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26 12:37:10

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文件要求,为迅速有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督察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要求,深刻汲取“3.7”酒店倒塌事故和“3.8”交通事故教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道安综合整治,切实把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力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效预防和减少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摸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情况,健全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及时消除管理漏洞,严格源头监管和路面管控,使重点交通安全隐患明显消除、危险路段得到有效治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企业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道路通行秩序得到全面改善,努力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的目标,即道路交通伤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全面排查。深入部署,广泛发动,各部门对本辖区道路运输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细致排查,把风险隐患查清,把责任压实。特别是重点加强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连续长下坡、事故多发段、团雾多发和农村临近、池塘、水渠路段,及通往寺庙道观、小水电站、陵园、公墓、旅游景区(包括尚未完成开发的景区、景点)等道路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

(二)加强集中整治。以消除隐患、整治为主线,高密度、大范围开展交通隐患整治行动。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逐项对照清单、逐点梳理研判,落实防控力量和措施,序时实施整改,及时封堵漏洞,努力做到“隐患穷尽、问题归零”。

(三)及时查缺补漏。采取“回头看”等形式,深入事故易发区域、企业开展检视指导,重点检查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是否遗漏新生、交通秩序是否有效改善等,进一步巩固排查整治成果。

(四)巩固提升成效。以总结提炼、建章立制为主线,深入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建立健全部门联动、齐抓共治的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处置工作机制,进一步查摆反思问题不足,牢树长期作战思想,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治理效能。

四、工作措施

(一)深化隐患治理。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畅通出行放在心上,全面排查辖区道路的安全隐患,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计划和方案,分步骤多渠道推进综合整治;督促相关单位、业主采取并设置警示标志、安全防护措施、限制通行等方式加强通行安全管理,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二)深化设施建设。清理整治国省道沿线集镇村庄违规开口及农村“马路市场”,重点排查未按规定设置中间隔离设施、安全设施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道路交通标志缺失、安全防护设施不全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基础台帐,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意见和对策,对新建、改扩建等施工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对正在封闭施工的道路,要督促建设单位设置明显的交通禁行标志,防止社会车辆进入

(三)深化源头监管。督促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加强出车前检查,确保车辆安全、人员合格、证件齐全,加强对动态监控系统记录的重点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深化秩序管控。积极组织开展针对性整治,加强道路交通执法,严查涉牌涉证、不按规定让行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严查面包车超员、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正三轮摩托车和三轮电动车无证驾驶、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营运客车、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等重点车辆路检路查,及时发现、查处交通违法。加大对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频繁路段以及隧道、长下坡、厂区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严查严处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扎实开展各项统行动,严査酒醉驾、超速、超载、超员、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

(五)深化宣传教育。要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宣传,大力推广运用“农交安手机APP”;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七进”、“文明交通驾驶”、“拒绝酒醉驾”、“不占应急道”等主题活动,着力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加强正向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鼓励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道路交通安全良好格局,最大限度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