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闭幕讲话

时间:2022-10-04 01:45:00

工商联闭幕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中共连云港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和中共**省委统战部、**省工商业联合会的关心指导下,连云港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会议开的民主、团结、热烈,富有成效,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我谨代表中共连云港市委统战部,向新当选的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一届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致以热烈地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广大会员致以亲切地问候!

同志们,今后五年是“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的关键时期。市第十次党代会为全市人民描绘了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崛起腾飞的号角。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工商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下面我就新形势下的工商联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商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中共中央去年召开的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及随后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简称中央15号文件),都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工商联在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方面的助手作用”,这是中央对工商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赋予工商联的工作任务更加光荣而艰巨。

当前我市民营经济面临着难得了发展机遇。总理元旦期间亲临我市慰问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将我市的发展摆上了区域发展乃至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给我市今后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性机遇;为贯彻国务院“非公36条”精神,近年来我市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采取了一系列鼓励措施,为民营经济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我市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强劲势头,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届三次全委会议,明确提出2007年是全市跨越发展的大突破之年,特别提出民营经济要占到全市经济“半壁江山”以上。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的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

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勤奋工作,奋发有为,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职责,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组织起来,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贡献;深入研究新世纪、新阶段非公有制经济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工商联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在各项工作中落实好中央“三个充分发挥作用”的要求;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立足自身优势,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多出主意、多献良策。

二、履行职能,发挥优势,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社会和谐,人人有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既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倡议者,更应是参与者、实践者。全市各级工商联要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动承担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在建设好企业的同时还要协助政府、社会建设好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社会环境。

要竭诚为民营企业服务,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要引导广大会员企业按照我市“十一五”发展规划,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抢占先机,进行科学、理性的战略选择。充分利用和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参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优势产业的优化升级。着力进行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现代企业制度,市合本企业特点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打造优势品牌,以品牌扩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增加产品附加值,支持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以技术创新提升和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注重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培养,突出科技创新以及围绕技术创新进行的产业化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形成企业强大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地承担社会责任。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也要在产品安全、公平就业、环境保护、公共健康、福利保障、公益事业等方面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这既是企业的义务,也是企业家应该承担的社会职责,更是实现企业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建立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要注意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和谐:一是要以人为本,在企业内部管理上将公平与效率统一起来,使内部关系和睦;二是要充分尊重员工、自觉维护员工的合法权利和与利益,与劳动者和睦相处;三是要注重遵守法律法规、诚实守信、承担社会责任,与社会和谐相处;四是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保证生产安全,与自然和谐相处;五是要修养道德、健康生活,与身心和谐相处。

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按照“团结、帮助、引导、教育”的方针,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奉献”之路,积极投身光彩事业。我市光彩事业已开展了十多年了。有越来越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到光彩事业以及对弱势群体的帮扶活动中来。今天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都是我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精英,希望能够为全社会带一个好头,继续大力弘扬“光彩精神”,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活动,在服务社会、回报人民、奉献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展现我市民营企业家的良好形象,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

三、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全面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市工商联(总商会)要以这次换届为契机,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成为深受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欢迎和信赖的“会员之家”。

要坚持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的有机结合,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这是工商联自身建设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到工商联事业的长远发展。工商联的统战性,主要体现在工商联是由各类工商业者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加的统一战线组织,具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团结教育、协调关系等职能。这是工商联最基本、最重要的属性,是工商联的政治优势所在;工商联的经济性,主要体现在工商联是具有商会功能的民间团体,会员大多为工商经济界人士,能够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工商联的民间性,主要体现在工商联是工商界的社会组织,通过协调服务、组织沟通、信息咨询等形式和渠道来发挥作用,可以起到政府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工商联的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如果丢掉了统战性这一政治优势,工商联就等同于一般的群众团体,其地位作用就会大大降低。反之,如果丢掉经济性和民间性,工商联就失去了自身的特色。因此,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首先必须切实坚持统战性,不断增强经济性,充分体现民间性,并将三者有机地统一于各项工作中,使工商联适应时展,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的重任。

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议事决策规则,做到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切实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互相补台。充分发挥工商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正确处理好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的关系,妥善搞好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发挥好行政领导班子成员的作用,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作用,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总之,要通过这次换届,努力把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坚强领导集体。

要发挥好工商联领导机构的表率作用,在全市的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本次换届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一大批实力强、贡献大、形象好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进入了领导机构,使工商联的代表性、先进性进一步增强。与上届相比,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的执委、常委、副会长,无论是绝对的数量,还是相对的比重,都有大幅度的增加。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希望各位执委、常委、特别是各位副会长,要在发展经济、社会奉献、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方面做好表率。同时要积极参与工商联会务活动,让工商联的工作更贴近经济建设中心、贴近全市经济发展的大局、贴近会员的需要。

要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要在继续总结以往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创新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联系制度、调查研究制度以及考评激励机制等,逐步建立一套适合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工商联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机制。按照团结、务实、高效、民主的要求,切实加强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把工商联机关建设成为优秀服务型机关。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希望并深信,这次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会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中共连云港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我市“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的奋斗目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负众望,进一步开创我市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为我市经济的跨越发展和社会的和谐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