确把握铁路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加强安全生产知识教育、技能培训和监督管理,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推动青年安全文化建设,构筑起铁路安全生产的青年防线。要围绕促进和谐的要求,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和“与奥运同行,展铁路风采”等活动,引导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和谐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新风,推动形成和睦相处的良好人际关系,充分展示铁路团员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竭诚服务团员青年成长发展

竭诚服务团员青年成长发展,是铁路共青团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铁路团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实现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的有机统一。要紧紧围绕团员青年在学习成才、就业创业、权益维护、文体娱乐等方面的现实需求,从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服务团员青年学习成才为重点,深入推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和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深化青年成才导航活动,采取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方式,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动态管理和持续服务,着力优化青年成才环境,引导帮助青年立足岗位、成长成才。要加大对困难青年群体的帮扶力度,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满腔热忱地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切实维护青年合法权益,深入了解青年,广泛听取青年的意见,及时向党政领导汇报,协调解决青年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构建覆盖青年群体的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维护和利益实现机制,从而在按照党的要求、维护人民群众总体利益的同时,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青年的具体利益。

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团的建设

团的建设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铁路团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按照同志的要求,牢固树立“抓建设”的指导思想,努力把铁路团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要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铁路团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借鉴基层党组织立足实践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与党组织的设置模式和作用方式相协调,深入开展“五四红旗团委”创建活动,使团组织在铁路改革发展进程中不断得到积极的调整和加强。要充分尊重基层团组织的首创精神,鼓励支持基层团组织积极创新组织形态,推动管理方式的有效变革,不断提高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联系和广泛覆盖。要充分尊重团员青年的主体地位和能动作用,把团员青年置于团建工作的中心位置,积极探索发展团内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促进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密切联系和良性互动。要注重加强团的信息化建设,把铁路团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联络优势与网络技术优势结合起来,从时间和空间上扩张团组织对青年的联系和覆盖,构建联系服务团员青年的新平台、新纽带。

要加强团的队伍建设。铁路团组织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和王兆国同志在今年2月视察团中央机关时提出的“团干部要经得起政治、事业、名利、生活考验”的要求,着眼于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大力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团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锤炼品德作风,做青年的表率,努力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要进一步巩固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团员教育管理的规律和途径,探索形成团员青年“长期受教育、永远跟党走”的长效机制,提高团员发展质量,优化团员队伍结构,扎实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切实提高团员队伍的建设水平。

要加强团的制度建设。铁路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团的制度建设对团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突出科学性、注重适应性、增强系统性、维护权威性”的要求,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团的思想、组织、队伍、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切实抓好制度安排、制度落实、制度创新等关键环节,为铁路共青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相适应、可持续的制度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七大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和谐铁路建设赋予了铁路团员青年神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团结带领铁路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和谐铁路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团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