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和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3-11 11:08:00

在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和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老干部、老同志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功臣,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劳累了一辈子,他们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保持身心健康,做到安度晚年、颐养天年、益寿延年。我们说要关心、爱护老同志,首先就应当体现在这里;我们说要在老干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首先也应当体现在这里。同时,我们又要充分尊重老同志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尊重他们希望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的真诚愿望,鼓励和支持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把社会需求和本人志趣结合起来,继续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智慧,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贡献。在这方面,中央对老同志们有四点殷切期望。

第一,期望老同志们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中发挥参与和促进作用。同志曾经说过,“对于老党员来说,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也有一个需要不断提高的问题。”当今时代,是一个要求人们终身学习的时代。同这个时代的要求相适应,我国社会正在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学习型社会,要靠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政府来带动、来推动。十六大以后,中央正在井冈山、延安和上海浦东筹建三个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在农村正在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努力把最好的师资、最好的教材、最适用的党的建设和科技方面的知识组合到远程教育网络中来,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在同一时间的不同空间可以接受到“现场直播式”、“教学互动式”和“点播式”的教育。有条件、有兴趣的老同志完全可以参与到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各种实践中来。比如,井冈山、延安、上海浦东的三个干部培训基地,就可以考虑就近聘请一些老同志来讲革命传统,讲执政经验,对目前在岗在位的中青年干部进行传帮带的教育。又比如,一些离退休后回到农村居住的老同志,也可以参与到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队伍中来,依托这个现代化、信息化的平台,实现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愿望。此外,一些地方和部门创办了许多老年大学,举办了不少专为老同志组织的形势报告会、理论学习培训班,还组织老同志们参观各地建设成就,也为老同志终身学习创造了条件。通过积极参与到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活动中去,老同志就可以保持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就可以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贡献。比如,这次会上表彰的山东省离休干部姜永祥,多年来为宣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先后写出170多万字的讲稿,共宣讲了200多场,直接听众达30多万人次,被人们称为“传播真理的使者”。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我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第二,期望老同志们在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中发挥服务和推动作用。我国的离退休干部群体是一个丰富的人才资源宝库。在离退休的老同志中,一些同志是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许多人是经济、科技等方面的行家里手。他们既了解所在业务领域的情况,具有知识、专业和经验上的特长,又了解国家经济形势和相关政策。离退休以后,不少老同志通过撰写和出版回忆录、著书立说,以及参与各项咨询活动,把自己毕生实践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贡献给社会,传承给后人。事实表明,老同志们在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是可以继续发挥作用的,是可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立新功的。这次受表彰的许多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希望老同志继续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根据自己的专长和社会的需要,本着自愿的原则,通过政策咨询、技术服务、专业指导等各种方式,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为促进经济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推动科技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期望老同志们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培养教育下一代上发挥示范和教育作用。我们党的事业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承前才能启后,继往才能开来。老干部、老同志在传播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资政育人和关心教育下一代方面,是最有优势、最有发言权的。目前,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有3.67亿,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需要他们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要在他们手中实现。前不久,中央专门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号召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参与和做好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实践证明,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让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了一辈子的人讲奉献,是最有说服力的。像14年来育人不辍、被誉为“红色园丁”的大连老战士报告团,像20多年坚持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青少年、被人们称为“永远是最可爱的人”的通辽市离休干部马玉祥等,就是这方面的典型。希望老同志们都能像他们那样,继续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四,期望老同志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党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作用。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要使社会更加和谐,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把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提到全党的面前。这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体现了我们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归根到底体现了我国改革和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要求。现在,我国已经进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跨越的阶段,这个阶段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现期”,利益关系更为复杂,新情况新矛盾层出不穷。如何妥善处理这一关键时期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协调解决好各种利益矛盾,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既考验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又锻炼和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我们广大老干部、老同志退下来之后,同社会各方面接触的机会更多、了解社会各方面情况更直接,在协助党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健全社会管理、协调利益矛盾,维护安定团结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优势。希望老同志们就地就近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发挥作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