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综合整治方案

时间:2022-03-14 05:19:40

“地沟油”综合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以“四个最严”为指引,聚焦源头治理,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过程监管,扶持产业发展,切实加大惩治力度,积极推动社会共治,净化食用油生产经营使用环境,逐步构建“地沟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全力提升全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二、总体目标

通过“地沟油”综合整治,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全面实现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全程“大数据平台”监管,切实解决“地沟油”尤其是餐厨废弃物环保化处理的顽疾问题。

三、组织领导

为做好“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镇镇“地沟油”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四、活动时间及步骤

此次“地沟油”专项整治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和调查摸底阶段。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根据本方案要求,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集中整治进行动员部署和调查摸底。

(二)集中整治阶段。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根据抽查摸底情况,开展“地沟油”市场安全整治及餐厨废弃物回收和无害化处理,依法取缔非法生产加工“地沟油”的黑窝点,规范餐厨废弃物存放、清理、收运、无害化处理和合理加工利用行为。严厉打击违法加工、销售、使用“地沟油”、散装不符合标准食用油等不法行为,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

(三)检查验收阶段。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自查和总结,及时整改自查发现的新问题,不断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五、工作措施

1、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案件线索信息通报、反馈和执法联运机制,发现涉嫌犯罪案件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确保案件依法查处。公安机关要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对有关监管部门移交的案件线索,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查办,对涉嫌犯罪的,立即立案侦查,迅速查明犯罪事实,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进一步强化对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通过开展“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强化对油脂生产企业、食用油经营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仔细排查和清理取缔非法生产“地沟油”的黑作坊、黑窝点,加强对以餐厨废弃油脂为原料的生物柴油、工业油脂等生产加工企业的管理,落实监管责任。食安办要加强对食用油精炼加工、分装灌装等相关企业的检查,凡发现购入原料油来源可疑、进料和出油数量或价格明显不符的要深入追查,及时采取查封生产设备和产品、检验取证等措施,对存在违法加工餐厨废弃油脂行为的立即吊销生产许可;强化对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加强对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动物废弃物的监管,防止动物废弃物用于非法生产加工“地沟油”;对食品生产单位故意使用“地沟油”作为原料生产食品的,依法予以惩处;要以散装食用油批发业户为重点,严格落实食用油供货源头主体资质和油品索证索票制度,重点检查食用油凭证与供货主体的关联性,以及同类油源的价格比对,督促食用油经营者建立食用油销售台账,规范销售渠道,明晰供货源头。要以集体食堂、小餐馆、火锅店等为重点单位,以食用油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标签标识和采购记录制度的落实情况为重点内容,加大监管力度,凡发现销售、使用假冒伪劣或来源不明食用油的,依法予以处罚。对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馆,要依法查处。

3、规范和加强餐厨废弃物的全过程管理。加强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堵住“地沟油”回流餐桌或非法利用的可能性。食安办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餐厨废弃物台账管理、分类放置、日产日清等制度。以集体食堂和大中型餐饮单位为重点,督促其设置油水分离器、隔油池等设施,对现有已建单位不符合要求的,要限期补建,严禁将餐厨废弃物、煎炸废弃油脂直接排放到生活垃圾场所收集设施、城市下水管网或交由未经许可或备案的收运、处置单位及个人处理,依法严惩各类违法违规单位,坚决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

六、工作要求

(一)落实监管责任。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地沟油”整治和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各村社区实行书记负责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建立健全监管信息交流和反馈机制、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形成联动打击合力。

(二)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要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主体责任意识,加强企业诚信和行业自律教育。督促企业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生产卫生标准和操作规范,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全程追溯制度,加强对食品原料的检验检测,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并向监管部门报告。

(三)加强舆论监督和宣传教育。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支持鼓励群众参与“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对有关投诉举报“地沟油”和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的线索,及时进行查处。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食用油等方面的食品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科学消费,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食品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在“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方面出现问题的企业和单位,并纳入企业诚信记录。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宣传作用。要关注互联网舆情,对有关重要舆情信息和重点问题要迅速核实,依法查处,妥善回应社会关切,对虚假新闻报道和不实传言要及时澄清,消除公众疑虑,维护社会稳定。

(四)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建立食用油生产加工、经营和使用单位供应链条的快速追查溯源机制,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切断“地沟油”的供应渠道。